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46L/2020-00196 [ 发文字号 ] 暨龙府发〔2020〕83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11-02 [ 发布日期 ] 2020-11-08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46L/2020-00196
[ 发文字号 ] 暨龙府发〔2020〕83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1-02
[ 发布日期 ] 2020-11-08

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暨龙镇2020 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级各部门:

《暨龙镇2020 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已由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暨龙镇2020 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切实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安全,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维护冬春火灾形势稳定,展示消防救援队伍良好形象,根据丰防办发〔2020〕26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镇消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推进体验式宣传教育培训、提高群众火场生自救能力为重点,通过举办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以及辖区群众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夯实火灾防控群众基础,最大限度提高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全力维护暨龙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三、活动主题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四、组织领导

成立2020年暨龙镇“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刘  洋  镇长

副组长:郭廷光  宣传委员

         杨洪兴  副书记

         肖耀芳  纪委书记

         李登宽  政法书记

         易  侠  副镇长

         秦  杰  统战委员  

成员为各村居、站办所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办公室主任由郭廷光同志兼任,李星、舒家庆、何海林、陈宗柏负责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行业部门宣传教育培训。

1.组织消防宣传“五进”活动。镇应急办、教管中心、民政办、农服中心、规环所、经发办、卫生院、社保所、司法所、派出所、文化站、妇联等部门和各村居,在本行业辖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要结合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和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活动,组织儿童消防绘画作文评选展示,举行“乡村振兴,消防安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针对基层网格员、党员、乡村致富能手开展消防安全“明白人”大培训。组织单位员工开展消防运动会、消防安全技能竞赛等主题活动。各部门要针对居民自建房、沿街商铺、“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和中小企业经营者、个体工商户等群体,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教授火灾报警、灭火器使用、疏散逃生方法,提升自查自改、自防自救能力。

2.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各部门要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等主题宣传,并重点对消防从业人员、消防安全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消防专项能力培训和消防职业技能培训。

(二)开展“全民消防大学习”活动。

1.开展全民“云”学习。各部门要依托“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组织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医院等人员开展在线学习,发动居民群众、普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在校学生开展培训教育、参与答题。

2.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宣传。宣传月期间,要充分村大喇叭、公开栏、微信、QQ、自媒体等作用,用群众喜乐见闻的形式向辖区群众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消防宣传车开展巡回宣传不少于20 天。

(三)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1.举办一次安全教育现场会。11月9日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举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

2.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要结合各行业系统实际,在社区、社会单位、高层住宅小区举行1次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单位消防安全应急处置水平,增强广大群众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

3.开展一次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各村居、行业部门要组织消防志愿者在“中国消防志愿者注册管理程序”上注册。11月9日当天,在全县统一开展消防志愿者“进社区”“进家庭”消防宣传服务活动,帮助查改身边火灾隐患。

(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1.开展网络直播。11月,重庆消防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将开展系列直播活动,各村居、有关部门要组织人员观看直播活动。

2.组织“曝光”宣传。宣传月期间,镇应急办要以“生命通道”、消防用水、消防设施、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消防安全问题为重点,集中曝光一批火灾隐患,精心组织策划“查找身边火灾隐患”话题。

3.强化“提示”宣传。各村居、部门要利用好各类公共视频、LED照明幕墙、橱窗、板报、标语、横幅以及消防宣传车等宣传媒介,集中播发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通过多种途径扩大影响力,大力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手机媒体等移动客户端传播优势,在融媒体平台和微博、微信、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策划开展线上线下互动。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居、部门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落实消防宣传主体责任。要制定符合本辖区、部门实际的实施方案,将消防宣传月相关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督导、同考评,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二)创新方式方法。各部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要体现社会性和公众参与度,在继承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创新消防宣传手段,同时,要广泛宣传消防指战员在新时代立志报国,保持信念不变、使命不变、责任不变、荣誉不变的新形象、新风貌。宣传月期间,各部门至少策划开展一项特色鲜明、影响面广、实效性强的消防宣传教育“自选动作”。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村居、部门要紧紧围绕主题,组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打通“生命通道”、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消防安全常识,全面掀起声势浩大的宣传高潮。各村居、部门活动有关材料报送至应急办邮箱:1370028881@qq.com,联系人:何海林,联系电话:18*******50,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消防工作考核及年度工作考评范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