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46L/2021-00041 [ 发文字号 ] 暨龙府发〔2021〕4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7-29 [ 发布日期 ] 2021-08-02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46L/2021-00041
[ 发文字号 ] 暨龙府发〔2021〕4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7-29
[ 发布日期 ] 2021-08-02

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古镇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级有关部门

    《暨龙镇古镇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  

20217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暨龙镇古镇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都县古镇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丰都府202173,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做好历史文化名镇火灾防控工作,坚决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 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坚 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统筹规划、保护为主、合理利用、 科学管理工作原则,扎实开展古镇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彻底摸清古镇底数和消防安全现状,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发生亡人火灾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为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排查整治,彻底摸清底数和消防安全现状,督促落实古镇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有序解决古镇建筑物耐火等级低、消防安全布局不合理、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用火用电不规范、消防安全管理薄弱等火灾风险隐患,持续夯实古镇消防安全基础。

三、组织领导

成立暨龙镇古镇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郭廷光同志任组长,程晓荣同志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任成员,负责统筹开展古镇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李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谭竟负责日常工作。

、主要内容

1保护规划编制和消防内容落实;

2消防专项规划编制及落实;

3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落实;

4建筑耐火等级、防火间距、消防车道、疏散通道等存在的火灾隐患;

5消防水源、消防设施设备建设和运行;

6电气线路敷设、电器产品使用管理以及火源、危险源的使用管理;

7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和运行;

8相关人员消防宣传教育;

9联勤联防、联户联防工作机制建立和落实;

10消防安全风险评估等其他工作。

五、时间安排

20216—12月,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迅速部署开展排查整治工作。该项工作于2021630日前完成。

(二)自查自改。按照排查整治主要内容逐一开展自查,对排查出的火灾风险隐患,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自查情况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该项工作于2021716日前完成。

(三)排查督查。相关部门按照任务分工,成立检查组,分片对辖区内古镇逐一开展排查,排查情况及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府将组织督导组,对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该项工作于2021827日前完成。

(四)集中整改。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妥善处置。对违规用火用电、堵塞安全出口、消防通道不畅等火灾隐患,督促当场整改;对砖木、草木结构等建筑耐火等级低,占用防火间距,消防水源不足,消防设施配置不全,以及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和灭火救援力量建设不到位等重大消防安全问题,由镇政府协调研究解决,并加强督查督办。该项工作于20211217日前完成。

(五)巩固提升。相关部门在推进古镇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要分析共性问题,研究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出台配套举措、形成经验做法,建立健全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提升排查整治成效。总结形成排查整治工作报告于20211220日前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各村(社区)、部门是排查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排查措施,切实摸清古镇底数和消防安全现状,特别是集中连片的砖木、草木结构建筑,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效果好。

(二)强化综合施策。要安排专项资金,因地制宜建设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池等取水设施,购置符合交通状况和地理特点的灭火救援装备,并将安装简易喷淋、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等技术防控手段纳入民生工程。要在古镇保护、建设、改造、创建和提升等工作中,将消防安全融入其中,给予相关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夯实古镇消防安全基础。

(三)强化日常管理。要制定古镇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和制度,推行标准化管理,并将消防安全管理达标情况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申报申请、保护规划等有机结合。要组织古镇管理单位相关人员开展经常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培养明白人,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水平。

(四)强化救援准备。要督促古镇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配齐必要装备器材,加强日常训练演练。

(五)强化督导问效。领导小组将成立联合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进行约谈问责;对排查整治期间,发生有影响和较大火灾事故的,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