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董家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51T/2023-00006 [ 发文字号 ] 董家府文〔2023〕4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董家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3-03 [ 发布日期 ] 2023-03-2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51T/2023-00006
[ 发文字号 ] 董家府文〔2023〕4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董家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3-03
[ 发布日期 ] 2023-03-21

丰都县董家镇人民政府关于董家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丰都县人民政府:

2022年董家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悉心指导下,我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工作目标,以创新思维推动提档升级,提高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实效性,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到镇工作的各个方面。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广泛宣传,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各站办所、村(社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各站办所、村(社区)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和方针更加深入人心。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全方位反映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三是大力开展党内法规专项学习宣传。结合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加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在七一前后,组织开展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全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4次集中学法活动,干部职工集中开展6次学法活动,各村(社区)组织村社干部党员集中开展学法4次。

(二)深入推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彻底取消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同时做好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工作,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加强镇公共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点建设,加快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建设。二是继续优化组织结构。持续推进镇机构、职能、机制、程序、责任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有关工作,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关工作;

三是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完善机制,统筹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建立居民法治素养提升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全面提升居民法治素养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居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见实效行动,深化千万居民学法律法润乡村等系列活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满意度。政府各职能部门利用重大节日活动和逢场日集中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8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3万余份,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0问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等500余册。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村级法律顾问、司法干部深入村(社区)、中小学校、企业开展法治讲座25场次。各村(社区)开展群众性普法学习宣传活动36场次,全年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多渠道,多方位的组织开展宣传教育,达到了良好、显著的宣传效果和治理效果。二是深化法治文化工程建设。充实镇法治图书阅览站藏书量,开展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以杜氏庄园为教育基地,加强历史传承文化建设,在端午节、国庆节、春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各站办所、邀请社会文艺宣传队,编排红色文艺节目和普法宣传节目向广大群众汇演。在石龙门村创建法律之家法治公园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建设,通过文艺演出,让广大干部群众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三是扎实推进智慧普法建设。积极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工作,推动普法媒体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以平面媒体为基础、广播电视媒体为依托、新媒体为生力军的全媒体公益普法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优势互补。

(四)文明执法,提高政府法治服务水平

一是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依法执法,规范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外出执法均佩戴工作证。坚持严格依法办事,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镇执法办加强对有关单位的工作督导,确保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效果落实,组建镇专业执法检查队伍,定期对镇事务进行督查。三是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加强行政执法案件的监督审查,继续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审查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一系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

(五)强化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筑牢反诈防线,认真开展全民反诈专项工作,建立扫楼专项队伍10支,对辖区所有楼栋、居民点进行12次全面摸排,落实建立工作专班,落实劝返管理措施。全面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对129名精神病人逐一落实村(社区)、精防医生负责监管,全年无肇事肇祸事件发生。强化帮教管理及在册吸毒人员管控,实施邪教人员敲门行动,维护了辖区稳定。强化知识宣传。利用横幅、标语、展板等开展阵地宣传,共制作宣传展板4期,标语横幅110条,并定期更新平安建设宣传专栏。二是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加强监管执法。着力加强水陆交通、建筑施工、企业生产、生态环保、食品药品、消防、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有效防控安全事故发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属地负责责任,突出抓好责任细化、综合监管、安监执法。强化隐患整治,全年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检查260余次,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36起,整改率为100%,处理各类违法行为4次,罚款500元,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实现全镇安全稳定形势平稳向好。三是依法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信访稳定责任落实、着力理顺信访秩序,保障了辖区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信访案件治重化积”“清仓见底专项攻坚行动。以矛盾不上交、责任不上移为原则,建立居民小组、村(社区)、街道部门三级信访化解联动机制,着力抓好重要节点、重要时段的信访稳控工作。全年接待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案件39件,答复率100%,排查社会矛盾纠纷17件,调处率100%,人民调解169件,调解成功率100%。全年无到市、进京集访非访和反宣情况发生。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部分干部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高。

(三)法治机构人才不足,法治机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法治政府工作计划

(一)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深入学习宪法和党内法规,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制度和职能职责,不断增强党领导全面依法治镇的能力和水平。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查找不足、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工作机制,真正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作为法治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应备尽备。

(三)着力加强执法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增强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本领。持续加强对领导干部、执法骨干的法治培训,提高贯彻执行力度。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开展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专项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切实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丰都县董家镇人民政府

                                                                          202333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