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丰都图书馆> 新书推荐

《夜航船》

日期:2023-03-01

《夜航船》

 作者:张岱

出版社:古吴轩出版社

内容简介

明末文人眼中的世界图景

明末清初文学家、史学家张岱所著的《夜航船》共分为二十卷,依照门类划分为二十部,以词条的方式进行撰写介绍,收录四千余条目。内容囊括天文地理、人伦考古、经史百家、礼乐典章,以及日用宝玩、植物四灵、三教九流、物理方术,广采博收,涉及范围广,堪称中国的“小型百科全书”。

荐书人➤➤➤

苗怀明(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这部包罗万象的类书代表着张岱这位明末文人的知识体系。从张岱到当下,时光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了400多年。将现代人的知识体系与《夜航船》放在一起比较,会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由此可以看到今古知识结构之间的巨大差异,这是400多年人类科技发展与社会变迁的结果。这是一部具有百科性质的古代类书,也是张岱这样一位明末文人眼中的世界图景。对一般读者来说,《夜航船》并不是那种供逐字阅读的书籍,该书更多的是作为工具书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