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112/2024-00006 [ 发文字号 ] 保合府发〔2024〕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1-10 [ 发布日期 ] 2024-01-16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112/2024-00006
[ 发文字号 ] 保合府发〔2024〕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1-10
[ 发布日期 ] 2024-01-16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保合镇开展“无事酒”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辖区各单位:

为弘扬文明新风,提倡健康文明、简朴节约、积极向上的乡村新风,镇政府研究制定了《保合镇开展无事酒整治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2024110

此件公开发布)

保合镇开展无事酒整治工作方案

为大力倡导文明新风、优化乡风民俗助推精神脱贫,坚决制止大操大办,狠刹乱办、滥办酒席,借机敛财的不正之风,减轻群众负担,进一步遏制人情消费,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普及科学知识,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中央厉行节约相关规定为准则,本着以人为本,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努力营造和谐、稳定、文明、节俭、幸福的社会新风尚。

(二)基本原则

坚持属地管理、依法治理、多方联动、村民自治、分类处置的原则,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单办和反对封建迷信活动。

(三)五严禁

1.严禁举办和参与除婚丧嫁娶、80周岁(以身份证为准)及以上每10年举办一次高龄寿酒之外的无事酒

2.严禁未经报备审批举办酒席。

3.严禁占用公路、人行通道等人员密集场所举办酒席。

4.严禁民间乐队无执照经营及为无事酒服务。

5.严禁流动宴席服务队红白理事会等、餐厅、酒楼为无事酒主办人提供服务。

对象及范围

1.规范对象:户籍在本镇范围内的城镇居民和农村群众含流入人口,辖区内行政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全体党员。

2.可举办的酒席:本人、本人的子女或本人直接监护的亲属结婚;老人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寿宴10举办一次;配偶及一起居住的直系亲属或由本人赡养的老人过世。

举办酒席时应遵守以下规定:

1举办地点:可在正规的酒店、饭店、规定场所或自家院坝举行,禁止占用公路、人行通道等人员密集场所办理酒席和乐队搭台演出。

2)乐队演出时间不得早于上午7,晚于晚上10点。

3.不可举办的酒席:除以上本条第二款以外的诸如新生儿满月、乔迁、生日、升学、开业等其他一切酒席,统称无事酒席

整治目标

有效遏制全镇大操大办不正之风,树立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优化乡风民俗提供支撑。

二、工作内容

依法规范,强化宣传

各村社区在人口聚集地张贴《保合镇关于抵制滥办酒席·弘扬文明乡风的倡议书》,并召开村民大会进行宣传。

规范申办程序及处置

1.实行事前申报审批和备案制度:符合举办条件的居民须在办理酒席前10举办丧事除外向所在村民委员会审批备案。备案的同时,需上交垃圾处置保证金500元,保证金由村委员会代收,酒席举办三天后,若无环境污染等违规情况,即全额退还否则全部予以扣除。未经申报审批同意和不交保证金的,一律视为违规举办酒席。各村社区将辖区举办酒席审批情况及时报应急管理岗备案。

2.各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和村(社区)干部,正常办理酒席的,须提前向镇纪委申报农村党员向村支部申报,按规定批准后,方可办理。未经申报批准举办酒席、参加无事酒的按违纪处理。

3.对违反五严禁人员:首先由村社区委及乡风文明劝导小组予以劝诫、制止若不听劝告,及时由社坛市场监管所、镇应急管理岗、民生事务岗、宣传统战岗、综合执法岗及平安综治岗等部门人员按照相关法规严格检查执法。同时以户为单位列入不文明户名单考察管理,考察期为一年在考察期间该户不享受相关惠民补贴、补助政策,正在享受的暂停,直至考察期满合格退出不文明户后,才能按规定再次评议公示无异议后享受或恢复相关政策。

建立治理机制

1.建立联动防控治理机制在整治期间,成立保合镇乡风文明办和乡风文明督查队,按照规范严格管理全镇举办酒席事宜,遏制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充分运用环保、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监管等措施对操办无事酒行为进行综合治理,建立工作台账。同时,加强对农村流动宴席服务队伍、民间乐队、餐饮经营单位三支队伍的规范管理。各村社区要统筹设立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乡风文明劝导小组,第一时间对拟操办无事酒的村(居)民做好教育劝阻工作,并同时向镇报告相关情况。

2.建立定期督查机制将整治无事酒工作与基层规范化治理工作相结合,镇纪委牵头定期不定期对各村社区无事酒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将无事酒整治工作纳入村社区的党建考核内容。

加强协作,强化执法

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实行领导小组负总责、包村工作组包村负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亲自抓、村社干部具体负责的工作模式。

镇应急管理岗负责现场指导工作,提前申报,做好食品安全监管与查处;加强对流动性厨师的健康检查和教育培训,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和禁止未经批准的举办者办酒席;加强各类车辆管理,对群众举办酒席出现占道等行为进行处罚,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和恶性事件的发生。

社坛市场监管所负责督促酒店经营者、流动厨房经营者等不得承办无事酒,对食品及食品原料质量状况、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防蝇防尘设施和冷藏设备设施、餐饮具清洗、 消毒及保洁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民生事务岗负责指导各村社区村民自治,制(修)定《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建立村委会红白理事会监督委员会监事会的监督管理体系,让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无事酒治理。

平安综治岗要及时对治理滥办酒席中产生的矛盾纠纷进行处理,控制突发事件的发生。

镇规划环保岗、镇综合执法岗要加大全镇治脏治乱工作力度,对滥办酒席人员造成环境污染的要及时处罚。社坛派出所和镇应急管理岗、镇规划环保岗要加强对烟花爆竹管理及噪音扰民的监管处罚。

镇宣传统战岗、镇新丰书院建设岗负责利用通告、宣传栏、手机短信、广播村村响等方式,开展无事酒治理工作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治理氛围。

镇纪委将各村社区、各单位治理滥办酒席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督导内容,签订不举办、不参与违规酒席承诺书,对治理滥办酒席工作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力,造成较坏影响或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严格责任追究。

保合中小学负责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移风易俗,宣传正面典型,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民委员会要积极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不操办、不参与无事酒;对辖区内操办无事酒的对象认真开展摸排、制止、教育等治理工作。村社区两委对村民操办无事酒治理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予以组织处理。村社区干部操办无事酒或参与无事酒执事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程序,一律先免职再查处;村社区干部参与无事酒送礼的,每次扣发其500元误工补助两次参与的,予以免职。辖区存在操办无事酒现象的村社区在年度考核中不得评为先进。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

为规范我镇干部群众举办参与婚丧嫁娶酒席及高龄寿宴行为,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成立保合镇规范举办参与酒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督促指导全镇治理违规举办参与酒席工作。

  长:夏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唐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易姜华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冉毅容  镇党委副书记

付体财  党委统战委员、副镇长

    党委政法委员、人武部部长、副镇长

任华伟  镇党委组织委员

    镇党委宣传委员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副镇长

员:镇综合调度岗、镇宣传统战岗、镇应急管理岗、镇平安综治岗、镇规划环保岗、镇民生事务岗、镇新丰书院岗、社坛市场监管所、社坛派出所及中小学校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民生事务岗,由付体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彭根同志兼任副主任,蒋建华、周江海、蒋虎、梁跃铧、秦江波、李雪杨帆殷羽及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成员,负责全镇整治无事酒统筹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2个小组:

1.宣传组

长:  

员:镇宣传统战岗、镇新丰书院岗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保合中学、保合中心校等相关单位负责人。

责:负责全镇宣传动员,广泛发动群众规范举办酒席,不参与违规举办的酒席。

2.执行组

  长:付体财

副组长:冉毅容、  任华伟    

员:镇民生事务岗、镇应急管理岗、镇平安综治岗、镇规划环保岗、社坛市场监管所、社坛派出所等部门(岗位)负责人,各村社区包村工作组组长社区党组织书记

责:负责处置不符合规定办理酒席和参与酒席的行为,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教育。

推进实施时间安排

2024110前,制定全镇无事酒整治方案。

2024117前,召开政策宣传会。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深入农户开展政策宣传,将治理范围、申办条件、申办程序、处罚规定等告知辖区内村(居)民,规范酒席办理。镇宣传统战岗、镇新丰书院建设岗牵头配合各村在全镇开展整治无事酒宣传活动。

2024118起,正式开始整治无事酒行动,并长期坚持。

强化指导监督

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岗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整治工作的指导监督,依法规范运行。要加强分类指导,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允许进行差别化探索。

做好宣传引导

要充分利用专栏、流动宣传车、向每户居民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造强声势,做到家喻户晓;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人大代表、妇女代表、青年代表等要积极承诺倡议,辖区学校要充分发挥教育引导作用,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引导带动群众;镇规范举办酒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妥善回应社会关切,重大问题及时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