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586/2021-0006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12-27 [ 发布日期 ] 2021-12-27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586/2021-0006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27
[ 发布日期 ] 2021-12-27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财税经济形势和困难繁重的财税改革任务,我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编制情况

(一)预算收入情况。全年预算累计财力287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2108万元,上年结余770万元。

(二)预算支出情况。

支出预算包括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两部分。支出预算的编制要统筹兼顾、确保重点,按照“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项目经费着重看绩效目标、视财力安排”的原则进行编制。具体标准按照全县统一的口径编制。支出安排的几个具体方面:职工福利费按在职职工基本工资总额的2%列入预算、工会经费按基本工资总额的2%列预算、住房公积金按在行政在职人员工资额的12%列入预算。据此标准,2022年我镇一般预算支出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08万元,其中基本预算支出1393万元、特定项目类预算支出715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3万元,农林水支出64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万元,预备费30万元。

二、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了实现今年财政的保障目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抓好“开源”。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税源新增长点,加强涉税信息传递和交流,提高信息共享频率,确保税收应收尽收。同时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保持与非税执收部门沟通协调,分析非税征收进度,共商解决征收难题,促进非税均衡入库。

二是抓好“节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加快推动“紧日子”的精准化、制度化,通过对支出标准的审核,对不合理支出予以精准压减。下更大力气优化支出结构,严把预算支出关口,深挖节支潜力。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抓好“保重”。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十条举措”,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压缩一般性支出的“三保一压”原则,严控本级财政专项资金,腾退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

四是抓好“增效”。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完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规范和统一预算管理业务流程、管理要素、控制规则,以信息化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立标准应用和调整机制。

五是抓好“防控”。守住财政风险底线。持续优化政府债务期限结构,做好债务风险评估及预警工作,定期开展债务违约风险排查,强化违规举债追责问责,确保到期债务足额偿还。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

六是抓好“绩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农村投入优先保障机制、创新乡村振兴多渠道资金筹集机制、构建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切实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监管,将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管理与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实际成效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绩效导向、绩效监管。

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红色水乡,诗画包鸾”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