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董家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51T/2021-00027 [ 发文字号 ] 董家府文〔2021〕10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董家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4-25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51T/2021-00027
[ 发文字号 ] 董家府文〔2021〕10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董家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4-25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丰都县董家镇人民政府关于董家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县政府:

2020年董家镇党委、政府根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任务分工方案》(丰委法办﹝2020﹞1号)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以创新思维推动提档升级,提高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实效性,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现就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广泛宣传,深入推进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各站办所、村(社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各站办所、村(社区)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和方针更加深入人心。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全方位反映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

3.大力开展党内法规专项宣传。结合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加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在七一前后,组织开展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4.围绕服务三大攻坚战八项专项行动计划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法治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法治扶贫。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风险的能力。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广泛开展庭审进乡镇”“普法村村行等乡村普法活动。

5.围绕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开展3月普法宣传月活动,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利用各类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民法典、扫黑除恶、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社会保障、安全生产、交通消防、劳动维权、禁毒、反邪教、信访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围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开展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法律进企业”“法治体检”“法治大讲堂等形式加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普法教育,营造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推动全镇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7.认真做好新时期宪法学习宣传。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七五普法宣讲团的作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8.推动宪法宣传向基层延伸持续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大力开展宪法进万家”“宪法进农家乐”“宪法进公共交通场所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9.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协助办好全市“12·4”国家宪法日大型融媒体网络晚会及相关线上线下活动,在全镇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

10.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法治课时,在中小学开设道德与法治课,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深化模拟法庭”“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学宪法讲宪法等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二)完善机制,切实落实

1.建立居民法治素养提升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全面提升居民法治素养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居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见实效行动,深化千万居民学法律法润乡村等系列活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满意度。

2.深化法治文化工程建设。充实镇法治图书阅览站藏书量,开展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实施七个一法治文化工程,要建设一个法治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一批法治小区(大院),建设一批村(社区)法律图书室(角),办好一个梦想法治课堂,投放一批普法公益广告,开展一次普法骨干培训,各村(社区))举办一次专题法治讲座。

3.扎实推进智慧普法建设。积极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工作,推动普法媒体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以平面媒体为基础、广播电视媒体为依托、新媒体为生力军的全媒体公益普法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优势互补。

4.提高政府执法质量和效率。推行对争议较大的重要地方执法争议事项第三方评估。

5.坚持将镇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纳入对全镇各站办所、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根据《关于加强干部法治素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成立以徐永庆、廖成红为组长,史文亮为副组长,何海枫、游华先、古清斌、杨勇、蔡朝勇、刘映霞、张家荣、李勇、徐承芳等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中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半年学习一次法律知识并进行答题考核。

(二)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责任单位为董家镇司法所,责任人为董维权。重点做好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在全镇的学习宣传推广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加强执法司法部门以案释法案例编辑,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例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政府权责边界不清,越位缺位现象同时并存。在乡镇政府职能部门的权责划分上,一方面,一些临时机构执法,其职权和政府常设机构存在职能交叉、权限不清的问题;而另一方面,一件事又有几个部门分别管辖,职权的划分又显得太清太细。争权夺利的事争着管、有权没利的事推着管、没权没利的事没人管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政策法规跟不上发展步伐,基层政府为了推动工作不得不寻求变通。客观而论,这种现象的出现也不能完全归根于基层干部,上面政策规定与基层情况的脱节或许才是更为深层次的原因。一是国家法律法规和上面政策不够完善,一些空白和灰色地带为不法之徒绕道法规和政策提供了可乘之机。二是一些法规和政策严重滞后,与基层的实际情况和群众的最新要求差距较大,在很大程度上制约阻碍了乡镇工作的正常推进。三是上面要求的许多工作是在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推行的,而很多时候,上级领导只要结果,不管过程,导致基层政府部门和干部不得不违规违法开展工作,不出问题就一了百了,出了问题就由基层政府负责。

(三)行政执法监督乏力,干部队伍法治意识有待提高。目前,政府执法的监督,主要来自同级党委的监督、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媒体的舆论监督、社会的群众监督,以及因提起诉讼而受到司法监督。但现实中,同级监督太软,上级监督太远,很大程度上是行政机关内部的自我监督,导致许多失职、违法违规行为不能及时的得到很好的纠正和处理。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全镇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精准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县委有关要求,深入贯彻实施宪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普法进程、抓好法治社会建设,精益求精照图施工,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各项重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二)继续开展党内法规专项宣传,继续围绕服务三大攻坚战八项专项行动计划开展普法宣传。继续围绕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开展普法宣传。继续围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开展普法宣传。继续推动宪法宣传向基层延伸。继续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活动。继续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建立居民法治素养提升长效机制。继续深化法治文化工程建设。继续提高政府执法质量和效率等普法工作。

(三)认真贯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工作部署。自觉支持配合各协调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履行好各自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加强依法行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加速三丰建设目标而奋进。加强依法行政,划清权力界限,加强镇领导班子学法进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干部队伍法治意识。

                        丰都县董家镇人民政府

                        202142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