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586/2022-0005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财政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9-29 [ 发布日期 ] 2022-10-14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586/2022-0005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财政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29
[ 发布日期 ] 2022-10-14

丰都县包鸾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过去的一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镇人大的有效监督下,积极组织收入,合理安排支出,以保增长,惠民生,促发展,保稳定为目标,统筹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完善财政体制,大力招商引资,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不断优化财政支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严格三公经费支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我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善民生,平安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基层政权正常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科学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全年共计上级补助收入4385.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48.7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36.35万元。   

(二)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预算支出4385.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7.96万元,国防支出3.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万元,教育支出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4.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0.2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1.9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2.4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89.13万元,农林水支出1403.7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20.07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5.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65万元,其他支出(用于社会福利)4.95万元。

(三)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全年收入总计5154.64万元,其中:当年上级补助收入4385.14万元,上年基金结转收入769.5万元。全年支出总计4385.14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3948.79万元,基金预算支出436.35万元,累计基金结余769.5万元。

(四)2021年财政工作情况

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镇上下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县财政局的指导下,在全镇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镇域经济活起来。全力抓收入。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积极应对财税改革,努力组织收入,配合税务进一步深化“营改增”税制改革,积极协调各征收部门开展收入征管,形成征管合力。奋力争资金。把握上级资金投向,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对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支持的最大化。

2.强化投入,保障支出,推动民生事业好起来。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财政支出继续大幅度向民生倾斜,向社会事业发展倾斜,全年“三公”经费控制在有效范围以内。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0.26万元,主要用于抚恤、残疾人事业,贫困劳动力调查等工作。人居环境切实改善。安排城乡社区支出589.13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等。

3.强化改革,激发活力,推动财税体制顺起来。坚持在改革中破解难题,在创新中谋求突破,积极拓展财政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预算编制和公开。及时完成了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全面公开了2021年财政预算及政府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等财政预算相关内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重大项目、产业发展,保证了资金的安全高效。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通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国库集中支付已覆盖镇级所有预算单位,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财政资金的拨付由以前的“资金流”变为“指标流”,财政资金的支出实现了规范化、透明化、信息化,大大减少了资金积压沉淀,显著提高了利用效率。

4.强化管理,注重制度,推动财政运行快起来。建立健全财政监督机制,扎实推进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和财政投资评审,做好国有资产监管等工作,理财水平和资金绩效进一步提升,2021年度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进一步优化了资金审批流程,加快了资金拨付进度,提高了办事效率。财政管理进一步规范。积极推进财政预算编制标准化,建立和实施财政内部控制制度,财政防控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2021年,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受新冠肺炎疫情、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平衡压力加剧;过“紧日子”的氛围还不够浓,部分项目支出绩效不高,绩效理念尚未牢固树立,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