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0MB16313731/2020-00287 [ 发文字号 ] 丰医保发〔2020〕26号
[ 主题分类 ] 惠民利民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 2020-11-04 [ 发布日期 ] 2020-11-23
[ 索引号 ] 11500230MB16313731/2020-00287
[ 发文字号 ] 丰医保发〔2020〕26号
[ 主题分类 ] 惠民利民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医疗保障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1-04
[ 发布日期 ] 2020-11-23

丰都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各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

为充分发挥医保电子凭证特点优势,推动医保业务办理和医保结算更加方便快捷,切实提升参保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按照《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医保电子凭证全市实施推广工作的通知》(渝医保办〔202060号)要求,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全县医保电子凭证实施推广应用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充分发挥医保电子凭证的基础支撑作用,促进医保服务更加便捷惠民,不断提升医保服务效能和水平。20201231日前,完成县内40%以上参保人员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任务;县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上线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

二、实施步骤

(一)完成定点医药机构对接部署

1. 923日前明确首批上线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功能的定点医药机构名单,其中定点医院2家,定点药店27家。

2925日前,组织定点医药机构召开工作部署会,按批次有序推进县区内定点医药机构上线;培训指导定点医药机构开展系统对接工作,同时下发全市统一的电子凭证扫码支付操作手册等相关文档。

3930日前,督导首批医药机构按计划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应用对接和内部测试,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功能。

41010日前,组织安排首批医药机构进行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功能的实地验证。

(二)推动参保人员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1.激活渠道:

利用国家医保APP、“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渝快办”、银行APP以及微信、重庆医保支付宝小程序、工行、农行、中信银行APP等官方授权渠道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见附件2);依托县内经办大厅、乡镇街道服务网点以及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场地,设立宣传点,发放资料,并安排专人现场协助、指导参保人员申领激活,重点做好离退休人员、弱势群体申领激活和咨询答疑工作。

2.实施办法:

1)职工医保用人单位参保人员。由其所在单位(单位关闭破产的由其单位主管部门负责)负责督促、指导做好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工作。

2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人员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由各乡镇、街道负责辖区内村、社区做好参保人员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工作(见附件1)。

(三)配合试点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

1031日前,按照全市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推进工作的总体安排,督促协调试点医院进行HIS系统和医保接口改造,以及与清分银行对接清算流程,依托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功能在国家医保APP、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渝快办”、医院APP等渠道实现试点医院预约挂号、诊间结算、医保混合支付等便捷服务。

(四)建立情况报送及问题处理机制

1010日起,每周四12点前向市医保局报送县内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推广情况。

三、工作要求(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充分认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职责分工抓落实,加快推进参保人员的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确保全县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顺利实施。县医保局作为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推广工作的牵头实施部门,将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加强业务指导,统筹协调推进,按批次有序推进全县定点医药机构上线,实现扫码支付功能;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市驻丰单位负责本单位职工(含离退休人员、临聘人员等)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县教委负责县内学校教职工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经信委、县商务委、县城乡建委、县农业农村委负责所管辖范围内企业职工的电子医保凭证激活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辖区内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

(二)积极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及成效,引导参保群众正确使用,快速提升社会认知度,营造推广应用良好社会氛围。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办公场所和公共服务窗口、各定点医药机构设立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牌,积极引导并协助参保人员做好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工作。各定点医药机构在为就医、购药的参保人提供医药服务时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参保人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

(三)加快激活进度。医保电子凭证上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统筹谋划、制定计划,将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全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四)强化督查指导。县医保局将加强全县参保人员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督促检查,实时通报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合力做好这项惠民利民工程。

附件:1.丰都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目标任务分解表(乡镇街道)

2.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渠道及操作流程

                                                                                                                             丰都县医疗保障局

                                                                                                                                 202011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丰都县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目标任务分解表(乡镇街道)

序号

单位名称

参保人数

12月31日前激活目标

占参保人数目标比例

激活人数

1

三合街道

92086

40%

36834

2

名山街道

35733

40%

14293

3

高家镇

34590

40%

13836

4

十直镇

29293

40%

11717

5

兴义镇

30962

40%

12385

6

双路镇

14848

40%

5939

7

树人镇

19442

40%

7777

8

虎威镇

19421

40%

7768

9

湛普镇

7772

40%

3109

10

龙孔镇

21603

40%

8641

11

龙河镇

38999

40%

15600

12

社坛镇

40765

40%

16306

13

包鸾镇

23899

40%

9560

14

保合镇

21170

40%

8468

15

仁沙镇

25166

40%

10066

16

董家镇

24260

40%

9704

17

许明寺镇

14860

40%

5944

18

三元镇

18029

40%

7212

19

兴龙镇

15228

40%

6091

20

双龙镇

15612

40%

6245

21

南天湖镇

14616

40%

5846

22

暨龙镇

10664

40%

4266

23

武平镇

14895

40%

5958

24

江池镇

13591

40%

5436

25

仙女湖镇

11993

40%

4797

26

青龙乡

10355

40%

4142

27

三建乡

11487

40%

4595

28

栗子乡

10132

40%

4053

29

都督乡

3728

40%

1491

30

太平坝乡

4038

40%

1615


合计

649237

40%

259695

附件2

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渠道及操作流程

、国家医保APP激活

激活流程:扫码国家医保APP二维码,下载安装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并注册,点击“医保电子凭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进行实名认证→授权人脸进行识别→点击“领取凭证”按钮→设置凭证密码,完成激活。

二、“渝快办”APP激活

激活流程:下载“重庆市政府”APP,完成注册。登录APP,先后进行初级实名认证和高级实名认证→实名认证后,在“我的证照”中点击“医保电子凭证” →授权人脸进行识别→人脸识别通过后,按照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流程进行授权、激活、展码等。

三、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激活

激活流程:打开重庆医保公众号,选择“医保服务”,点击“医保电子凭证” →点击“去激活”→输入支付密码验证身份→授权激活→授权进行人脸识别验证。

四、重庆医保支付宝小程序激活

激活流程:搜索“重庆医保”→点击“医保电子凭证” →点击“同意协议并激活” →完成激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