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958756195/2020-00129 [ 发文字号 ] 虎威府发〔2020〕 8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10-29 [ 发布日期 ] 2020-10-29
[ 索引号 ] 115002307958756195/2020-00129
[ 发文字号 ] 虎威府发〔2020〕 8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0-29
[ 发布日期 ] 2020-10-29

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2020829日,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一饭店发生坍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此次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应急管理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工作。2020831日,唐良智市长在市政府第110次常务会议上,要求深刻吸取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的教训,落实区县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用好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深入开展建构筑物结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应检尽检、应改尽改,确保建构筑物使用安全。向文明常务副县长,罗成县长在(《政务督查》〔2020915号)中也作出了“抓好建构筑物结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建构筑物使用安全”的批示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县领导批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全县人员密集场所房屋使用安全工作,有效排查整治房屋安全隐患,坚决遏制事故发生。根据《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安全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076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就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安全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做好房屋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发生房屋坍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20195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一酒吧发生钢结构屋顶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87人受伤;202037日,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所在建筑物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202084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城安街3号北方金属交易市场一简易四层仓库发生坍塌,造成9人死亡;涉及房屋安全事故频发、教训惨重。各村(社区)、各镇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严格按照“一地有事故、万地受警示”的要求,深刻吸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做好房屋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按照《关于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丰都住建发〔2020169号)的要求,举一反三,深入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房屋使用安全重大风险,特别是对用于学校、医院、网吧、商场、集贸市场、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大对房屋结构安全的监督检查,有效排查整治房屋使用安全隐患,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二、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

(一)全面排查,摸清利用原建筑物改建改用为人员聚集场所基本情况。按照“三个必须”原则,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指导,商务、教育、文旅(体育)、民政、公安、卫健、交通、工业园区管委会、农业等行业部门具体负责,对利用原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学校、歌城、洗浴城、网吧、影剧院、健身房、体育馆、商场、医院、养老院、厂房、农贸市场、农家乐等生产经营场所的基本情况进行逐一摸排,重点排查“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擅自变动主体结构、擅自扩建布局规模、擅自开挖周围空间”的违法违规行为,并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对每户生产经营单位逐一建档造册,建立生产经营场所房屋使用情况明细清单。

(二)扎实开展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和违法建筑的专项执法检查。由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规划资源等行业部门负责,聚焦“四无”(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建设,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违法违规行为;指导督促各村(社区)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逐一上门入户检查,特别是对存在加层、加盖和夹层改造等行为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抄告,有效处置违法违规行为。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和规划资源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主动沟通并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明确案件移送、信息共享和联合查处等机制,加强对违规建设、违法建设行为查处的配合协调。

三、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健全房屋安全监管机制

(一)强化建筑物所有权人主体责任落实。由住房城乡建设牵头负责,督促房屋所有权人和使用人按设计用途使用房屋,严禁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结构、承重结构和重要围护结构构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合同约定,加强对物业管理区域房屋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管理,加强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装饰装修活动的管理,对违反装饰装修规定的行为,应当履行发现、劝阻、报告职责。

(二)强化各村(社区)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各村(社区)要按照城镇房屋使用安全“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镇、社区或物业管理单位、监测人员)要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发挥镇、社区和物业管理单位作用,确保管理范围全覆盖。严格落实汛期“三查”制度(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及极端气候条件下的房屋安全巡查检查工作,发现异常立即采取应急措施进行处置。

(三)强化部门属事监管责任落实。镇执法大队要切实履行房屋安全监管责任,务实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鉴定、监测、治理、应急和执法查处等工作,有效查处影响房屋安全的违法建设行为。城市管理、规划资源部门要切实履行违规建筑的认定、查处和处置职责,加大对违法建筑的查处力度。商务、教育、文旅、公安、卫生健康、民政、交通、工业园区管委会、农业农村等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原则,负责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房屋使用主体的监管指导工作,督促所有权人和使用人按设计用途使用房屋,及时有效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村(社区)委会、安办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负起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本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整改资金和责任,制定隐患监控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二)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村(社区)委员会、安办成员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的重点企业,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各地要采取措施确保此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效果,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

(三)深入检查,及时整改。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为推进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各牵头单位要适时组织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各地各部门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综合督查。



  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

  202010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