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丰都图书馆> 活动通告

“书香丰都·悦读未来” 丰都县“4·23”世界读书日暨阅读服务宣传周活动方案

日期:2023-04-19

“书香丰都·悦读未来”

丰都县“4·23”世界读书日暨阅读服务宣传周活动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这是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来,“全民阅读”第二次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从“开展”到“深化”,表明我国全民阅读工作已从“遍地开花”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第28个“ 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积极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图书馆、新华书店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主力军作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读书氛围,培育阅读新风尚,促进知识传播,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建设书香丰都发挥作用。

一、   活动名称

“书香丰都·悦读未来”——丰都县“ 4·23”世界读书日暨阅读服务宣传周活动

二、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丰都县委宣传部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承办单位:丰都县图书馆

        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丰都新华书店

          安徽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

三、   活动时间

2023年4月至5月

四、   参加对象

全县阅读爱好者、全县市民

五、   活动内容

(一)打卡一路书香

活动时间:4月22日--24日

线路一:阅读马拉松路线

①A鬼城书店重庆市丰都县三合街道平都大道西段120号(金夫人旁)——②B字莫间书城丰都县三合街道平都大道西段83号(税务局正对面)——③C丰都书城丰都县三合街道平都大道西段123号(燃气公司对面)

线路二:文化休闲线路

              A保利电信店丰都县三合街道电信大楼侧楼2层——②B横店影院重庆市丰都县三合街道平都大道东段52号——③C丰都新华书店重庆市丰都县三合街道平都大道东段52号

特别站点:丰都县电影院广场

活动规则:市民在一条线路内所有打卡点二维码扫码并诗词挑战打卡参与,可获赠小礼品1份。

(二)“诵经典诗词·传平都古韵”世界读书日活动

地点:县图书馆、新华书店、丰都书城、鬼城书店

时间:2023年4月21日-23日

内容:市民现场背诵1首诗词以上,享有礼品1份,赠完为止。

(三)“书香丰都·悦读未来”——“4·23”全民阅读宣传活动

地点:丰都县电影院广场

时间:2023年4月23日上午9:00-12:00

内容:

1.好书推广。准备2022年“我最喜爱的童书”30强,市民任选其中一本,现场完成至少1页片段诵读,或现场完整背诵1首诗词,方可获得小礼品1份,总量100本,赠完为止。制作2023“我最喜爱的童书”150强抢鲜读,宣传折页,推广150强喜爱的童书抢先读。

2.好书惠民。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丰都新华书店,在丰都县电影院广场开展惠民活动,全国93家优秀出版社及供商参展图书享优惠7.8折优惠活动,购图书满58元送图书一本。4月21日至24日,在丰都新华书店购书享8折优惠(参展图书优惠活动不叠加)。

3. 惠民服务。现场展出《凝聚精华助力推广——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推广专题展》、《“悦读未来”荐书荟宣传展供市民观展学习。县图书馆现场免费办理图书借阅证;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免费开放服务项目;播放“荐书荟”视频。

(四)“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丰都县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

1. “e童挂书角” “徽”向未来行动

(1)“书传万里·书送希望”爱心捐书活动

时间:2023年4月10日至4月12日

地点:安徽大学磬苑校区桂园食堂门口、榴园食堂门口、蕙园食堂门口,龙河校区二食堂门口,蜀山校区食堂门口,金寨路校区图书馆门口,丰都县图书馆少儿阅览室

内容:联动安徽大学团委,发挥安徽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丰都定点支教优势,捐书写寄语,丰富爱心图书角资源(安徽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丰都县图书馆少年儿童阅览室设置图书角),以图书搭建桥梁,连接起安大丰都两地协作交流爱心之桥。

(2)“e童挂书角”/“爱护地球·我为地球添色彩”

时间:2023年4月16日下午3:00-4:00

地点:丰都县图书馆少儿小剧场

内容:带领孩子们一起参与“我为地球添色彩”绘画,用画笔勾勒出对于地球的热爱,在画卷上尽情地涂抹挥洒,用稚嫩的小手绘出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追求。

(3)e童挂书角”/知经典恋国学——世界读书日《三字经》经典诵读活动

时间:2023年4月22日下午3:00-4:00

地点:丰都县图书馆少儿小剧场

内容:带领6-12岁少年儿童,了解世界读书日的起源与故事,学习《三字经》节选内容,制作创意手工书签,锻炼少年儿童动手实践能力,帮助小朋友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敦厚善良的品性。

2. “阅享新时代·书香伴成长”线上阅读行动

(1)“跨越时空 重走长征路”连环画阅读打卡活动

时间:2023年4月17日-4月23日

内容:以“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线上扫码参与,七天阅读打卡模式,每天成功打卡阅读一本连环画,即可获得一个行军装备,连续七天阅读打卡即可集齐7件装备,召唤出英勇的小红军!

(2)共读赢好礼——经典阅读积分大赛

时间:2023年4月11日-4月23日

内容:“书香汇聚·博雅共读”,读者线上扫码,参与阅读推荐经典好书积分赢好礼。

(3)做一个博学而有趣的人——每天30分钟一讲座,14天打卡赢好礼

时间:2023年4月12日-4月25日

内容:丰都县图书馆联合名师讲坛推出14天打卡活动,邀请各领域名师专家,每天30分钟讲座,三个篇章(《点亮思想》、《以艺通心》、《上下求索》和14场讲座带你走进一个广阔而有趣的思维世界。

(4)“我与图书馆的故事”|第二届图书馆摄影大赛

时间:2023年4月10日-4月25日

内容:以我与图书馆的故事为主题,用镜头展现“我与图书馆”的美好瞬间,珍惜在图书馆读书的时光,用镜头讲述与图书馆的二三事,用镜头诠释与图书馆的不了情可以是自己与图书馆之间亲历、亲见、亲闻的点滴故事,也可以是记录图书馆各个时期的重大事件、活动、人物的回忆。

(5)“阅读王者” 挑战大赛

时间:2023年4月18日-4月25日

内容:“阅读王者”挑战大赛通过设计有不同难度的阅读常识题,以闯关的方式产生“阅读王者”,内容出自古今中外各类经典作品,题型极具知识性、趣味性。为丰富比赛环节,特设赛前热身领红包、线上闯关等环节在世界读书日掀起知识竞答热潮。

(6)线上展览: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红色经典图书主题展

(7)线上展览:重知识爱阅读护版权——你应该了解的版权知识

六、活动分工

(一)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丰都新华书店

负责本单位站点“诵经典诗词·传平都古韵”世界读书日活动、好书惠民活动;与丰都图书馆共同完成丰都电影院广场活动现场布置,横幅、背景设计制作等氛围营造。

(二)丰都县图书馆

负责“诵经典诗词·传平都古韵”世界读书日活动本单位及广场站点活动开展、好书推广、惠民服务活动,与新华书店一起完成丰都县电影院广场活动场地布置,横幅、背景设计制作等氛围营造;完成“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丰都县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

(三)安徽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

负责联络安徽大学图书馆与丰都县图书馆交流协作,与丰都县图书馆共同策划完成“书传万里·书送希望”爱心捐书活动、“爱护地球·我为地球添色彩”活动、知经典恋国学——世界读书日《三字经》经典诵读活动。

                   2023年4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