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丰都图书馆> 联盟动态

丰都参加峨眉山·武陵山区域公共图书馆联盟业务互通互融研讨活动

日期:2023-03-27

丰图简讯

第8期

丰都县图书馆活动部         2023年3月27日

                                                                                                                                            

本期导览:

丰都参加峨眉山·武陵山区域公共图书馆联盟业务互通互融研讨活动

3月22日至24日,峨眉山·武陵山区域公共图书馆联盟业务互通互融研讨活动在乐山市图书馆举行。四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龙,中共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乐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成冬娟,重庆市南川区文旅委副主任杨勤出席活动并致辞。乐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利主持开幕式。四川省图书馆和峨眉山武陵山区域公共图书馆联盟21个图书馆馆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以“携手共筑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人文交流平台”为主题,旨在发挥两地21家公共图书馆在促进人文交流中的基础性作用,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促进两地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龙致辞中指出,公共图书馆是我国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探索和实践文旅融合的重要平台。“巴蜀文旅走廊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级发展战略对成渝两地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方向,联合发展、综合发展势在必行。为此,两地应更加明确增加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峨眉山·武陵山区域公共图书馆联盟的建立,是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的重要举措;是优化整合区域公共服务资源,相互协作带动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期待通过联盟,能有效发挥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职能,全方位多角度地探索“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图书馆+”模式,在资源建设、读者服务、业务培训、讲座展览、文化惠民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而广泛的合作;能充分发挥联盟优势,积极推进川渝文化和公共服务的高质量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川渝两地公共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提质增效,让公共文化服务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他指出,峨眉山、武陵山作为知名旅游景点,两地应开拓视野,把握文旅融合发展趋势,将当地图书馆逐步打造成地标式旅游景点,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客共享。

联盟图书馆成员就如何发挥公共图书馆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积极作用,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研讨认为,要更好地发挥峨眉山武陵山区域公共图书馆联盟优势,携手并肩,齐心协力,探索新时期图书馆联盟的资源共享新模式,深入挖掘和弘扬巴蜀文化内涵,创建联盟品牌活动,共享互通资源,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携手搭建文化交流平台。

现场还举行了地方文献互赠,丰都向峨眉山图书馆联盟赠送有《幽都志异》《二路红军在丰都》《神秘丰都》等地方文献11种26册。




送:县文化和旅游委。

发:各(部)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