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037/2020-00218 [ 发文字号 ] 仁沙府发﹝2019﹞179号
[ 主题分类 ] 劳动就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19-11-19 [ 发布日期 ] 2019-11-22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037/2020-00218
[ 发文字号 ] 仁沙府发﹝2019﹞179号
[ 主题分类 ] 劳动就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9-11-19
[ 发布日期 ] 2019-11-22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仁沙镇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级有关站办所

按照《丰都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工作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丰农工支办〔2019239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决定从20191118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现将《仁沙镇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    

                     20191119     

此件公开发布

    

仁沙镇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方案

一、行动重点

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二、行动内容

主要包括:一是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工程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情况;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

三、行动时间安排

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集中宣传和自查自纠阶段(20191119日至1130日)。各相关部门联合通过开展送法进工地送法进企业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通过赶集日”“126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场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解决农民工工资的意义,增强广大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同时,组织动员本辖区(行业)的各用人单位对本年度工资支付情况和各建筑施工企业对在建工程项目“一金三制”落实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使其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

(二)专项检查和整改落实阶段(2019121日至20191215日)。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专项检查工作组对本辖区(行业)内各用人单位(特别是工程施工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易受经贸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的工资支付情况和各工程建设项目一金三制落实情况开展全面专项检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

(三)总结上报和迎检阶段(20191216日至2020年春节前)。镇内各相关部门根据检查的情况,总结上报县农工支组办公室,同时,迎接县上相关部门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级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人民立场,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抓好本次冬季攻坚行动,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各部门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组织协调。

(二)压实监管责任。镇级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工作要求,压实监管责任,健全治理欠薪目标责任制度,建立欠薪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及时妥善处理欠薪问题或欠薪隐患,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绝不销号,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行为,坚决做到违法行为没有查清不放过、劳动者合法权益没有得到维护不放过、涉案嫌疑人没有归案不放过,保持对欠薪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对因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以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依法依规严格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