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586/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包鸾府发〔2021〕6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1-20 [ 发布日期 ] 2021-02-02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586/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包鸾府发〔2021〕6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20
[ 发布日期 ] 2021-02-02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包鸾镇文化旅游场所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docx

各村(居)委、相关部门:

为保证在文物建筑、网吧、宾馆、歌舞厅、旅游景区等场所(以下简称文化旅游场所)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和安全事故后,能够迅速、有效、有    序地实施应急救援,防止传染病疫情传播,减少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救援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包鸾镇行政区域内的文化旅游场所发生火灾、地灾、洪灾等一次死亡1人以上(含1人)或不足3人但影响重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和文化旅游场所发生传染病疫情处置。

二、应急救援指挥部及职责

成立文化旅游场所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统一领导应急救援工作。由镇党委书记任总指挥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执行总指挥长,其余党政班子成员任副总指挥长。党政办、应急办、财政办、社事办、经发办、党群办、军人服务站、市政执法中队、社保所、文服中心、农服中心、规环办、派出所、国土所、供电所、 市场监管所、卫生院、供水站、教管中心等站办所负责人和各村(居)支书主任为成员。

指挥部主要职责:一是领导应急救援工作,发布应急救援命令;二是负责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施;三是调用各类救援物资、设备、人员;四是组织现场警戒和人员疏散;五是做好维稳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处置;重大传染病防控措施的制定和传染病人隔离等。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文化旅游工作的分管领导担任,由党政办主任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人员由指挥部成员单位和事故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员组成。主要负责传达指挥部领导指示,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应急救援预案;事故发生时,迅速了解、收集和汇总有关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提供各种相关信息和资料。

三、指挥部下设机构及职责

指挥部下设若干工作组,其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一)综合办公室

由分管文化旅游的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主任为副主任。文化站配合。综合协调各成员单位工作,信息收集、整理、上报,起草文件,承办会议等。

(二)应急救援组

由分管安全的领导任组长,应急办主任为副组长,应急办、社保所、军人服务站、经发办、农业服务中心、市政中队、规环办、国土所、教管中心、供电所、供水站职工和事故所在村(居)干部群众为成员。负责被困人员的救援、伤员往救护车护送。

(三)防控救治组

由分管卫生的领导任组长,卫生院院长任副组长,卫生院医生、护士、原畜牧站职工为成员。其中卫生院医生、护士负责受伤人员的救治、转运,传染病患者的隔离、治疗等。原畜牧站职工负责现场消毒等。

(四)物资保障组

由分管机关后勤的领导任组长,财政所所长任副组长,财政所、社会事务办、市场监管所职工为成员。负责各类应急、防疫物资储备工作,负责应急、防疫相关工作经费保障。负责统筹口罩、温度计、消毒药水等防控物资保障储备工作。市场监管所要查处借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的行为。

(五)维稳处置组

由分管政法工作的领导任组长,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平安办、司法所、应急办职工、所涉及村(居)干部为成员。负责事故现场的警戒保卫;负责疫点、疫区的强制隔离;打击利用网络和自媒体等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负责社会稳定相关工作,做好群众信访接访。依法严厉打击阻挠疫情防控措、扰乱救治医院诊疗秩序等行为;负责相关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负责交通疏导,保障应急救援车辆、人员、物资能迅速进出现场。

(六)宣传舆情组

由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任组长,文化服务中心主任任副组长,文化站职工为成员。负责舆论引导、跟踪镇内外相关舆情;负责疫情防控宣传。

(七)善后处置组

由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任组长,社会事务办主任任副组长,社事办、社保所职工为成员。负责对应做好家属安抚、善后处置、资金赔付等工作。

(八)督查督办组

由镇纪委书记任组长,纪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群办职工为成员。主要负责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查督办;负责对各类突发事件处置中,各职能小组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九)政府运行组

由镇人大主席任组长,组织委员为副组长,党政办职工为成员。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或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期间,政府部门的正常运转,综合协调政府其他工作人员维持上班秩序和工作纪律,做好后勤保障。

四、事故报告

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或所在村(居)负责人应立即报告镇政府,并做好事故现场的警戒、保护,组织群众开展自救。镇政府文化旅游场所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全体人员应在30分钟内到达事故现场,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抢险救援工作。镇政府在一个小时内报县政府。

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事故发生单位,事故发生时间、地点;事故单位的类型、企业规模;死伤人数;是否还存在其他次生灾害;事故现场及周边有无易燃、易爆、危化品等情况;事故的简要经过、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及采取的措施,并附示意图;需要有关部门、单位协助事故救援和处理的有关事宜。

镇政府值班室电话:70636044。

五、事故的应急救援

镇政府值班室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由总指挥长决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值班室立即通知各成员单位人员30分钟内赶赴事故现场,并根据应急预案立即开展救援工作。

现场抢救应在执行总指挥长的统一领导下,根据本预案进行。执行总指挥长应根据现场事故类型、人员伤亡、事故周边环境、是否有危化品等情况,细化完善方案,并科学合理组织实施,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各小组应根据执行总指挥长的要求,认真开展施救工作,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