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586/2022-00042 [ 发文字号 ] 包鸾府发〔2022〕6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5-24 [ 发布日期 ] 2022-06-0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586/2022-00042
[ 发文字号 ] 包鸾府发〔2022〕6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24
[ 发布日期 ] 2022-06-01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切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喜迎党的二十大,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中、市、县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以下简称“十五条硬措施”),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丰都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丰都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丰都安办发〔2022〕30号)、《丰都县安全生产委员会丰都县减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切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的通知》(丰都安委〔2022〕8号)通知要求,经镇安委会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一、总体要求

全镇各村居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市、县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为重点,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围绕“两重大一突出”,全面强化安全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切实减少一般事故灾害,坚决防范遏制较大级以上事故灾害,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检查内容

重点围绕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对照检查《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点》贯彻落实(见附表)。

三、工作措施

(一)围绕“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大检查

1.制定大检查清单。各村居、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对照《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点》,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实际,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科学编制检查清单。

2.对单开展大检查。各村居、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明确检查重点、掌握检查规范、熟悉隐患辨识,对发现的问题要形成台账,并责成责任单位定期整改,及时消除隐患。

3.突出工作重点。依据部门职责分工,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开展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整治。由经发办负责,重点排查整治外力破坏城镇燃气管道和人员密集场所占压城镇燃气管道安全隐患。由应急办负责,重点排查农村道路安全隐患、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行业双重预防机制不落实问题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由规环办负责,重点排查整治建设施工管理人员到岗履职和危险重大工程管理不落实问题。由文服中心负责,重点排查整治高风险旅游项目设施安全隐患。由农服中心负责,重点排查整治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安全隐患。各村居要全面排查整治本辖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紧盯发现问题隐患大整改。

一是各村居、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落到岗位、落到人头。二是落实整改措施,科学合理制订隐患治理方案,细化实化具体整改措施。三是落实整改资金,确保隐患治理费用充足、资金到位。四是落实整改时限,根据隐患类别,明确治理时限,细化时间点。五是落实防范预案,科学合理制定现场处置方案,有效防范整改期间事故发生。

(三)抓住突出违法行为大执法。

各执法部门要务实开展“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要全面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宣传12350举报热线,拓宽举报方法渠道,及时兑现举报奖励,依法公开调查处理结果,营造人人参与打击安全违法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工作步骤

(一)全面行动,自查自改。各村居、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各种事故灾害教训,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实际和近期易发多发事故灾害类型,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明确重点内容,细化任务措施,确定排查方式,压实各方责任,立即启动并全面持续开展自查自改。自查问题要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自查整改台账每月25日前报应急办刘红余。(工作时限: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

(二)跟踪督办,问责促改。镇安委会、镇纪委要督查工作进度、整改情况对自查自改不认真、整改不落实的,综合运用交办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批评、公开曝光、末位发言、追责问责“六种形态”,跟踪督促整改,确保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工作时限: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实施。各村居、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力亲为,认真安排部署,落实落细职责分工,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难点难题。

(二)抓好工作统筹,严肃工作纪律。要把握好政策基调,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注意从实际出发处理好“红灯”“绿灯”“黄灯”之间的关系,既要抓紧时间务实推进大检查,又要杜绝运动式、简单化、“一刀切”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秩序。要严防摆拍式、作秀式检查,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确保大检查工作落地见效。

(三)强化信息报送,构建长效机制。在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等特殊重点时段,要认真梳理总结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报告镇安委会。

  

附件: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内容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