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958756195/2022-00041 [ 发文字号 ] 虎威府发〔2022〕 110 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11-02 [ 发布日期 ] 2022-11-09
[ 索引号 ] 115002307958756195/2022-00041
[ 发文字号 ] 虎威府发〔2022〕 110 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1-02
[ 发布日期 ] 2022-11-09

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按照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的通知》和丰都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的通知》的要求,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系列活动,以更干净、更整洁、更美丽、更宜居的村庄环境喜迎党的二十大和2023年新春佳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2月底。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集中整治。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以“户户搞卫生,村村换新颜,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组织各村集中力量开展一次整治活动。积极组织当地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及公益性岗位集中整治公共区域垃圾、污水、厕所等影响环境美观问题,组织发动村民群众开展房前屋后、室内室外清扫清洁。重点抓好农村路边、河边、沟边、房边等区域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排乱流等问题,持续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积极建造“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使农民庭院环境和集中居住的公共区域清洁干净、整治有序、宜居舒适。

(二)开展观摩评选。10月份到年底,各村(社区)以本村(社区)单位组织村(社区)各组(队、社)进行村庄清洁行动观摩评选活动,主要观摩村庄整体卫生清洁程度、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保持状况、家庭院落干净整洁情况和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养成等。通过观摩,评选出一批“最净乡村路”“最美农院落”“最佳清洁户”“最好卫生户”等,以观摩扩视野、找差距、学经验、推典型。

(三)开展宣传宣讲。从10月份到年底,各村(社区)要结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发放倡议书、设立宣传栏、选树先进典型、开办院坝讲堂、张贴宣传横幅等形式,积极宣传宣讲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中涌现的好做法、好典型、好事迹。特别要注重组建一批本地群众宣讲团,如在村庄清洁行动评比中涌现出来的先讲典型农民,通过“现身说法”,积极宣传文明卫生习惯,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

(四)开展农村清洁日、农村清洁周活动。依托农历腊月二十三日农村打扫清洁卫生的习俗,开展农村清洁日活动,同时利用农民工返乡过年有利时机,以农村清洁日所在周为时间节点开展“家家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新年”农村清洁周活动。在保持农村传统“小年扫尘”风俗习惯的基础上,把扫尘范围进一步延伸,从“家家户户打扫卫生、清洗器具”向“村村社社清扫卫生、洁净街道”延伸,由“每家净”向“全村洁”延伸。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展开行动。各村(社区)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突出重点、难点和群众的反感点,层层动员,人人参与,确保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顺利推进。要迅速行动,组织动员所有农户,开展清扫活动。

(二)创新工作方法,严格质量标准。不能拿往年的老方法应付今年的新行动。要创新工作方法,统一标准,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严禁图省事、图省力、图好看、图交差的形式主义做法。

(三)善于发现典型,及时宣传推广。要注重发现秋冬战役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利用村民大会、微信工作群等宣传途径,以及春联、年画、标语等宣传手段,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

                        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