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38R/2021-0005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6-01 [ 发布日期 ] 2021-06-0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38R/2021-0005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01
[ 发布日期 ] 2021-06-01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龙孔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

财政预算的报告

—2021514日在龙孔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财政办负责人秦燕花


各位代表:
    受本届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龙孔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大会的各位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抗击疫情。作为后勤保障的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以及镇级各职能部门、村社干群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镇财政办积极发挥“财为政服务”职能全力支持龙孔经济建设的同时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管理,圆满完成各项财政目标任务。

(一)财政收入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63.37万元,同比下降45.19%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08.51万元,同比下降52.07%

(二)财政支出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2563.37万元,同比下降45.3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2.69万元,同比下降4.8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7.45万元,同比下降42.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7.37万元,同比下降48.07%卫生健康支出82.95万元,同比下降21.41%;节能环保支出329.56万元,同比下降5.25%;城乡社区支出49.30万元,同比下降96.54%;农林水支出1065.20万元,同比下降4.23%;交通运输支出17.65万元,同比下降96%;住房保障支出69.20万元,同比增长26.21%;新增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1008.51万元,同比下降52.07%其中城乡社区支出515.96万元,同比增加477.32万元,用于解决以前年度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款;农林水支出475.90万元,同比下降76.82%;其他支出10.60万元,同比下降12.47%,新增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05万元

2020年预算收入共计3568.68万元,支出共计3571.88万元,肢解上年结转结余3.20万元,2020年年末收支平衡。

(三)财政预算执行中的主要工作

1.坚持统筹管理,保障民生稳定脱贫一是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惠农惠民政策,大力支持涉农扶贫专项工程,2020年我镇支付各类涉农整合专项扶贫资金270.83万元,三峡移民后期扶持帮扶基金476.2万元;二是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努力降低财政运行成本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合理调整支出结构,为支持“三农”、民生、脱贫攻坚、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提供了有效保障。
    2.狠抓财政管理,完善制度力求实效。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积极完善财政服务体系建设。实行一事一议一项一档,建立台账财政资金就地就近监管的管理方式,提高项目上报的速度和质量。加强政治、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和业务素质。加强财政队伍党风廉政教育,营造勤政氛围,规范廉洁行为,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廉洁意识,树立财政窗口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2020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与上级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制约我镇经济发展的困难较多,规模经济、税源不足,地方财政增收压力持续加大;二是各种社会矛盾相继凸现,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三是财政管理职能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加以探索,找出更好的解决方法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财务工作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规范村级财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镇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现提请大会审议2021年财政预算建议2021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29.58万元(不含追加支出)。具体支出安排: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7.0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6.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9.9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5.5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8.98万元;农林水支出521.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0.70万元;预备费25万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1年是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年,我们要按照镇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力争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科学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力。积极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联系,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政策,努力培植壮大财力,全力支持龙孔经济发展。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强化规范管理,提高管理质量。同时,强化预算执行,严格预算约束,坚持三公经费零增长,确保实现收支平衡。

(二)突出民生建设,进一步提升幸福指数坚持突出重点,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不断完善财政整合资金管理机制,高效整合资金,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民生项目,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以统筹社会民生发展为抓手,继续加大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将上级各项政策切实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

(三围绕提质增效,抓好绩效评价。健全完善覆盖所有财政收支范围的监督管理机制,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监督有力的控制制度,积极稳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扎实推进财政基础管理工作,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树立以创新促发展、向发展要效益,确保公共财政的活力进一步释放。
    各位代表,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和指导,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昂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有效的工作方法,全面推进依法理财,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开创我镇财政事业新局面,为推动幸福龙孔、美丽橘乡做出更大贡献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