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80XD/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5-15 [ 发布日期 ] 2023-05-15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80XD/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5-15
[ 发布日期 ] 2023-05-15

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一、工作保障情况

我乡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财政办及项目承办的站办所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三建乡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组,全面负责三建乡2022年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以县财政大平台应评项目为评价对象,通过梳理年度绩效目标指标、实地查证项目实施进度、财务查询资金拨付进度、走访群众了解效益发挥情况,逐个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二、项目基本概况

(一)项目背景及内容

作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我乡精心编制了年初的项目支出预算、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规划,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涉及民生及社会事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全年共开工实施项目类预算123个,其中:基建项目21个,非基建项目102个,预算资金总额11657.2551万元,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二)项目资金情况

123个预算项目当年安排预算资金11657.2551万元,其中:年初预算项目19400.361万元,主管部门预算调整安排市县专项资金项目10411256.8941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当年完工116个,未完工续建项目7个。年内实际支付资金8322.7963万元,资金支付率71.4%。其中:涉农统筹整合资金预算总额3535.57万元,年末实际支付3370.95万元,支付比例为95.34%;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预算总额3045.57万元,年末实际支付2883.94万元,支付比例94.69%;极大地推动了各类扶贫及乡村振兴项目的建设速度及效益发挥。

(三)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在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方面,我乡根据预算资金的用途范围,编制了项目规划或实施方案,据此申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审定的绩效目标,开展项目建设,统筹使用资金。项目绩效目标的设置,依据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设置包括了产出的数量、质量、时效性、成本,效益的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影响,经济成本,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指标,客观全面反映预算资金项目的建设内容、数量规模、成本费用、管理要求、效益发挥和服务对象评价等方面的绩效内容,指标体系力求简单明了便于评价考核,以量化为主,定性为辅。

(四)部门(单位)职能职责情况

预算绩效评价的123个项目的实施主体均为三建乡人民政府,其具体职能职责为: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执行全乡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乡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6.完成三建乡乡村振兴市级示范乡建设和场镇滑坡避险整体搬迁工作;7.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从项目建设内容实施的完成情况看:123个项目,有116个项目当年按期完工,按时完工率94.31%;有7个项目当年未完工,未按时完工率5.69%。主要原因为跨年实施,纳入下年续建。

从预算资金的支付的情况看:123个项目,有64个项目年度预算执行率为100%,占52%7个项目年度预算执行率为90-99%,占5.69%4个项目年度预算执行率为80-89%,占3.25%11个项目年度预算执行率为50-79%,占8.94%7个项目年度预算执行率为1-49%,占5.69%30个项目年度预算执行率为零,占24.39%。主要原因为存量指标申请重新使用工作进度不快,财政资金压力大审批拖延,项目结算不及时资金申请迟缓。     

(二)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从产出指标看:除“三建乡夜力坪村油菜玉米轮作示范项目”等6个项目推进较慢,未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外,其余项目均如期完成年度绩效目标所要求的数量、质量、时效及成本指标任务,为预算资金支付及效益发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效益指标看:已完工项目均及时发挥项目作用和专项工作效益,在增加农民收入等经济效益、促进社会及生态效益正向作用、项目使用寿命及工作影响周期等方面,均实现绩效目标。

从满意度指标看:已实施的项目,在以群众满意度为主的服务对象满意度上,均获得好评,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衔接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三)评价结果

86个项目很好地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自评得分在90分以上,自评等级为“优”;21个项目较好地达到预期绩效目标,自评得分在80-90分之间,自评等级为“良”;16个项目基本达到预期绩效目标,自评得分在60-79之间,自评等级为“合格”。123个预算项目,绩效评价优质率70%,良好率87%,合格率100%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尽管我乡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评价合格率为100%,良好率87%,但我乡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项目管理有缺陷,个别项目实施方案和绩效目标编制不够严谨科学,导致资金计划下达后实施难度大,进度慢,影响预算执行资金支付及效益发挥;二是资金指标容易混淆不清,因县级预算资金审批慢造成存量资金旧账未清又添新账,同时财政资金紧张审批造成的资金积压存量,一年滚一年,申请繁琐,加重工作量及指标混乱;三是绩效评价平台系统不完善导致工作量成倍增加,主要体现在项目建库设置的绩效目标指标体系无法自动结转到项目评价版块,须申请项目绩效目标调剂,相当于重复的录入项目库及绩效目标内容。

下一步,我乡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预算项目的事前实施方案及绩效目标精准编制;二是进一步优化实施内容及指标,加大项目实施及绩效目标的针对性,精准施策;三是加大资金的申请审批支付力度及存量资金的清理使用。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乡拟将审核后的2022年度123个预算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在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中“丰都县人民政府—三建乡”网址:https://www.cqfd.gov.cn/jz/sjx/进行公开,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考核检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关于丰都县三建乡人民政府原乡长任正义同志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丰委审办经责报[2022]7号)指出的15个问题,我乡已经完成整改12个,正在整改中3个。

附件:三建乡2022年财政预算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