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037/2020-00220 [ 发文字号 ] 仁沙府发﹝2020﹞2号
[ 主题分类 ] 食品药品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1-02 [ 发布日期 ] 2020-01-09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037/2020-00220
[ 发文字号 ] 仁沙府发﹝2020﹞2号
[ 主题分类 ] 食品药品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1-02
[ 发布日期 ] 2020-01-09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仁沙镇福利院食品安全及各类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级各部门:

现将《仁沙镇福利院食品安全及各类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    

                     202012     

此件公开发布

              

仁沙镇福利院食品安全及各类灾害

应急预案

为及时预防、应付和处置各类影响福利院稳定的食品安全及各类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有效控制事态发展,避免矛盾激化,减少损失,根据县民政局和有关部门的要求,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

镇福利院成立了预防应急突发事件领导小组,镇长龚德贵同志任组长,副镇长谭杰、何达凤同志任副组长,镇党政办、镇民政办、镇应急管理办、镇财政办、镇经发办、镇社保所、镇派出所、镇供电所、镇水管站、镇卫生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社保所,由社保所所长李美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协调、处置本院发生的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事故。

二、应急处置要求

各责任人遇有重大突发性事件,要根据情况,果断处置并及时向办公室报告发生突发事件的原因、事态进展、处置措施等情况。办公室接到报告后,应迅速汇总情况,向预防应急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汇报。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由预防应急突发事件办公室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和有关人员传达指令和要求,有关人员应立即到位,并根据职责分工,处理具体事务。

三、职责分工

1.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组织、指导全院安全常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和灾害现象逃生训练,不断提高全院同志的防范意识和基本技能。认真搞好各项物资保障,严格按灭火要求配齐、配足消防设备和器材,强化管理,使之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救护工作,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院内秩序,全面保证和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2.办公室:负责突发事件发生时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及时传达各项指令;负责事件发生地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正常的秩序,调查、核实事件或事故发生原因,并负责与公安等部门的联络工作;负责收集、整理突发事件的发生原因、事态发展、处置措施、处置结果等动态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并及时上报县民政局;根据实际需要和领导小组指示,及时调度各类人员参与处置。

3.服务组:由镇卫生院、镇党政办、镇民政办、镇派出所、镇经发办、镇供电所、镇水管站等部门组成,负责休养老人的转移、安置和安全,组织医务人员进行正常医疗护理工作等。负责提供和保障处置事件所必需的车辆、各类器具以及人员的食宿等。

4.财务组:由镇财政办、镇社保所等部门组成,负责提供和保障处置事件所必需的经费,以及医院正常的经费保障等。

四、各类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一) 火情处置预案

一旦发生火灾险情,应立即采取下列应急措施:

1.由值班人员现场马上组织疏散人员离开现场,立即拨打1l9火警报警并报告办公室(夜间拨打值班室电话70689038)。办公室(夜间值班员)接到电话后,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同时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并组织救助人员、扑灭火灾

2.当发生火灾时,各责任人要主动配合,积极参加灭火和疏散人员等工作。

3.各责任人迅速对休养老人进行疏散,以铃声作为预定报警信号,预定疏散路线为院内前面主干道丰垫公路,或院内后面的山坡地面。

4.事故发生后,领导小组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会同有关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并组织有关人员做好善后工作。

(二)防盗处置预案

发现有盗窃犯罪分子作案或可疑迹象,应迅速采取下列措施:

1.立即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夜间报告值班人员。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关闭院大门,防止犯罪嫌疑分子逃脱。

2.迅速报告派出所协助抓获犯罪嫌疑分子,如犯罪嫌疑分子已逃跑,要加强对作案现场的保护,同时立即拨打110报警。

3.值班人员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情况。

(三)防寻衅滋事等不安定事端情况处置预案

获悉有人在院内寻衅滋事,应迅速采取下列措施:

1.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制造事端人员进行说服教育,化解矛盾。

2.对已发生的事端要及时制止和控制事态发展,如遇本单位职工发生矛盾,制造事端,不听劝阻的,要责令其暂停工作,接受组织处理;如遇院外人员在院内制造事端,不听劝阻,难以控制事态发展时,立即拨打110报警。

(四)防台防洪处置预案

当发生强大风和洪涝灾害时应立即采取下列应急措施:

1.接到强大风警报通知后,由镇社保所和镇应急管理办负责带领相关人员,对全院进行细致的安全检查,及时排除不安全隐患。

2.强大风引发暴雨导致住养楼进水时,所在楼层工作人员要立即切断本楼的电源,防止触电意外事故发生。

3.因暴雨导致院内积水内涝时,由服务组负责组织相关人员积极进行排水抗涝,并做好转移人员和单位用电、用水等各项保障工作。

4.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发现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五)食品安全处置预案

1.采购组坚持日检日查,做好记录。对过期食品及时进行清理,保证食品质量。一旦发现异常,及时销毁,避免造成不良影响。

2.熟食商品每季度索要新的检验报告,检验商品生产日期标签,保证吃过期商品,当日商品当日吃完。工作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熟食工作人员需佩戴口罩、帽子,按操作规程进行。

3.现场加工食品,其使用的原料及辅料必须索齐三证,必须及时登记加工台帐和进货台帐(原料及辅料)。加工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并定期复检,保证加工用具及相关器皿的干净整洁,定期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

4.日配商品(奶制品)保证第一时间放入冷柜,严格按照商品要求的保存条件进行储存,每天安排专人对商品进行检查,发现漏气、胀袋、破损包装要及时处理。

5.米面,每到一批次进行严格检查,确保质量合格和计量准确。对绿色食品标识定期检查,标识过期绝不允许加工食用。

6.鲜肉每天设有专人采购专人验收,没有当日检疫票据决不允许进食堂进行加工。加工期间,对肉品质量进行检查,如果产生异味,坚决予以销毁,不予加工。肉类制品采购时需经营商贩的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肉品经营许可证,当日检疫票据,动物检疫印章。

7.自采蔬菜,从干鲜菜市场直接进货,根据前日销量,采购当日数量,尽量减少残损,节假日适当增加采购数量,以确保旺销需求。通过每日巡价采价比价,严控蔬菜价格,了解市场蔬菜走势,确保超市蔬菜价格低,品种全,质量优。蔬菜加工前一定要漂洗半小时,减少蔬菜农药含量,确保蔬菜质量安全。

8.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在场人员应立即制止在场所有人员就餐。同时向公安机关报警或向办公室汇报,并通知安保部门、食堂部门负责人,组织救护人员将中毒患者速送医院抢救,并将患者食用剩余饭菜等予以冰冻封存。

公安机关电话110;医院急救电话120

在场人员报警后,要立即进行自救或互救,可用筷子或手指刺激咽部帮助催吐,尽快排出毒物。

现场救援组人员应冷静分析中毒原因,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吃下去的时间长短,及时采取如下三点应急措施:

1.催吐。如果进食的时间在 1 2 小时前,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 20克,加开水 200 毫升,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无效,可多喝几次,迅速促使呕吐。亦可用鲜生姜 100 克,捣碎取汁用 200 毫升温水冲服。

2.导泻。如果病人进食受污染的食物时间已超过 2 3 小时,但精神仍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受污染的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 30 克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 20 克,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体质较好的老年人,也可采用番泻叶15 克,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也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3.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 100 毫升 ,加水 200 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 30 克、生甘草 10 克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防腐剂或饮料,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救援过程中要给病人以良好的护理,尽量使其安静,避免精神紧张:注意休息,防止受凉,同时补充足量的淡盐开水。

五、有关联系电话

领导小组办公室:70628237

政府值班电话:  706893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