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38R/2021-00063 [ 发文字号 ] 龙孔府发〔2021〕119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8-11 [ 发布日期 ] 2021-09-0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38R/2021-00063
[ 发文字号 ] 龙孔府发〔2021〕119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8-11
[ 发布日期 ] 2021-09-01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孔镇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龙孔镇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

                                    2021811

此件公开发布

龙孔镇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

行动方案

根据《丰都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丰都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丰农居组办20218号)文件精神,经镇领导研究同意,决定在常态化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的基础上,开展以清理蓝棚顶、清理无人居住的危旧房、清理管线蜘蛛网,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特制订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全面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逐步解决农村脏乱差易反弹问题,不断健全完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持续培养农民群众清洁卫生习惯,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意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美观。

二、工作内容

(一)清理“蓝棚顶”。以行政村为单元,对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蓝棚顶进行全面清理,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并建立工作台账。对农民群众搭建的功能设施性质的蓝棚顶等情形原则上暂时保留,纳入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计划,通过采取平改坡等方式实施统一的风貌塑造,做到色彩协调、安全实用、环境融合。对其余未纳入风貌塑造范畴的蓝棚顶,优先将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蓝棚顶纳入工作计划,依法查处并限期拆除。

(二)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对长期无人居住的废旧房屋进行全力摸排,全面掌握破旧房屋的闲置利用情况,建立分户分宗台账,通过引导房主对房屋自行规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等方式有序开展无人居住破旧房屋的归整工作。在尊重农民意愿并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农户对破旧房屋通过自行拆除、集体经济组织收回、符合复垦条件的申请复垦等多种形式予以盘活利用。

(三)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动员农民群众自行清理房前屋后、室内外的各种杂物,在确保消防安全前提下将柴草码放整齐,杂物摆放整洁规范,实现庭院内外物品堆放整齐、整洁有序。

(四)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物。引导农民群众对田间地头乱搭乱围的围栏、围档等统一进行清理、规范,及时规整废弃瓜果架、大棚架等。回收利用田间地头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农药、肥料、饲料等包装废弃物。

(五)清理管线蜘蛛网逐步梳理规范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的有线电视、通信、电力等管线,重点对强弱电线混杂一体、线路掉落、飞线、私拉乱接等影响安全、美观现象开展全面大排查、大整治,按照谁引起,谁负责原则进行整治,通过采取归类捆扎、贴墙、穿管敷设等方式推动架空线缆规范整治,达到强弱分设、平整对称、牢固安全、美观协调的标准,无空中蜘蛛网现象,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开展管线规范入地。

(六)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发动农民群众投入爱国卫生运动,聚焦重点场所、薄弱环节,继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组织农民群众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突出清理死角盲区。强化示范引导,大力推进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深入开展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活动,进一步普及卫生健康和疫病防控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三、实施步骤

(一)试点示范阶段

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档村楠竹村作为试点村,率先开展五清理一活动(完成时间:202112月底前)

(二)渐次推进阶段

在总结试点示范经验的基础上,细化措施,强化保障,广泛发动群众,推动专项行动由试点区域向面上渐次推进,确保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容村貌在现有基础上得到更大提升。(完成时间:202412月底前)

(三)巩固提升阶段

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明确农民群众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义务,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机制,切实巩固整治成效。开展督导评估,巩固整治成效,对工作开展好、完成质量高的村庄予以通报表扬,对脏乱差问题明显、问题反复反弹的予以曝光批评,并责成限期整改。(完成时间:202512月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成立由党委书记高燕、镇长隆永凤任双组长,业务分管领导谭光胜任副组长,各村居包村领导为成员的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规建办,由规建办负责人负责日常事务。同时要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责任,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二)细化落实措施。坚持先易后难、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以行政村为单位,对五清理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类建立台账,事项化、清单化、时序化推进各项任务。要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花小钱或少花钱办大事,鼓励受益农民群众积极投劳筹资及社会资本投入专项行动。

(三)完善监督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建立暗访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推动解决。建立群众事群众干、群众参与、群众监督机制,以农民群众为主体,筑牢广泛、直接的监督防线,畅通线上、线下举报投诉渠道,及时核查整改群众反映问题。

附件:龙孔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统计表


附件

龙孔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统计表

填报时间:年月日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区县

清理蓝棚顶

清理无人居住的废旧房

清理房前
屋后杂物堆

清理田间地头
废弃物

清理管线蜘蛛网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清理数量
(处、个)

清理面积
(平方米)

摸排房屋(宗)

归整房屋(处)

整治并长效保持户数

累计
(处)

本季新增
(处)

清理数量
(处)

清理管线长度
(千米)

本季度宣传动员次数

本季度开展活动次数

累计

本季
新增

累计

本季新增

累计

本季
新增

累计

本季
新增

累计

本季
新增

累计

本季
新增

累计

本季
新增




















注:1.本表由各村居填报,每一季度末25日)前报送到规建办
2.“累计是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累计数量,本季新增指本季度内新增清理的数量。


附件下载:

附件.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