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037/2020-00219 [ 发文字号 ] 仁沙府发﹝2019﹞1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19-01-25 [ 发布日期 ] 2019-01-30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037/2020-00219
[ 发文字号 ] 仁沙府发﹝2019﹞1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9-01-25
[ 发布日期 ] 2019-01-30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仁沙镇2019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级各站办所

《仁沙镇2019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

2019125

此件公开发布


仁沙镇2019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维护全镇正常燃放秩序,防止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重大火灾、爆炸、群死群伤等重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确保春节期间全镇社会安全稳定,按照《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丰都府办发〔20191号)文件要求,结合仁沙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要以党的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为民、便民、利民的城市管理理念,继续充分发挥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依法、文明、安全"燃放秩序管理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单位内部自行组织的看护作用,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行业监管职能,实现不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重特大事故的工作目标。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各村(居),镇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层层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责任制,按照分工和职责,切实抓好本辖区、本单位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和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

(一)成立统一领导机构。成立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镇长周亚权任组长,分管领导何达凤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

明确职责。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一是负责研究、部署、指导、协调全镇各部门开展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工作;二是分析全镇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形势,研究解决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各村(居)部门的职责:一是成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机构,对本单位的烟花爆竹安全工作负主体责任,做好本单位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部署及具体实施工作;二是单位内部设立由县烟花办统一颁发的永久的禁放标识;三是组织安保人员加强烟花爆竹燃放期间的管理及周边禁止燃放区域的巡视检查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完善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设施,制定详细、全面的防火救灾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做好应急准备;五是在本单位职工和内外部居民间广泛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宣传教育工作;六是严格值班制度,坚持应急值守和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明确岗位和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制,全天候落实看护责任,及时清理燃放点周边烟花爆竹残屑及可燃物;七是组织落实各级主管部门部署的其他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

三、工作步骤

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要以充分发挥广大村民自觉遵守"依法、文明、安全"燃放秩序管理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内部自行组织的看护作用,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属地的组织作用,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的监督作用等"四个作用"为依托,以规范组织部署、宣传发动、安全监管、查缴非法、隐患排查、秩序维护、禁放看护、应急处置等"八个规定动作"为重点,贯穿于20191月至20192月的始终。此次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启动部署阶段(20191月上中旬)。由镇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各村(居)部门要制定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具体安排和保障措施,适时召开本单位部署会。

第二阶段:重点宣传阶段(20191月中旬至20191月底)。各村(居)部门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利用各种方式营造宣传舆论导向,加强对单位内部人员的宣传教育,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宣传工作多层次、全覆盖,做到燃放烟花爆竹安全常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第三阶段:全面看护阶段(20191月底至201931日)。各村(居)部门要通过社会力量及专业部门坚决有力的加强重点时段燃放秩序的维护,建立禁放点的看护责任单位、周边协防力量联动机制,落实看护责任。

第四阶段:总结分析阶段(201935日)。总结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村(居)部门研究解决思路,并提出意见或建议。

四、工作措施

镇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居)部门要以严格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八个规定动作"为内容,全面落实各项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措施。

(一)对全镇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将《工作方案》及时下发各村(居)部门,各村社召开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动员部署大会进行动员部署,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具体措施。

(二)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组织培训、演练。20191月上旬开始,各村(居)在做好日常安全检查的同时,每周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防火报警设施、消防给水系统、灭火器材、消防通道、配电设施及电源线路和可燃易燃物,在检查中认真细致,不留死角,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逐项登记并立即整改,对暂时不能彻底整改的,要采取切实可行的临时措施,确保安全。1月上旬,各村(居)结合本单位实际和特点,对本单位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做到人人熟悉烟花爆竹安全防范知识和火灾发生时应该采取的救援措施。

20191月中旬至1月底,镇安监办对各村(居)部署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和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在隐患排查方面,要做到"五个坚决",即发现隐患要坚决,整改措施要坚决,复查结果要坚决,逐级反映要坚决,盯住进展要坚决。坚决防止存在隐患没发现,发现隐患不整改,整改不了不上报,上报以后没跟进,一定要将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加强宣传教育,调整宣传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工作,提高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各单位要利用宣传画、板报、开座谈会、咨询、灭火演练等多种形式,以"依法、文明、安全燃放"为主题,向企业员工和广大村民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广大村民将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变成一种自觉行为。

(四)周密组织,严格控制,确保烟花爆竹燃放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位。根据《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都县2019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重点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在林区的周边要设立禁止燃放区域,各单位要组织相关人员按区烟花办安排的规定时间设置、统一公布的禁放永久标识,标明禁放区域的具体范围。工作中,要以除夕、初一、初五、元宵节(正月十五)等时段为重点,加强值班值守力量,对本单位内部进行24小时看护,做到安全防范"零死角",确保本单位禁放范围内无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发生,发现问题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贯彻《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都县2019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更好的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认清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抓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

(二)各村(居)部门的主要领导作为春节期间本单位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安全工作的领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安全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严密组织,部署力量,落实责任。各村社要亲自研究、部署、检查和落实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本单位的安全。

(三)各村(居)部门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保证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值班人员要遵守值班规定,坚守岗位,不得脱岗、漏岗,对发生的任何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要及时上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