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丰都图书馆> 新书推荐

我这一辈子:老舍中短篇小说选

日期:2020-12-10

《我这一辈子:老舍中短篇小说选》

作者:老舍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轻快诙谐之中体味人生哲理


《我这一辈子:老舍中短篇小说选》选取了老舍的一些经典中短篇作品,如《月牙儿》《断魂枪》《我这一辈子》等。这些文章既描写了底层平民生存命运的挣扎,也书写了知识分子的生活趣事,让人在轻快诙谐之中体味人生哲理。

荐书人说


谢昭新(中国老舍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

老舍中短篇小说写得好!他写的是平民的事,抒平民的情感,示平民的风味。这里既有以故事性、传奇性见长的《黑白李》《断魂枪》,又有以抒情性见长的诗化小说《微神》《月牙儿》;既有讽刺性较强且带有喜剧风趣的《开市大吉》《上任》,又有以幽默笔调叙写人性善恶的《不成问题的向题》《柳家大院》;既有描绘陈规陋习损害人生的带有轻喜剧味的《抱孙》,还有以悲剧为主调绘制一个巡警悲惨人生图卷的《我这一辈子》。

老舍善于说故事,写对话,人物的对话性格化、寓意化、戏剧化,将其小说的描写对话稍加改编,即可成为戏剧影视剧本佳作。其小说语言简洁朴实,幽默风趣,富有节奏韵律,适宜朗诵,这部选集中的多篇小说已成为朗诵经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