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112/2023-00018 [ 发文字号 ] 保合府发〔2023〕50号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9-05 [ 发布日期 ] 2023-09-14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112/2023-00018
[ 发文字号 ] 保合府发〔2023〕50号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9-05
[ 发布日期 ] 2023-09-14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保合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站办所、镇级相关部门:

   现将《保合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202395

(此件公开发布)  

                 保合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为切实补齐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迎接中央、市、县考核评估打下坚实基础,按照《丰都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百日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总目标

8月中下旬至11月底,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全镇各站办所、各村社区、各帮扶部门单位联合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百日行动,重点开展防贫监测帮扶敲门行动、住房安全保障清仓行动、医疗健康帮扶暖心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清洁行动、问题整改落实销号行动五大行动,着力健全五大机制全面化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域的突出风险隐患,守紧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在中、市、县考核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重点任务分解

(一)防贫监测帮扶敲门行动

1.开展书记遍访。915日前,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完成全镇监测户走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完成辖区内监测户、脱贫户走访,并逐户督导落实帮扶计划。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要对辖区内除监测户、脱贫户外重点户开展走访,并逐户研判是否存在风险。新增监测对象当月走访到位。(牵头部门:党群办;配合部门:经发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2.强化风险预警研判。逐户逐条核查2023年以来各类预警风险信息、2023年以来新增大病户和重度残疾家庭、目前在档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困供养户,对其中的风险户开展集中研判,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及时纳入监测帮扶。镇、村(社区)对发现风险户、反馈预警户,特别是新增低保户、特困供养户、大病户、自付费超过1.4万元以上七类人群,在发现风险15日内必须开展集中研判1次,对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坚决杜绝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现象。各村(社区)要关注网络医疗筹款,求助信息,及时核实风险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牵头部门:经发办;配合部门:社事办、社保所、规环办、农服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3.加强政策培训宣传。各村(社区)、各帮扶责任人8月底前将监测对象申报和帮扶两张政策明白纸发放到户。910日前再次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二轮集中风险排查、迎接检查评估等业务培训。各村(社区)要保持监测帮扶信息员稳定,各设置一名专职、兼职信息员,并报经发办备案。(牵头部门:经发办;配合部门:社事办、社保所、规环办、农服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4.加大精准帮扶力度。逐户核实监测对象、脱贫成效跟踪监测样本户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落实情况,并结合家庭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其中有劳动能力(含弱劳力、半劳力)且有意愿的监测户至少落实1项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建立包村干部针对性帮扶机制,风险未消除监测对象由包村联系领导包村工作干部结对帮扶,风险已消除监测户、人均收入1万元脱贫户、脱贫成效监测户由包村干部结对帮扶,着力提升帮扶精准性。落实县管领导每季度核查辅导样本户、监测对象收入机制,确保全县脱贫成效跟踪监测样本户、监测对象收入应统尽统(牵头部门:经发办;配合部门:社事办、社保所、规环办、农服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帮扶责任人)

5.全面提升群众认可度。继续落实脱贫户每年3次入户走访或电话联系、监测户每月1次联系帮扶等制度,按照一户一策帮扶计划逐项落实帮扶措施。结对帮扶走访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宣传解释各类政策,同所联系户共同梳理政策享受政策情况,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切实提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牵头部门:经发办;配合部门:社事办、社保所、规环办、农服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帮扶责任人)

(二)住房安全保障清仓行动

6.全面清零动态新增农村危房。各村(社区)要加大农村危房排查力度,新增危房户及时针对性采取措施消除。凡符合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条件的,报规环办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后实施危房改造。动态新增的一般户危房,由村(社区)采取措施自行消除。加快危房改造进度,今年新增项目12月底前完善厨房、厕所等配套设施并竣工入住,验收后1个月内将危房改造资金支付到位。(牵头部门:规环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7.扎实开展建新未拆旧专项治理。各村(社区)全面排查清理农村D级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农房收储、宅基地复垦、新建住房等建新未拆旧的危房,8月底前分类建立台账并报规环办。针对建新未拆旧农房具体情况分类施策,采取拆除或封存的方式整治到位。(牵头部门:规环办;配合部门:经发办、农服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8.持续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各村(社区)全面排清农村闲置废旧房、破旧土坯房、木板房、石墙房等底细。开展农村破旧土坯房、木板房、石墙房等专项整治,动态消除屋顶破损、墙体裂缝等安全隐患。对农村长期无人居住的闲置废旧房,鼓励采取农户自行拆除、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回、农房宅基地复垦等方式处置。(牵头部门:规环办;配合部门:经发办、农服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9.开展子女住新房老人住危房法制教育。针对子女建新房或购买商品房后老人仍住危房等问题,强化教育引导,通过司法手段督促子女主动履行赡养老人义务,通过与子女合住、修缮加固、入住养老机构等方式保障老人住房安全,坚决整治子女住新房、老人住危房现象。司法所、社事办要充分利用赶集日,搭建法治宣传台,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各村(社区)要利用社员大会、院坝会等开展法治宣传。(牵头部门:司法所;配合部门:社事办、规环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三)医疗健康帮扶暖心行动

10.确保七类人群医保参保全覆盖。社保所每月主动对接县医保局,提取六类人群(民政部门认定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户和风险未消除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医保断保、脱保等数据,推送至各村(社区),动员其及时补缴参保费。做好2024年集中参保工作,确保七类人群医疗参保全覆盖。实时关注未纳入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风险已消除监测对象医疗参保情况,并及时提醒相应村(社区)。(牵头部门:社保所;配合部门:社事办、经发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11.全面消除村级医疗公共服务空白点动态监测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变化情况,支持采取巡诊、派驻等灵活多样方式,确保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动态清零。加强医保刷卡设备管理维护更新,加强药品管理,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牵头部门:社事办;配合部门:社保所、应急办;责任单位:卫生院、各村(社区))

12.严格落实慢病和签约服务政策。全面核查慢病认证办理情况,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应办尽办,对不符合条件的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对特殊群体落实专人上门协助办理,每季度面对面随访至少1次。六类人群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严格落实《重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四类重点慢性病患者的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坚决杜绝只签约不服务或服务次数不够现象。(牵头部门:社事办;配合部门:社保所;责任单位:卫生院、各村(社区))

13.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人口医疗保障政策调整及报销结算工作的通知》(渝乡振发〔202215 号)要求,六类人群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便民措施。对未纳入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风险已消除监测对象及时做好解释工作。牵头部门:社事办;配合部门:社保所、经发办;责任单位:卫生院、各村(社区))

14.严格落实一事一议医疗救助制度。社保所每月主动对接县医保局获取六类人群住院就医自付费超过1.6万元以上的名单及时反馈给村(社区)核实,按照一事一议程序落实医疗救助政策。(牵头部门:社保所;配合部门:经发办、社事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四)农村人居环境清洁行动

15.全面推进问题厕所排查整改。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助的问题厕所,逐户逐厕拉网式排查农村厕所现状,按照问题类、升级类、提质类精准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及时启动不能用、不能全年使用问题厕所整改,12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对升级类、提质类问题厕所列出整改计划,打表推进。有序推进2023年户厕修建工作。(牵头部门:经发办;配合部门:规环办、农服中心、社事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16.深入开展村庄清洁秋冬战役。持续开展五清理一活动(清理蓝棚顶、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积、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物、清理管线蜘蛛网和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发动群众开展道路清扫、院落垃圾清理、公共服务设施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开展清洁户评比,帮助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做好家庭卫生。(牵头部门:规环办;配合部门:农服中心、社事办、经发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17.持续推进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各村(社区)对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标准(渝乡振发〔202323号),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牵头部门:党群办;配合部门:经发办、文服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五)问题整改落实销号行动

18.落细落实教育保障政策。9月底前建立控辍保学、送教上门、教育资助对象等台账,督导落实“1+4”联防联控机制,举一反三排查整改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因非身体原因失学辍学、送教上门不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不到位等问题。各村(社区)要建立在校生情况台账,摸清系统内在校生情况底细,做好教育政策宣传解释。牵头部门:经发办;责任单位:教管中心、各村(社区))

19.持续提升饮水保障水平。激活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和响应机制,组建水管员队伍,开展业务培训,强化业务能力,每月排查农户饮水安全不达标、工程管护不到位、应急措施不完善、缺水农户未得到及时帮扶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并打表推进整改(牵头部门:农服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20.抓紧抓实稳岗就业工作。全面核实核准系统内外出务工人员联系电话,务工地址、月收入等信息,建立务工台账,确保系统台账实际三统一。全面排查雨露计划毕业生(系统内中高职毕业学生)未就业、公益性岗位管理不规范、帮扶车间带动就业不真实、跨区域务工交通补助未兑现、以工代赈项目劳务报酬发放不达标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牵头部门:社保所;配合部门:经发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21.促进帮扶产业提质增效。深入排查产业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未落实、农户对产业帮扶措施不满意、到户产业补助资金发放不到位、小额信贷应贷未贷、小额信贷违规使用、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红未按时分红、农户农产品滞销难卖等问题建立帮扶产业问题台账,落实整改(牵头部门:农服中心;配合部门:经发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三、工作方式

(一)联系包村包干机制。包村工作组每周到所联系村(社区)开展工作至少1次,全面推进落实五大行动相关工作,帮助解决五大行动中实际问题,对于村(社区)不能解决问题,提前镇党委会研究解决。

(二)日上报周调度机制。利用渝快政平台建立五大行动问题台账,各村(社区)每日18时前更新上报工作推进和问题整改进度,各相关站办所提取相关数据呈送相关分管领导。镇党委、政府每周调度各村(社区)、各站办所工作和政策落实情况,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重大问题及时上报联系县领导、牵头单位和县巩固专班。

(三)问题闭环销号机制。各村(社区)、各站办所对照五大行动重点任务,逐项建立台账清单,从问题、责任、措施、时限四个维度落实量化管理,落实清单销号、闭环管理机制;针对各类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核实整改到位。

(四)督导晾晒比拼机制。组建常态化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每月对各村(社区)五大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同时问题整改开展核查,并将情况报百日行动领导小组。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将有关指标进行每月通报排名,通报结果纳入村(社区)年底考核评估。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各站办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杜绝翻篇思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压实工作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亲自督导,扎实有效推进五大行动,全面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质效。

(二)强化沟通协调。百日行动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各站办所要主动沟通配合,定期共享比对相关数据,研究分析解决村(社区)提出的重点难点问题。各村(社区)要及时向联系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和相关站办所沟通协调。

(三)强化追责问责。对本次巩固提升工作中发现并整改到位的问题不作为问责追责依据。但被中、市、县考核评估发现应纳未纳”“体外循环”“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方面问题,严重影响国家对重庆市、市对县、县对镇考核评估结果的,在年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予以扣分,并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