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都督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06Y/2023-00020 [ 发文字号 ] 都督府发﹝2023﹞49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都督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11-28 [ 发布日期 ] 2023-12-01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06Y/2023-00020
[ 发文字号 ] 都督府发﹝2023﹞49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都督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1-28
[ 发布日期 ] 2023-12-01

丰都县都督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冬季取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通知

各村(社区)、乡级各部门:

近期,巫山县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致人死亡事故,今年年初,我县兴义镇、社坛镇也先后发生2起一氧化碳中毒致人死亡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入冬后气温下降,居民使用煤炉、煤炭或液化气炉取暖日益增多,由于通风不良或使用操作不当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情况。为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全力防范类似情况发生,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现就关于做好冬季取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村组会议、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冬季取暖安全使用常识,分析中毒事故案例,提高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知晓率,提升广大群众尤其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群体的安全防范知识和能力。

二、强化责任意识。各村社区务必要把思想统一到千方百计防控各类安全事故上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提高对冬季安全工作的认识。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配合力度,压紧压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抓好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防范工作。

三、扎实开展隐患排查。要针对都督高寒高冷的特殊气候和城镇、农村地区取暖特点,全面开展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关注农村幼儿园、小学、卫生所、养老院等公共场所,重点关注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重点排查使用煤炉、炭火盆、用电取暖等的住户,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或因电路故障引发触电事故或火灾。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建立台账,限时整改、对账销号,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村社区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证通信畅通,加强应急知识理论学习和必要应急物资配备,提高冬季取暖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问题能够及时反应、迅速处置。

五、严格开展督导检查。各村社区要全面加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力度,明确重点、把握关键、细化责任、压实措施,确保工作落地见效。乡党委、政府将对各村社区工作情况开展检查督查,同时把本次冬季取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村“两委”班子和干部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对不作为、慢作为,进行谈话提醒、约谈诫勉,严肃处理。


丰都县都督乡人民政府    

                   202311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