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112/2020-00192 [ 发文字号 ] 保合府发〔2019〕154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1-16 [ 发布日期 ] 2020-01-16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112/2020-00192
[ 发文字号 ] 保合府发〔2019〕154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1-16
[ 发布日期 ] 2020-01-16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丰都县保合镇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级相关部门:

《丰都县保合镇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丰都县保合镇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丰府发工作通知〔2019〕15号文件工作要求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以统筹城乡发展,造福农民群众为出发点,持续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努力建设整洁卫生、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格局。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依靠群众。落实镇政府主体责任,切实承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职责,做好规划编制、资金投入、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群众主动性,尊重群众意愿,明确责任和义务,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二)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建立分工明确、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保障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因地制宜,科学治理。结合乡村规划,编制布局合理的环卫设施建设规划,科学选择适合本地特点的经济适用、简便易行分类处理模式,有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推进有机易腐垃圾就地生态处理。     

(四)试点先行,逐步推开。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全面覆盖的办法,选择一个小区开展试点,总结经验,完善措施,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三、目标任务:到2019年年底,镇政府所在地何家场社区全面开展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完成三百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完成余家坝示范村的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建设;力保场镇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率保持90%以上。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9月5日至2019年9月15日)通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会及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目的、意义及相关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为农户的自觉行动。

(二)教育培训阶段:(2019年9月16日至2019年9月18日)制定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组织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明确职责,强化生活垃圾指导员现场引导,纠正农户不规范投放生活垃圾行为的职能。

(三)率先示范阶段:(2019年9月19日至2019年10月8日)。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依托余家坝示范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建设,在三百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

(四)设施配备阶段:(2019年10月9日至2019年10月31日)按照“四分类”法,由镇规环办根据对各示范点的室(内)外分类垃圾桶分配规划情况,采购配发设施统一安放。

(五)队伍建设阶段:(2019年11月1日至2019年11月6日)召开保洁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会,明确保洁员既要做好卫生保洁,也要在垃圾分类、分拣等工作中承担分拣员的职责。召集保洁员参加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严格考核措施,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六)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11月7日至2019年12月31日)在总结率先示范区及小区示范点经验上,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不断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制度,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收集、全分类、全处理的工作目标任务,达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齐全、体系健全、制度完善、运行正常”。

五、强化工作保障

为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序推进,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力度,现成立保合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舒  胜   镇长

副组长:董洪举   人大主席

        代昌钟   党委副书记

        湛  勇   纪委书记

        余维荣   副镇长

         朱  俊   副镇长

        冉毅容   统战委员

        江  渝   组织委员

成  员:殷  羽   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周江海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主任

        谭和平   经发办主任

        蒋建华   应急办负责人

        刘伯华   规环办主任

        卢怀明   农服中心主任

蔡昌军   社保所主任

郎  波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杜  倩   幼儿园园长

冉荣洲   中心小学校长

陈少荣   中学校长

李淑兰   金盘村支部书记

孙厚祥   新院子村支部书记

余实权   余家坝村支部书记

何召华   盖灵庙村支部书记

孙青松   竹林冲村支部书记

隆永国   普子场村支部书记

刘应煌   范家沟村支部书记

何朝尧   牟家场村支部书记

杨廷华   文家边村支部书记

刘  忠   何家场社区主任

陶一平   万泉村支部书记

李小龙   马家场村支部书记

文永权   新屋坪村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保合镇规环办,由刘伯华任办公室主任,隆玉负责办公室日常报表统计工作。

(二)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依靠社区党组织,统筹村委会、发动党员骨干、热心村民、志愿者等参与、监督生活垃圾分类,努力形成居民区党组织、村委会、志愿者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法治保障。坚持依法治理,严格实施《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完善垃圾管理制度体系。结合实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通过教育、处罚、拒运和纳入社会诚信体系等方式约束农户随意投放生活垃圾行为,逐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法治保障水平。

(四)强化宣传发动。利用宣传栏、公示栏等载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切实提高农户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培养农户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良好习惯。

(五)强化政策保障。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鼓励农户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鼓励社会帮扶、捐资捐赠支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逐步形成农户适度付费、财政补助相结合的经费分担机制,引导农户积极参与。

(六)强化考核督导。制定垃圾分类工作考评评比细则,建立现场督查考评、日常督导抽查、年底考核等督查考核机制,实现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制度。

附件:保合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保合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分解表

工  作  内  容

责  任  单  位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

研究审议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要事项。

统筹协调、指挥调度、部署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疑难点问题,并按全年工作整体进度安排,指导落实每个重要时间节点的相关工作。

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督促指导各单位积极履行生活垃圾分类职责,通报工作情况,总结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

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规环办)

制定城区、部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方案,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志愿服务等活动,并牵头统筹各部门落实宣传工作。

党政办

结合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带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党政办

负责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设施项目的可行性(核准、备案)及概算审批工作;积极向市发展改革委争取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经发办

负责编制审核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经费预算;及时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经费,包括宣传、培训、基础设施设备采购、运行等经费,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资金保障;配合相关部门争取上级政策及资金支持。

财政办

负责制定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组织学校、幼儿园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将生活垃圾分类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课程。

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和“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定期开展教育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和推广工作,对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进行垃圾分类培训,号召动员学生争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志愿者。

建立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考评制度,并有组织地开展监督考评工作。

幼儿园

中心小学

中学

负责督促新建住宅区、开发地块建设单位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负责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中的相应分类责任人职责,制定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考评制度,并有组织地开展监督考评工作。

规环办

负责督促和检查指导可回收物的回收管理工作;加强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管理,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负责推进回收网络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对接。指导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场等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何家场社区

负责指导社会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制定社会组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方案。

建立社会组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考评制度,并有组织地开展监督考评工作。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

负责根据《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开展执法工作,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方案;负责做好城区易腐垃圾(湿垃圾)和其他垃圾(干垃圾)分类运输工作。

牵头协调县级相关执法部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

何家场社区

负责监督指导有害垃圾统一收运处理工作,对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过程进行环境污染防治监督;配合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

规环办

负责督促指导体育场馆、演出场馆、图书馆及景区和星级酒店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利用体育场馆、文化场馆、景区及酒店等开展分类宣传;对旅游行业管理人员进行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将垃圾分类宣传范围延伸到外来游客。

建立对应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考评制度,并有组织地开展监督考评工作。

文化服务中心

牵头组织医疗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并进行监督指导;制定医疗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建立医疗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考评制度,并有组织地开展监督考评工作。

卫生院

负责督促、指导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定相应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建立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考评细则,并组织开展监督考评工作。

党政办

负责统筹本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本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规环办

负责在建设用地和空间布局上对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设施给予保障,通过规划布局,预留和控制相应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用地。

规环办

负责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制定餐饮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建立餐饮服务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考评细则,并有组织地开展监督考评工作。

何家场社区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五长制”“门前三包”、网格化管理和垃圾分类指导员、巡检员制度,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何家场社区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垃圾分类指导员、巡检员制度,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何家场社区

负责组织团组织及志愿者队伍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等宣传活动,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宣传活动方案。

何家场社区

负责统筹本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本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五长制”“门前三包”、网格化管理和垃圾分类指导员、巡检员制度,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对本辖区内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检查、指导力度。

切实抓好本辖区内的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队伍,制定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考核考评细则,并有组织地开展监督考评、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治工作,并建立、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何家场社区

充分利用本单位宣传平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营造浓厚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氛围,并配合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

农村商业银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