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46L/2020-00188 [ 发文字号 ] 暨龙府发〔2020〕76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9-10 [ 发布日期 ] 2020-09-15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46L/2020-00188
[ 发文字号 ] 暨龙府发〔2020〕76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9-10
[ 发布日期 ] 2020-09-15

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暨龙镇2020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暨龙镇2020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丰都县暨龙镇人民政府    

20209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暨龙镇2020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

行动方案

根据2020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农牧发〔201944《丰都县2020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丰农业农村委发〔2020232号)文件以及相关县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庆市农村工作会议和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目标任务,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以深入推进兽医工作“三项制度”为重要抓手,以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为防控重点,全面落实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措施,有效防范动物疫病发生、传播、流行,努力保障“四大安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助力。

二、工作目标

(一)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应免免疫密度达90%,动物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达85%以上实现我镇清净无疫的防控目标

(二)牲畜免疫标识佩戴率、免疫畜禽建档率、免疫证发放率、畜禽圈舍消毒面达到90%

(三)对所有行政村、畜禽规模场(户)的防疫知识及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达90%

(四)挂牌兽医、包片兽医对所有畜禽养殖场(户)的疫情普查面、防疫监管面达100%

三、时间安排

在常年常规免疫的基础上,集中开展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综合防控行动时间秋季9101015日,10旬为各村及镇政府自查总结阶段,11为县动防指挥部验收检查阶段。各村(居)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实施方案

(一)人员分工。

1张璐负责全面工作,负责全镇秋防物资的后勤协调。每周一次与分管领导和畜牧生产领导小组成员一起督查全镇秋防工作

2、靳云峰负责联系全镇八个村的防疫工作,防疫物资的管理登记、溯源的录入,参加每周一次全镇8个村的畜牧兽医督查工作;做好档案整理工作,同时负责报表工作,全年资料收集及档案整理。

3、秦光华包乌羊村、羊子池村,黄改防疫示范社是乌羊123社及羊子池123社。

4、石兴舟包兴龙村、九龙泉村,黄改防疫示范社是兴龙村1111314,九龙泉村1457

5、黄南明包回龙村、白果村,黄改防疫示范社是回龙村126社,白果村456社。

6、惠龙才包旺龙村,黄改防疫示范社是1578社。

7、谭贵发包凤来社区,黄改防疫示范社是136710社。

工作内容。

1、严格执行防疫工作一是防疫员要做到耳标、免疫证、免疫档案、消毒四统一,做到四规范即免疫档案的填写、各村社责任人签字、农户签字、防疫员签字规范,做到五不漏即镇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二是对已免疫的牲畜要逐一佩戴耳标,建立免疫档案(要求使用全县统一印制的免疫档案、散养户一村一档规模场一场一档统一保管),填发免疫证明,家禽实行一户(群、批)一证,猪、牛、羊实行一畜一标一证。每次免疫后,都要将免疫相关信息及时上农服中心靳云峰处,使免疫各项信息及时录入系统。

2、做好消毒工作。防疫员对散养圈舍要如实做好消毒工作,同时记录在免疫档案上,有条件的应拍照留存照片;挂牌兽医督促养殖业主做好全年定期消毒和春秋防大消毒工作

3、做好宣传工作。一是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广播、电视、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集中开展动物防疫有关法律法规和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大宣传。二是防疫员要利用入户免疫的机会主动宣传动物防疫有关法律法规和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

4、做好畜禽信息统计。一是采取走访问询、查看照片或视频等非进场入户方式,集中开展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情大排查,动态更新生猪户口,准确掌握现有情况。二是防疫员要主动上报免疫信息,及时排查发现重大动物疫病,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和上报。

5强防疫监管。对所有养殖场户集中开展一轮全面监督检查。对散养户,由防疫员严格落实责任片区监管巡查。对畜禽养殖场,由挂牌兽医按照卫生评估、风险分级、量化监督、痕迹管理要求,实施精细化监管巡查。督促养殖业主落实强制免疫、养殖档案建立、定期消毒、动物调运备案、调入动物落地隔离观察、调出动物申报检疫、疫情报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法定义务和主体责任。

五、总体要求

经费保障。防疫工资分三个方面:全镇五个防疫员按照每个村100/月的工资用于常年免疫工作;二春秋两季以防疫的实际户数,每户分别按5元(包括打针、消毒、档案填写)计算工资;三是车费补助合计2700元,其中凤来社区、兴龙村、九龙泉村400元、剩余各村300元。

强化保障工作。确保强制免疫补助经费(包括疫苗采购费用,以及器械耗材、培训、劳务、人员防护、免疫效果监测评价、免疫副反应处置等经费)及时足额落实到位。提前将防疫工作所需消毒剂、试剂、器械耗材、人员防护用品等物资准备到位,按规定发放,规范使用。通过视频教学、推送学习资料等方式,对兽医人员加强技术培训,提高防疫操作技能;加强责任担当意识和廉政纪律意识教育,依法依规落实强制免疫先打后补、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审核等政策,防范廉政风险。

强化行为规范。加强疫苗使用管理,规范疫苗运输、储存和使用,建立发放、领用记录,避免出现因疫苗保管不当而影响免疫效果。规范免疫行为,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防止不打针、打假针、减量注射造成免疫失败。规范消毒,防止消毒不彻底,造成疫病传播。

强化督促检查。加强督查检查,随时跟踪进度和信息填报等情况,对进度迟缓、弄虚作假和工作不到位的,立即督促整改,对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镇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将根据情况派出督查组对各村(居)春防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安排部署不及时、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防疫效果不达标的村(居)将予以通报。

严格考核

工作考核分二个方面:一是考核防疫员在秋防行动中按时上报防疫信息,对没有及时上报防疫信息的按一次100元进行处罚;二是由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在秋防结束后随机抽查全镇的村社,按照防疫员填写的防疫档案、秋防行动中的照片、实地对农户的询问等考核最终秋防实际防疫的户数,把最终的考核结果换算成百分比,按百分比扣罚防疫员的秋防工资。

通畅信息

各村(居)和农业服务中心要根据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免疫相关信息收集、统计和报送工作,对典型事例要及时形成专题报告、简报等文字材料,充分反映综合防控行动中的经验和问题。对不按时不按要求上报材料的,进行通报并纳入年终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