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预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07958756195/2020-0009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1-10 [ 发布日期 ] 2020-01-10
[ 索引号 ] 115002307958756195/2020-0009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虎威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1-10
[ 发布日期 ] 2020-01-10

丰都县虎威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政预算情况报告

一、2018年全镇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8年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按县财政局统一口径,乡镇收入全部作为财政预算补助收入。2018年,全镇财政预算补助收入为3981.35万元,比上年增加28.19%。主要是村居环境卫生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任务量增加,政府对相应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大,尤其是扶贫项目四好农村路、农村环境整治、壮大集体经济资金。

(二)2018年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8年,全镇财政总支出3972.83万元,比上年增长27.91%。分类情况如下:

1.行政支出879.55万元,比上年增加12.66%

2.节能环保支出116.2万元,比上年26.66%

3. 民生保障、医疗、就业、住房支出767.18万元,比上年增长14.7%

4. 城乡社区支出638.47万元,比上年增长0.23% 

5. 农林水利支出1294.34万元,比上年增长62.37% 

6. 文化体育广播支出58.37万元,比上年增加3.1%

7. 交通、食药、安全维稳支出218.72万元,比上年增长195.93%

(三)2018年财政收支结余

上年结余6.2万元,累计结余14.72万元。

(四)2018年财税工作回顾

1.紧扣收入目标,完成任务有举措。一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的组织领导。统筹村建国土、计生卫生、财政税收、农业林业、安全生产等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收入分析会,落实任务,沟通信息,协调矛盾,确保非税收入征管有序进行。二是开展税收清理工作。组织力量对辖区违法建设整治、违法生育、环境保护等征收领域摸底调查,建立税源台账,并根据调查结果,对违法建设整治、计划生育等非税督促入库2.6万元。三是查漏补缺。强化个税、党费收缴工作。四是全力服务财源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新招引的项目在土地出让结算、企业开户、纳税注册等方面做好服务,对成长型企业上门宣传扶持政策,兑现奖励政策,鼓励做优做强,建立持续稳定的税源。四是加大河北省承德市移民对口帮扶单位及社会力量捐赠收入,2018年全年捐赠收入237.85万元。

2018年税收目标任务107万元,完成256.8万元。

2.优先保障民生,社会和谐有促进。教育投入28.38万元,其中:虎威中学滑坡治理25.38万元,丰都县教育奖励扶助资金3万元。文化投入101.01万元,其中:农家书屋免费开放经费6.16万元,文化站购买体育健身器材3.1万元,移民文化广场投入37.77万元,立石村移民文化广场48.99万元,大溪村健身广场体育器材4.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273.4万元,其中:民政优抚人员生活补助174.48万元,困难群众临时救助89.82万元,残疾事业支出3.2万元,大池养老社区建设5.9万元(本年三无五保人员以及农村低保未纳入财政预算,是县一级支出)。计生卫生投入49.08万元,其中:贫困户医保兜底10.53万元,食品药品协助员及监管5万元,优抚对象医疗救助33.55万元。

3.落实“三农”政策,惠农政策有实效。农林水投入523.69万元,其中:松材线虫防治77.66万元、大实蝇防治工作16.54万元,开展土地确权工作12.6万元,绿壳鸡基地发展结算资金4.93万元,壮大集体发展资金196万元,河长制工作4.38万元,脱贫攻坚投入207.58万元,农业补贴4万元。

4.保障重点项目,科学发展有服务。福利院改扩建项目120万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投入55万元。交通建设投入429.47万元,主要用于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村道路管护。场镇村容村貌投入143.21万元,其中:城市环境卫生40.28万元,村级人居环境整治102.93万元。

5.加强预算管理,资金安全有保障。按县财政局要求科学编制预算,完善公用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制定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支出标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制度,全面公开“三公”经费及政府预算,落实公车改革;强化债务监管,防范债务风险,做到分类管理、规模控制,化解债务112.77万元。

二、2019年财政预算

2019年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市、县有关精神,按照镇党委、政府的总体要求,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以财政可持续发展为重点,坚持“积极稳妥、统筹兼顾、全面完整、突出重点”的原则,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建议2019年镇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全镇财政支出预算安排1818.35万元。具体包括:

1.政府一般公共支出:683.61万元;

2.党委、人大、群团组织支出:40.68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4.04万元(民政救助资金为市级专款资金,不列入预算内);

4.文化教育支出:56.37万元;

5.农林水支出:527.6万元;

6.安全维稳和村建环保支出:147.05万元;

7.预备费:19万元

三、围绕四项举措,努力完成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狠抓收入征管。一是加强对重点行业、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税收监管,深挖隐性税源,提高组织收入效率。二是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作,及时了解区域内税源变化情况,确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

(二)优化支出结构。一是规范财政管理。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各项配套改革,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作,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镇财县管”的乡镇预算管理方式,全面规范财政管理。二是规范预算编制。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所有政府采购项目纳入2019年年初预算编制,并严格要求所属机关事业单位要充分估计全年政府采购事项,做到应采尽采、应编尽编,提高政府采购的预算编制到位率。三是规范资金使用。加大对“三农”的投入,认真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扶贫、重点产业、民心工程等建设,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推行村财镇管,完善村级组织经费保障机制。认真做好惠农政策补贴工作,确保涉农补贴按时足额兑付到农民手中。

(三)加强财政管理。一是优化财税管理机制,全面规范“村财镇管”及镇属部门财政预算管理,切实做到将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果,尽力缓解镇财政困难。二是完善财政监督检查机制,着力构建事前参与、过程跟踪、事后问效的多层次、全方位的财政资金使用监督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大对专项资金监管。进一步加大对预算内投资、社会保障资金、基本建设投资、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教科文、行政政法等专项资金的跟踪检查力度,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落实资金兑付流程,做好专项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三是努力化解政府性债务。建立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树立偿债意识,落实偿债责任,逐步建立偿债准备金,强化政府债务的管理和监控,防范财政风险。

(四)提升队伍素质。一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学习贯彻中、市、县有关精神,牢牢把握好财政工作的主动权,立足全局,服从和服务全局,积极为镇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管好家,理好财。二是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进一步加强财政队伍作风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勤俭节约、克己奉公、遵纪守法,不断提高财政干部廉洁从政和依法行政能力。四是继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依法理财、为民理财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