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80XD/2024-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3-06 [ 发布日期 ] 2024-03-07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80XD/2024-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3-06
[ 发布日期 ] 2024-03-07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情况2023年三建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6631.29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00%,同比减少270.63万元。

2.支出情况。2023三建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6456.29万元,为年度预算数97.36%,同比减少270.63万元。年终结余175万元(属历年结余资金,未批准动用)。

支出分项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9.63万元,主要用于政府行政人员工资待遇和政府开展工作的办公经费;

2)公共安全支出14.40万元,主要用于铁路护路人员工资及五险;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30.04万元,主要用于文服中心职工工资待遇、文服中心建设及其免费开放活动;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9.26万元,主要用于社保所职工待遇、养老职业年金缴纳、退休人员待遇保障、涉农公益性岗位补贴及养老院建设等;

5)卫生健康支出58.6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纳和三建乡医疗保障提升资金;

6)节能环保支出17万元,主要用于生活垃圾分类和污染防治;

7)城乡社区支出72.44万元,主要用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人员待遇保障、办公经费和场镇卫生开支。

8)农林水支出3118.75万元,主要用于农服中心人员工资待遇、2023年产业后期管护项目、场镇水系配套项目、人居环境改善等;

9)交通运输支出51.92万元,主要用于道路建设和养护;

1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448.54万元,主要用于场镇滑坡避险搬迁报建费开支、松材线虫除治经费等;

11)住房保障支出142.53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纳支出和旧房改造资金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8.12万元,主要用于抗旱救灾资金和安全生产监管;

13)债务还本支出95万元,主要用于石龙门夜力坪通畅工程的债务偿还。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情况。2023年三建乡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403.06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00%,同比减少2141.89万元。

2.支出情况。2023年三建乡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为403.06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00%,同比减少2141.89万元。主要用于:场镇及便民服务中心复垦费支出、道路养护费用支出、绿湾渡人居环境整治支出,以及便民服务中心及养老服务站建设项目、未成年人保护站建设项目、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等。

(三)2023年重点财政工作

1.强化资金支付管理,发挥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一是认真组织非税收入,坚持协税护税。全年组织财政外资金收入186.28万元(其中捐赠及帮扶资金收入174.28万元,电商集配中心投资收益12万元),全年实际入库全口径税收(不包括建安税)111.31万元,增值税13.41万元,个人所得税33.85万元,企业所得税2.8万元,印花税0.43万元,城建税0.08万元,车辆购置税8.94万元,耕地占用税51.73万元,地方分成税收收入73.59万元。同时,全乡8个村居集体经济经营总收入343.59万元,村均42.95万元,夜力坪及蔡森坝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40-50万元3个村,30-40万元3个村,扶贫产业对集体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

二是加强对财政资金的支付管理。一方面对预算资金严格票据审核,规范财政资金支付行为;另一方面加强请示汇报,协调配合,加快项目资金审批和支付流程。2023年年初预算1532.43万元,上年存量结转及年内调整新增预算7681.97万元,全年可执行预算指标总计9214.4万元,年内实际完成支出7676.11万元,支付率83.31%;再一方面加强代管资金的收支管理,化解预算资金紧缩对财政三保的压力。全年代管资金收入1652.54万元,支出1599.58万元,年末累计结余代管资金650.33万元,其中:收入以场镇报件、冷水鱼、环境卫生、灌区占地青苗、党员慰问及冬训为主的项目类专项代管资金1406.67万元,支出1362.92万元。

全年统筹整合资金计划总额1838.21万元,年末实际支付1622.81万元,支付比例为88.28%;乡村振兴衔接资金计划总额1264.93万元,年末实际支付1253.26万元,支付比例99.08%。两类资金均完成了80%97%的考核任务,超过全县平均支付水平,极大地推动了各类项目的建设速度及效益发挥。

三是严格财经纪律,实现三公经费的有效管控。全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43.55万元,占预算99.89%。其中:公务接待费用支出27.58万元,占预算的99.9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5.97万元,占预算99.81%,无因公出国费用。

四是按照“积极稳妥、有保有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及财政过紧日子的原则安排2024年全乡财政支出预算1646.14万元,比2023年增加预算7.42%

2.开展绩效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及时完成2022年预算资金绩效自评和2023年预算执行和绩效运行情况开展双监控即阶段性自评。一是对2022123个财政预算资金项目开展了资金绩效评价,评价资金总额11657.2551万元。自评为“优”等级项目86个,占70%;“良”等级项目21个。占87%,合格率100%。绩效评价结果和财政预决算数据都在三建乡政府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二是及时科学编制财政项目库的绩效目标,确保了项目及专项资金的指标到位及资金使用支付;三是开展了2023109个项目的财政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及绩效运行情况的双监控(阶段性自评),有力促进了项目的实施,资金的拨付及效益的发挥。

3.加强债务化解,实现政府债务系统化债清零

年初债务系统内负债余额为156.349万元,年度化债目标任务73万元。实际化债情况:通过往年履行的法院裁决文书化解夜力坪通畅工程债务60.99万元,年末争取政府一般债券资金偿还石龙门村和夜力坪村通畅工程债务共计95.359万元,全年化债总额156.349万元,实现了对2018年以前纳入政府债务系统监测管理的隐性债务的全部偿还清零。

同时,配合做好三建乡历史积留问题和存量资金清理两方面工作,积极争取并充分利用已有的存量指标,促进三建乡历史积留问题的化解。

4.加强一卡通系统的管理维护,实现财政惠农惠民资金的直补到人

动态更新维护8个村居一卡通享受人账户4160个,代领人账户557户,充分配合乡级各职能部门及时新增录入,修改更新农户一卡通银行账户信息,确保了各类到人到户的惠农资金全部通过重庆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系统进行阳光发放。

5.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并重,提高财政业务的规范程度

一是严格按照乡党委、政府的议事规则,坚决执行项目工程款和大额资金的支付由班子会议集体决策及分级审签制度,严格内部管理约束。二是协调配合整改完成了任正义乡长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3个问题和巡察发现问题7个,以整改促规范,诚恳接受监督约束,确保了各类财政资金使用的高效、安全。

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4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根据县上2024年预算编制积极稳妥、有保有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按照完善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约束的总体要求,遵循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专项经费按项目的编制方法,2024年我乡财政支出预算拟安排1646.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6.54万元、项目支出639.60万元(项目支出内容更加细化,对标更加精准,重点面向基层,对村居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办公运行经费、安全劝导员、网格员、退耕还湿等工作安排了专门的经费项目予以预算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总计1646.14万元。根据收入安排相应的支出总计预算为1646.14万元。支出的分类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2.05万元,主要用于政府行政人员工资福利、政府日常运行经费、人大会议费和政府其他办公经费等;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15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中心职工工资待遇保障和相关文化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5.6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待遇保障、养老、职业年金发放以及基层政权建设事务等;

3.卫生健康支出54.1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必要支出;

4.节能环保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全乡污染防治支出;

5.城乡社区支出53.78万元,主要用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待遇保障以及城乡社区事务管理相关支出;

6.农林水事务支出457.2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业服务中心职工工资待遇、村级人员待遇以及农业农村事务必要支出;

7.交通运输支出10.16万元,主要用于全乡道路交通劝导站人员及建设经费;

8.住房保障支出229.51万元,主要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和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难以预见的开支.

10.预备费17.41万元,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难以预见的开支。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建乡无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及支出。

以上收支预算(草案)如因上级政策调整,预算也随之调整,并向乡人大主席团报告后组织实施。

三、2024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按照基层治理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适应一中心四板块的工作新要求,找准财政管理工作定位,履职尽责,更好服务全乡乡村振兴大局。坚决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压缩一般性支出三保一压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促增长、促发展,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全面落实乡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执行乡人大的决定决议,积极发挥财政职能,更好服务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1.明确收入目标,积极协税护税,增强财政保障力度。紧密联系、积极争取,依靠市人大帮扶集团,东西扶贫协作,市县对口帮扶单位的援助捐赠,依靠场镇建设的规费征收,增加全年非税收入水平。同时,协助税务部门强化对工程税收征管,在工程款支付时,坚持先税后款的原则。

2.坚持规范创新,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基本运转和重点工程建设。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统筹保障各项经济社会事业所需资金有序精准支付。在三保一压的同时,加大专项资金的使用力度,发挥专项资金在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中的弥补及托底作用,要确保续建及新建项目速度高效,支付有度,绩效显著。

3.强化财政监管,实行内部风险控制,提高财政绩效管理水平。严格执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加强项目绩效、资金支出及债务管理,强化预算、效益及风险控制,坚持依法理财。扎扎实实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制定完善各类支出定额和开支标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对基础设施及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债务的管理,坚持规划优先,计划先行,严禁无计划超计划建设,避免新债务的产生。加强对政府各类收支的统计分析工作,并及时向人大报告情况,自觉接受乡人大的监督,增强财政管理透明度,进一步提高财政绩效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2024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乡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主动担当,在乡村振兴战略上展示新作为!

相关事项说明

2023年预备费使用情况

根据预备费使用相关规定,将预备费15.85万元用于砖厂关停和道路劝导员而产生的信访问题支出。

三公经费相关情况

2024三公经费预算 43.3万元,比2023年减少0.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 0万元,2023年保持不变;公务接待费 27.3万元,比2023年减少 0.3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压缩三公经费开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2023保持不变;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2023保持不变。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非税收入主要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土地收入、城市建设配套费。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主要为国企上缴利润收入、产权转让收入。

社保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目前是全市统筹,由市统一编制、我县不单独编报。

债券资金:即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是指重庆市政府以政府的信用为基础并承诺偿还本息,自主向社会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集的财政资金。按债券发行类别分为置换债券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按预算管理分为一般债券(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和专项债券(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公务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