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栗子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62A/2022-00049 [ 发文字号 ] 栗子府发〔2022〕5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栗子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8-08 [ 发布日期 ] 2022-08-23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62A/2022-00049
[ 发文字号 ] 栗子府发〔2022〕5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栗子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08
[ 发布日期 ] 2022-08-23

丰都县栗子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暑假期间防溺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乡级各部门

夏日天气炎热学生放假涉水、戏水等行为多,溺水险情进入易发期为预防溺水事故发生,保护广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 根据市县有关加强预防中小学幼儿溺水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乡实情,特制定栗子乡预防学生溺水事故联防联控工作实施方案。

一、高度重视,增强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切实增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责任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制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切实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实现平安目标。

二、严密防范,消除溺水事故的安全隐患

要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实现零溺水的目标,全面防控强化工作措施,确保重点水域有警示标志,确保重点人群有人监护或代理监管,坚决遏制青少年儿童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各方联动,进一步做好溺水防范工作

村(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辖区内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安全工作。村(社区)支部书记亲自抓,组织召开相关会议,传达部署、明确分工,抓好落实。

(一)强化底数摸清

要求各村社要摸清暑假期间青少年儿童的监管情况,特别是无人监管的学生,要分门别类,登记造册。

(二)强化巡查监督

组织巡逻队在辖区内水域开展日常巡查和监督,切实做到人员到位、巡查到位、监督到位,实现辖区内水域日常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在巡查过程中,要加强重点时期(每年4—10月份的节假日及暑假)和重点时段(每天的10:00—18:00)的巡查力度,并建立通报制度,及时将发现和劝阻情况通报给青少年儿童所在学校村社,以便督促提醒家长(监护人)教育和管理青少年儿童。

(三)强化水域管理

1.加强各水域的排查,要及时掌握动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逐一进行整改,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要求对辖区内水域统一编号,落实承包人或管理人员责任,确保辖区内无防溺水监管盲点。

2.各村(社区)负责对辖区内的水域设立警示牌、防护栏,落实一点一杆(一个隐患点配备一根长竹杆)等应急救援设施。

(四)强化宣传教育

1.定期召开村干部会议、进村入户开展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村民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强化落实青少年儿童在家期间家长的监管责任,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尽最大能力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对辖区内无监管的孤儿和留守儿童落实包干进行帮扶,严防监管缺失

2.积极营造宣传教育氛围,在村(社区)主要交通要道、主要公众场所、主要涉水口及易发溺水事故地段悬挂横幅、张贴标语,通过村广播LED屏,每天循环播放防溺水安全教育内容

四、加强督查,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单位要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加强对预防学生溺水联防联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效保障青少年儿童涉水安全。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工作要求,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对发生的突发事件要及时如实上报,不得有情不报和缓报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对落实措施不到位或因玩忽职守造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格追究相关部门或个人的责任。


                       丰都县栗子乡人民政府    

                        20228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