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龙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948/2020-002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龙河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19-12-26 [ 发布日期 ] 2020-01-14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948/2020-002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龙河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9-12-26
[ 发布日期 ] 2020-01-14

丰都县龙河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和维护,着力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提升灭火救援通行保障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公共消防安全,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通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督促指导社会单位落实消防车通道管理措施,建立健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联合惩戒机制。消防车通道基本实现标志化、标牌化、规范化管理,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现象得到有效治理,群众消防车通道消防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升,消防车通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二、治理时间、对象和重点

(一)治理时间:即日起至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结束。

(二)治理对象:全镇范围内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社会福利院、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龙井雅苑等居民住宅内的消防通道。

(三)治理重点:重点治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线管等固定障碍物等限宽限高行为及其他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

三、工作措施

(一)集中发布通告。结合治理对象和重点,张贴《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指出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性、危害性,明确管理责任,声明禁止行为和法律后果,公布举报途径及处理方式。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治理氛围。

(二)集中划线管理。进一步规范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和日常管理,督促指导产权或管理使用单位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识标牌,引导车辆规范停放。观音寺居委、崇实、长坡等要落实专门人员,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防止被占用、堵塞。

(三)集中组织清理。督促指导重点对象依法履行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对照治理重点,认真开展自查自改,清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线管等固定障碍物。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车辆、摊位,要督促重点对象当场清理,劝导居民群众当场自行挪移,清除障碍物。对不能当场挪移的车辆、构筑物和固定障碍物,要督促管理使用单位及时整改,确保畅通。

(四)集中执法整治。应急、交警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要集中开展消防车通道安全检查,用足用好法律手段,依法查处一批违法单位和个人。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依照《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经费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对阻碍消防车执行任务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给予罚款或者行政拘留处罚。对拒不改正、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要畅通96119举报电话等有效途径,对群众举报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及时核查,依法处理。

(五)集中宣传曝光。要利用多种形式,以打通“生命通道”为主体,深入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和常识宣传。要深入社区、家庭开展面对面宣传提示,引导居民群众增强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的意识。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曝光一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剖析危害性和危险性。要建立健全单位和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严重失信行为披露、曝光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披露严重失信信息,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形成强大震慑力。

(六)集中熟悉演练。镇专职消防队要对辖区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和住宅内的消防车通道开展调研熟悉,掌握底数,摸清情况。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即日起至2019.12.31日)。按照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职责,落实任务要求,并将专项治理的时间、范围、重点和工作措施等情况向社会发布。

(二)集中整治(2010.1.1-2.29)。认真组织开展排查、执法、宣传等工作,做到重点对象消防车通道的全覆盖排查。要参考《消防安全管理标识》统一设置消防车通道标识,进一步落实标志化、标牌化、规范化管理。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主动开展联合执法,集中解决一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强化宣传教育,采取以案说法、公益广告等方式,针对性开展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主题宣传。

(三)总结验收(2010.3.1-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结束)。2020.3.9前,要组织对消防车通道设置统一标识、消防车通道治理效果、排查治理台账建立等情况进行验收总结,并形成总结报告上报县消防委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应急办、专职消防队、交警队、综合行政执法办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成员的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领导小组,下设集中整治办公室,由应急办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综合行政执法办负责人为副主任。各单位务必强化协同配合,全力推进集中整治。同时,将不定期开展督查暗访,对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佳的,将进行督办通报,对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约谈。

(二)强化监督执法。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发现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依法开展教育、处理。对影响灭火救援行动、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从重处理。

(三)及时上报信息每月24日前,报送《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开展情况统计表》。工作亮点和典型案例及时上报。

                   丰都县龙河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