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80XD/2021-00106 [ 发文字号 ] 三建府发〔2021〕69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11-15 [ 发布日期 ] 2021-12-10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80XD/2021-00106
[ 发文字号 ] 三建府发〔2021〕69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1-15
[ 发布日期 ] 2021-12-10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乡属各部门:

为有序做好我乡枯死松树集中除治工作,确保全乡森林资源安全,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        

20211115        

(此件公开发布)


三建乡2021年松材线虫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20219月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初步统计,全乡共有66个小班发现零星枯死松树387棵,涉及双鹰坝、蔡森坝、夜力坪三个村;以及青岗坡等六个小班共计220余棵因滑坡、修路、水淹至死。采集枯松样本25个。为切实加强做好我乡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严防松材线虫病的传播扩散蔓延,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拔除疫点乡镇的目标任务得以实现,保护全乡森林资源安全,推进生态森林三建。

一、指导思想

贯彻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坚持全面监测、科学防控、围歼疑点、彻底根除的防治策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府行为,实行联防联治,加大资金投入,实行分类指导,分区施策,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坚决遏制枯死松树的发生和蔓延,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促进生态文明乡镇建设。

二、总体目标

枯死松树分布区实现有计划清除枯死松树,防止扩散蔓延,逐步压缩除治区面积;预防区要重点预防,重点监测,确保不出现枯死松树,一旦出现枯死松树,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除。具体指标是:枯死松树清除率达100%,清除死树除害处理率和合格率达到100%,农户疫木清理率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三、除治原则

坚持属地管理,政府负责,部门各司其职;坚持预防为主,严防死守,防止死树蔓延;坚持全面除治,突出重点,有效减轻灾情;坚持依法防控,加强管理,确保防控成效;坚持科学防控,分区施策,确保防控效果;坚持政府投入资金。

四、合理区划

为了按时完成林间枯松除治任务,根据全乡不明原因枯死松树的实际现状,松林资源分布情况和不同生态功能分布,将我乡八个村的森林,分两个除治队伍除治。一个除治队伍负责红旗寨村、鱼泉子村、廖家坝村与绿春坝村四个村林间枯松除治,另一个除治队伍负责夜力坪村、石龙门村、蔡森坝村与双鹰坝村四个村林间枯松除治,除治队伍林间除治作业期间,由所在管护区域的天保护林员全程参与,村组干部和包村领导要督促除治质量和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完成除治目标任务。

五、除治措施

1.采取熏蒸处理枯死松树。由乡政府组织专业队伍(15-20人、专业队伍必须每人进保100元人身意外险一份)对枯死松树发生小班由外向内清除包括枯死木、疑似感病木、衰弱木、受压木、风折木、旱死木、雪压木、当年枯死或已经萎蔫的松树侧枝等。将松树砍倒后砍掉枝条,然后视树体大小先将树干、粗树枝就地锯成1-1.5米的木段,再将枝条截成1-1.5米左右,将木段、粗枝条、1厘米以上的枝桠集中用专用熏蒸塑料膜包裹,并往膜中投放磷化铝片剂。安全要求:使用覆膜磷化铝熏蒸法进行除害,需注意封紧塑料膜出气口,并在塑料膜外贴上标签(注明熏蒸地点编号、熏蒸时间、熏蒸负责人、检查人等内容),并附上剧毒请小心标志。实施强度择伐作业时,为防止遗漏处理,作业时要先伐病死树,后伐感病残余活树,必须在2018120日前彻底清除枯死松树,不留病源。

2.伐桩处理。对所有枯死松树伐桩可选择以下除害标准和要求进行处理。釆取每个伐桩用磷化铝1-2粒,再加套0.8毫米以上厚度的塑料农膜袋,并压实填土20厘米以上。所有松木伐桩高度不超过5厘米,

六、经费来源

    按照县级下达拨付资金标准为准。

七、本方案由三建乡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