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350N/2023-00787 [ 发文字号 ] 三建府发〔2023〕106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12-08 [ 发布日期 ] 2023-12-12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350N/2023-00787
[ 发文字号 ] 三建府发〔2023〕106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2-08
[ 发布日期 ] 2023-12-12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开展驻村工作交叉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站办所

经乡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现将《开展驻村工作交叉检查的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展驻村工作交叉检查工作方案

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切实发挥驻村工作队良好作用,确保驻村工作取得实效,根据上级要求,现就开展全乡驻村工作交叉检查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23128日至1213日。

二、检查内容

8个村(社区)驻村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近3年的所有驻村工作资料,包括管理、考核、激励、召回、培训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一)责任落实情况。一是工作队“三在村”落实是否到位,工作日志、落实每日签到、每月召开2次以上工作队会议、是否了解请销假流程及资料佐证。二是派出单位责任落实情况。派出单位是否按要求选派驻村干部,是否听取驻村工作汇报情况;帮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否按要求到村调研指导、推进工作情况。三是驻村干部对村情、脱贫人口情况、各类政策是否熟悉。

)机制建立情况。一是年度考核资料,考核登记表、述职报告二是走访农户机制,是否有走访、遍访台账,记录是否正确、详实。

(三)其他重点任务。推动村(社区)发展方面的情况。

三、检查方式

检查采取驻村干部相关政策,查阅资料、走访农户抽查询问等方式。

(一)查阅资料。交叉检查现场查阅相关资料。

(二)入户随访。检查组随机确定不少于8户(包一般农户、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对照《三建乡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到户排查表》进行随访印证。

)反馈情况。检查组要及时梳理汇总检查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并反馈到村(社区),由村(社区)根据反馈问题抓好整改。由各村(社区)第一书记检查结果汇总后在1214日前报乡党群办

四、检查分组

由包村(社区)领导牵头,驻村工作队、村(社区)干部3名组建8交叉检查组,负责开展交叉检查,具体安排:廖家坝社区绿春坝村石龙村门蔡森坝村双鹰坝村——夜力坪村鱼泉子村红旗寨村廖家坝社区(按照先后顺序前面一个核查后面一个)

五、工作要求

(一)抓好人员选派。各村(社区)第一书记1210日前按照要求确定检查人员,并将名单报乡党群办

(二)严肃落实责任交叉检查组按照本方案安排严肃认真开展交叉检查工作,不得敷衍了事、弄虚作假,并对自己的检查结果负责

(三)及时整改问题。检查指出的问题,各村(社区)要及时整改方案,加强整改调度,确保在1214日前销号清零。

(四)做好统筹协调。交叉检查工作期间,统一由村(社区)包村领导负责人员调度和统筹安排。要确保抽调人员集中精力完成有关工作任务,及时汇总检查工作情况并报送

附件1.三建乡开展驻村交叉检查对照清单

2.三建乡驻村工作交叉检查到户核查表

附件 1

三建乡开展驻村交叉检查对照清单

被检查单位:

单位负责人(签字):


序号

检查对照事项

存在的问题

备注

1

工作队“三在村”落实是否到位,生活痕迹是否明显



2

是否每日撰写工作日志、落实每日签到



3

每月召开2次以上工作队会议



4

是否有对应的请销假手续


经发办核实

5

是否开展遍访并充分了解村上监测户等重点户的基本情况



6

工作经费报销是否合规(需从镇上走报销流程)



7

提供入户走访记录、民情日志等



8

群众认可度:脱贫群众驻村干部工作认可度。



9

派出单位是否每年到村上调研2次以上



10

派出单位是否听取驻村工作汇报情况;



11

近三年是否存在未接续驻村的情况,查看记录。需有前面三年的签到册、请假条等。



12

21年、23年集中轮换时召开交接座谈会的会议记录、照片,新老工作队都要参加,最好有新老第一书记签字的交接清单)



问题汇总


检查人员签名:                              检查时间:2023年12月   日

附件 2

三建乡驻村工作交叉检查到户核查表

 村(社区):                             排查时间:202312月日

基本情况

户主姓名


序号

对象类别(单选)

£脱贫户£监测户

£一般农户

1

是否认识你们的驻村工作队干部?


2

驻村工作队干部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来的?


3

您对驻村工作队的干部的工作是否满意?


4

您对驻村工作有什么建议没有?


5



问题汇总


检查人员签名:                              检查时间:2023年12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