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人民政府三合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C711625445B/2020-00399 [ 发文字号 ] 三合工委发〔2020〕4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三合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0-07-28 [ 发布日期 ] 2020-07-28
[ 索引号 ] 1150023C711625445B/2020-00399
[ 发文字号 ] 三合工委发〔2020〕4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三合街道办事处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7-28
[ 发布日期 ] 2020-07-28

关于印发三合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街道各综合办事机构、事业单位,各驻村工作队、包村帮扶组:

《三合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丰都县三合街道工作委员会

                                                         丰都县人民政府三合街道办事处

                                                                 2020年7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三合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衔接,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抓好脱贫攻坚“回头看”和脱贫攻坚巡视问题整改的工作要求,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因地制宜拓展优化“三清一改”工作内容,着力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建立完善长效保洁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现制定《三合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目的意义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检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更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衔接的具体体现。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既是解决广大农村群众的迫切需求,又是展现脱贫攻坚成效的载体,更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持续深化拓展村庄清洁行动“三清一改”,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质量提升行动,实现“全面消除白色垃圾、全面整治农房拆危复垦、全面规范畜禽养殖、全面消除乱堆乱放、全面提升室内清洁卫生”的目标,以干净、整洁、有序、美丽的村容村貌迎接今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范围及主要任务

(一)工作范围。在农村道路边、山林边、河沟(渠塘)边、院落边、集镇边等区域,全面开展洁化、绿化、美化、亮化行动,全面推动农户卫生习惯的大改变。

(二)主要任务。重点是排查整治“五边”区域的存量和散落垃圾有没有得到清理;农户院落杂物、柴草等乱堆乱放有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农户畜禽圈养有没有得到有效规范;农户卫生习惯有没有良好养成等。

1.开展垃圾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五边”区域的白色垃圾、存量垃圾,确保肉眼看不到垃圾现象;垃圾桶(箱)设置是否合理规范;垃圾投放、垃圾清运是否定点到位、及时有效;及时打好春季、夏季、秋冬村庄清洁行动相关战役。

2.开展“两改两拆”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农村旧房、危房有没有得到改造;土地复垦中危旧房屋是否全面拆除,无人居住或已失去使用功能的垮塌房舍、残垣断壁、废棚废圈等建筑物有没有按照产权归属,动员群众自行整治;改造和整治后的区域有没有进行还原或绿化。

3.开展畜禽养殖规范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猪、牛、羊等大牲畜有没有圈养;鸡、鸭、鹅等小家禽有没有规范养殖(院坝周边设置围栏,避免让小家禽到院坝、屋内等区域活动);畜禽粪污、病死畜禽,散养农户病死畜禽有没有按照相关技术规程进行深埋等处理;规模养殖场病死畜禽有没有按规程进行处理等。

4.开展院内堆放规范专项行动。排查整治室外杂物、柴草、农具等乱堆乱放情况;墙壁标语、文字等乱写乱画等情况;材物、衣物、篷布、建筑材料等乱搭乱挂情况;院落污水治理及农村“小花园、小菜园、小公园”的规划和实施。

5.开展农户生活习惯改变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有没有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有没有做到卫生定时打扫、物品定点摆放、垃圾定点投放;有没有勤洗、勤扫、勤捡;看厨房、看卧室、看厕所有没有打扫干净;有没有做到柴禾粮菜一展齐、鞋子帕子一条线、家具灶具无一尘;垃圾分类是否已养成二次二分的好习惯。

三、工作职责

对街道开展的主要任务五大专项行动,由相关部门牵头,相关村社区配合,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增添工作措施,全面完成相关工作。

1.开展垃圾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由社区事务中心牵头,涉农村(社区)具体实施,在4月27日-6月27日启动并全面完成。

2.开展“两改两拆”整治专项行动。由规建环境办牵头,涉农村(社区)具体实施,5月6日-7月26日启动并全面完成。

3.开展畜禽养殖规范专项行动。由农服中心牵头,涉农村(社区)具体实施,5月6日-7月6日启动并全面完成。

4.开展院内堆放规范专项行动。由社区事务中心牵头,涉农村(社区)具体实施,5月6日-7月26日启动并全面完成。

5.开展农户生活习惯改变专项行动。由民政和社事办牵头,涉农村(社区)具体实施,5月6日-7月6日启动并全面完成。

同时,街道党政办、经发办、扶贫组、城镇管理办、财政办、党群办、教管中心、团工委、妇联等相关单位,要按自己工作职责,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提升行动,开展相应的助力工作。

四、工作时间及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26日至4月30日)。建立工作机构,印发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村居工作会、农户院坝会,在充分运用标语、山头喇叭、入户宣传等传统方式基础上,加大农户QQ、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将村庄清洁村庄清洁质量提升行动的内容、标准向村、组、户作深入、精细宣传。

(二)集中攻坚阶段(5月6日至7月6日)。围绕“五边”区域和农户室内外,以帮扶、志愿服务、集中整治等方式开展垃圾清理整治、“两改两拆”整治、畜禽散养规范、院内堆放规范行动、农户生活习惯改变等五大专项行动,开展集中整治和常态整治相结合,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洁化、绿化、亮化、美化。围绕“干干净净迎小康”主题,巩固拓展“大环境带小环境”,全力发展产业、完善修建道路、及时整治污水、保障住房及饮水、实施村庄“洁化、绿化、亮化、美化”等,通过“以大促小”,倒逼村(居)、农户等改良改进清洁环境和习惯。围绕“爱环境、爱家园、爱卫生”主题,扎实开展清洁示范创建评比活动,评选街道宜居村庄,幸福家庭户,评选清洁户等。围绕“小手牵大手.清洁大家行”主题,辖区学校要充分利用家长会、主题班会等,宣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质量提升行动相关工作内容,开展晒一晒“我的家园(包括卧室、厨房、客厅、厕所、院落)”等活动,培养学生从小养成好的清洁行为习惯,助力村庄清洁行动。围绕志愿服务、巾帼行动等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妇女同胞在清洁家园、清洁村庄中的作用。

(三)建章立制阶段(7月7日至12月31日)。要建立村庄清洁村规民约、村庄保洁、垃圾分类、垃圾清运、检查考评、资金投入保障等长效机制,巩固集中攻坚取得的成效,保持常态美丽。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两级书记、主任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街道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由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成立“双指挥长”的领导机构,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工作。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主任要担任本级村庄清洁村庄清洁质量提升行动的“指挥长”,负责本辖区的专项行动。

(二)强化执行责任。村庄清洁村庄清洁质量提升行动,是一项常态工作,各级各单位要本着“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工和要求,讲政治、比执行、拼效果,在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基础上,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三)建立公开监督机制。在村庄清洁村庄清洁质量提升行动中,要建立群众事群众抓、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机制,设立公开电话或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咨询、举报。街道、村(居)要建立问题交办、核查、整改、回应机制,确保事事有行动、有回应。建立舆论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宣传先进,曝光问题,鞭策后进。

(四)加强督导落实。街道将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年总结制度,将村庄清洁村庄清洁质量提升行动纳入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考核和综合目标考核。并落实专项经费通过“以奖代补”对考核靠前的村居实行重奖。同时街道纪工委及社区事务服务中心要实行月督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各村(居)按季将各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收集整理,上报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街道将组织交流学习,指导重点任务有序有效开展。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