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112/2021-00013 [ 发文字号 ] 保合府发〔2021〕9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1-18 [ 发布日期 ] 2021-02-0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112/2021-00013
[ 发文字号 ] 保合府发〔2021〕9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18
[ 发布日期 ] 2021-02-01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

经镇政府同意,现将《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目标任务要求抓好落实。

附: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排查摸底登记表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2021118

(此件公开发布)

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方案

为有效防治松材线虫病,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环境,根据《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要批示精神,坚持疫木清理为核心,以疫木源头管理为根本的防治思路,依法开展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工作,切实保护我镇森林资源,为建设绿色生态保合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集中打击、整治、清理、违法违规采伐、运输、加工、经营、使用和储存疫木行为,查清疫木来源,及时消除疫情传播隐患,扎实推进我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的常态化、制度化,营造人人遵规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取得成效,成立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党委书记陈晓春担任,副组长由镇长舒胜、副镇长余维荣担任,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全体职工、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护林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郎波为办公室主任,蒋德权、宋文潮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管理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舆论导向,召开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做好松材线虫病危害性、《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等政策法律法规的宣讲;二是以各村(社区)为单位,全面排查本村辖区内违法违规采伐、运输、加工、经营、使用和储存疫木行为情况;全面排查村民房前屋后薪柴及储存疫木情况,坚决依法清缴没收,集中焚烧销毁;三是在排查过程中发现违反《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坚决依法严格查处;四是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行动。

四、工作步骤

1. 宣传发动阶段:2021118-2021125

各村(社区)严格按照通知工作要求,组织村、社干部及村民召开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专题动员部署会,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疫木的危害性及《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等政策法律法规,确保开展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群众知晓率100%

2. 排查摸底阶段:2021126-2021224

各村(社区)组建排查摸底工作队伍,全面摸清本辖区村民房前屋后薪材及储存疫木情况,逐户登记造册并填报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排查摸底登记表,于2021225日前报送给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 清理销毁阶段:2021126-2021331

各村(社区)组建清理销毁工作队伍,根据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排查摸底统计情况,逐户入户进行清理,对清理的松材线虫病疫木,予以集中焚烧销毁;对拒绝配合清理松材线虫病疫木的个别农户,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村(社区)入户对储存的松材线虫病疫木强制予以清理销毁,同时根据《植物检疫条例》第十八条(五)违反本条例规定,引起疫情扩散的相关规定,处以50-2000元的罚款并由农户自行承担松材线虫病疫木销毁的所需费用。

五、工作要求

1.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本村(社区)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分工、确保责任到人,优先主动在干部家中清理销毁松材线虫病疫木,强化树立干部的良好形象,有效促进本村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的顺利推进,严禁在工作中发生讲人情、相互推诿现象。

2. 强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村(社区)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实行正面宣传教育与严格清理相结合,利用院坝会、短信、微信、标语等多种方式、多形式、多层次的向村民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的危害性及《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等政策法律法规和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宣传活动,营造好本村辖区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3. 强化部门协作,形成执法合力。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的协作,整合执法力量,联合开展行动,加强沟通配合,做到执法有力、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及时处理违规违法行为。

4. 强化督查督办,务求工作实效。镇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对全镇开展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的工作总调度;副组长负责对各村(社区)开展保合镇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全覆盖开展督查工作,督促各村(社区)是否做到排查摸底工作到位,清理销毁松材线虫病疫木工作是否有效;镇纪委对各村(社区)在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执法专项行动期间走过场、敷衍了事、秉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干部要予以约谈督促整改,并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