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80XD/2021-00067 [ 发文字号 ] 三建府发〔2021〕50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8-13 [ 发布日期 ] 2021-09-02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80XD/2021-00067
[ 发文字号 ] 三建府发〔2021〕50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8-13
[ 发布日期 ] 2021-09-02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建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乡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三建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        

                                                  2021813    


(此件公开发布)


三建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进一步打造干净整洁、宜居有序的乡村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按照《丰都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丰都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常态化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的基础上,开展以清理蓝棚顶、清理无人居住的废旧房、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堆、清理田间地头的废弃物、清理管线蜘蛛网,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基本原则

——乡级主导,村(居)主体,群众主角。乡政府成立由政府乡长为总指挥,各村(居)联系领导、经发办、规环办、农业服务中心等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指挥部,负责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各村(社区)要组建党支部书记(主任)为指挥长,乡村两级包组干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并充分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行动自觉,组织动员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群团组织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统筹谋划,分档整治。五清理一活动要与美丽宜居乡村打造、美丽庭院建设、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要与国土空间规划、乡村规划布局等共同谋划。要针对各村自然禀赋、开发价值、区位交通、居住人员和经济实力各不相同等实情,科学确定整治标准和模式,按照分批次分步骤、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原则进行整治,避免工作过程简单化、一刀切

——内外兼修,标本兼治。既要集中整治村庄脏乱差问题,给农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又要由表及里、纵深推进。要增强农民群众保持良好环境卫生的自觉性、主动性,树立生态文明新风尚。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管护长效机制,确保五清理一活动快见效、见长效,防止一阵风”“走过场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全面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逐步解决农村脏乱差易反弹问题,不断健全完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持续培养农民群众清洁卫生习惯,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意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美观有序。

三、工作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清理“蓝棚顶”。以村(居)民小组为单元,对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蓝棚顶进行全面清理,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建立台账。对农民群众搭建的功能设施性质的蓝棚顶原则上暂时保留,纳入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计划,通过采取平改坡等方式实施统一的风貌塑造,做到色彩协调、安全实用、环境融合。对其余未纳入风貌塑造范畴的蓝棚顶,优先将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蓝棚顶依法查处并限期拆除。(牵头单位:乡规环办;配合单位:乡国土所、执法大队;责任单位:各村(居))

(二)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对长期无人居住的废旧房屋进行摸排,全面掌握破旧房屋的闲置利用情况,建立分户分宗台账,通过引导房主对房屋自行规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等方式有序开展无人居住破旧房屋的归整工作。在尊重群众意愿并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农户对破旧房屋通过自行拆除、集体经济组织收回、符合复垦条件的申请复垦等多种形式予以盘活利用。(牵头单位:乡农服中心;配合单位:乡规环办、乡国土所、执法大队;责任单位:各村(居))

(三)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动员群众自行清理房前屋后、室内外的各种杂物,在确保消防安全前提下将柴草码放整齐,杂物摆放规范,实现庭院内外物品堆放整齐、整洁有序。(牵头单位:乡经发办;配合单位:乡规环办,执法大队;责任单位:各村(居))

(四)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物。引导群众对田间地头乱搭乱围的围栏、围档等统一进行清理、规范,及时规整废弃瓜果架、大棚架等。回收利用田间地头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农药、肥料、饲料等包装废弃物。(牵头单位:乡经发办;配合单位:乡农服中心;责任单位:各村(居))

(五)清理管线“蜘蛛网”。逐步梳理规范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的有线电视、通信、电力等管线,重点对强弱电线混杂一体、线路掉落、飞线、私拉乱接等影响安全、美观现象开展全面大排查、大整治,按照谁引起,谁负责原则进行整治,通过采取归类捆扎、贴墙、穿管敷设等方式推动架空线缆规范整治,达到强弱分设、平整对称、牢固安全、美观协调的标准,无空中蜘蛛网现象,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开展管线规范入地。(牵头单位:乡经发办、乡文化服务中心;配合单位:供电所、电信、移动、广电等单位;责任单位:各村(居))

(六)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发动群众投入爱国卫生运动,聚焦重点场所、薄弱环节,继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组织群众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突出清理死角盲区。强化示范引导,大力推进卫生乡、卫生村创建。开展健康乡村建设,建设一批健康示范村。深入开展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活动,进一步普及卫生健康和疫病防控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牵头单位:乡民政和社会事务办;配合单位:乡卫生院;责任单位:各村(居))

四、实施步骤

(一)试点示范阶段。按照县上要求,三建乡已作为全县试点乡镇之一,全部区域均开展整治,并重点抓好高铁沿线、沿龙河两岸、主干道沿线等区域的整治提升,各村(居)要对照工作任务和要求抓好落实。(完成时间:202112月底前)

(二)渐次推进阶段。在总结试点示范的基础上,细化措施,强化保障,广泛发动群众,推动专项行动由试点区域向面上渐次推进,确保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有效解决,村容村貌在现有基础上得到更大提升。(完成时间:202412月底前)

(三)巩固提升阶段。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明确群众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义务,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机制,切实巩固整治成效。开展督导评估,巩固整治成效,对工作开展好、完成质量高的村(居)和组予以通报表扬,对脏乱差问题明显、问题反复反弹的予以曝光批评,并责成限期整改。(完成时间:202512月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由乡政府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办公室设在乡经发办,乡民政办和社会事务办、乡规环办、乡农业服务中心、乡文化服务中心、乡卫生院、乡执法大队、供电所、电信、移动和广电等成员单位要求落实。各村(居)要将此项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二)细化落实措施。坚持先易后难、统筹部署、协同推进的原则,各村(居)要组建工作队伍,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对五清理方面的问题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分类建立台账,事项化、清单化、时序化推进各项任务。要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花小钱或少花钱办大事,鼓励受益农民群众积极投劳筹资及社会资本投入专项行动,确保县级奖补资金争取到位。

(三)完善监督机制。组建人居环境督导暗访队伍负责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推动解决。建立群众事群众干、群众参与、群众监督机制,以农民群众为主体,畅通线上、线下举报投诉渠道,及时核查整改群众反映的问题。

(四)强化工作调度。乡工作专班要建立旬督导、月通报、季评选和不定期调度制度。各村(居)每季度末向乡经发办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乡经发办将定期通报有关单位工作情况,促进交流学习,指导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