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586/2022-00026 [ 发文字号 ] 包鸾府发〔2022〕29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3-16 [ 发布日期 ] 2022-03-30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586/2022-00026
[ 发文字号 ] 包鸾府发〔2022〕29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3-16
[ 发布日期 ] 2022-03-30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包鸾镇人才振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级相关各部门:

《包鸾镇人才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包鸾镇人才振兴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市县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才支撑作用,推动全面振兴,围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划目标,结合我镇实际,就加快改我镇人才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聚力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与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各项建设紧密结合,为我镇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紧密结合我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的各阶段任务,创新乡村人才培养、引进、激励工作机制,2022年底,全镇基本构建起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框架,创新引才、用才、育才体制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协同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到2024年,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乡村人才,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更加凸显,基本实现乡村实用人才充足、专业人才门类齐全、重点领域人才结构合理,人才能稳定留在乡村,全域人才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满足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到2026年,全镇基本建立起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人才队伍和机制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人才支撑体系,为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各类乡村人才培养工作

1.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根据我镇产业结构和产业特点,实行分类、分级、分层培训,着力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人才保障。同时,以点带面发展和推广新型农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2.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专业培训机构开设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开发农家乐、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涉农特色培训项目,完善技业技能等级认证,支持有技能有意愿的农民群众通过专业培训后回乡开办农业特色企业或外出就业创业。

3.乡村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市内职业技术学校学院等联合开设乡村旅游、农村经营管理、农村规划设计、农村教师、全科医生、乡村医生、农业机械化、农技推广、养老护理、社会工作、乡村工匠、非遗传承等专业和课程,签约定向培养一部分农村专业人才,毕业后回镇村工作,推动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二)畅通人才流入乡村机制

1.建立人才信息储备库。收集统计本辖区内各类技术人员、专业技能人员、就业创业人员等人员基本信息,分类别建立人才信息储备库。建立健全人才信息储备库管理使用机制。

2.创新人才政策引进“双高人才”。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推动引进乡村所需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按照相关政策优先予以激励扶持。

3.加大返乡下乡创业支持力度。落实优惠政策扶持返乡创业,实施返乡下乡创业培训专项行动,帮助返乡下乡创业者提升创业素质能力。组建由农业技术专家、企业家、返乡创业带头人、专家学者等对返乡下乡创业者分类、分阶段指导。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因地制宜,扶持建设一批返乡创业孵化基地。争取市县资金和政策,进一步落实返乡下乡创业扶持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纳入相关创业补贴范围,推广“政府+银行”等多种融资模式支持返乡下乡创办企业。

4.支持大学毕业生服务乡村。对扎根农村就业创业或服务农村时间达3年的大学以上的毕业生,经核准可对其大学在校期间的学杂费进行一定补贴。扩大“三支一扶”计划人员招募规模,加强“三支一扶”人员的培养和使用,充分发挥“三支一扶”人员作用,促进其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扶持有相应能力和意愿的“三支一扶”人员在基层创新创业,带动基层群众兴业致富。

5.通过结对帮扶带动各类团队下乡。完善结对帮扶和包村包片机制,联系教育、卫生、科技、文化、法律、养老、金融、规划建设等团队开展送科技下乡行动开展帮扶。组织农业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等镇级部门实行部门包村、职工包组开展帮扶。      

6.促进乡贤返乡。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专业人才等新乡贤,在镇村党组织领导下,通过参与乡村治理、引资引智、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行医办学、捐资捐物等方式服务乡村,鼓励有条件的国家公职人员退休后返乡定居服务乡村。广泛设立乡贤榜,开展最美乡贤评选活动,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

(三)加强人才激励保障工作

1.制定乡村工作人员职业上升通道保障政策。优先推荐在乡村振兴中实绩突出的村干部进入事业单位和公务员队伍。优先选拔在乡村振兴中实绩突出的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担任领导职务。

2.加大乡镇招录力度。进一步加大乡镇招录力度和政策倾斜力度,提高面向服务基层人员定向招录比例,让更多“知乡情、懂乡谊”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三农”岗位上。

3.提升乡村人才公共服务水平。依托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和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打造高水平的乡村人才服务体系。组织用工企业就地就近招聘,依托职业中介、劳务经纪人等推广人才使用。定期组织乡村专场招聘会,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农村劳动力供需见面会。

四、组织保障

(一)坚持党对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压实镇村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对乡村人才振兴的各项任务进行拆解细化,实行分工负责,推动落实到位。

(二)加强宣传,广泛联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坚持干说并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发动,广泛宣传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政策部署,营造尊重人才、深化改革、鼓励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联合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团体、企业、公民个人等积极参与乡村人才振兴,凝聚社会各界强大合力,共同推动乡村人才更好服务。

(三)强化动态跟踪和督查考核。定期召开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调研座谈,及时掌握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工作难题,实行动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充实我镇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乡村人才振兴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重要的一部分,其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督查考核体系,定期公布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成效,对成绩突出的村居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滞后的进行约谈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