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MB16313731/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 2023-02-24 [ 发布日期 ] 2023-02-24
[ 索引号 ] 11500230MB16313731/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医疗保障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24
[ 发布日期 ] 2023-02-24

丰都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章、规划和标准。拟订本县相关规划、政策措施、标准并组织实施。

2贯彻执行重庆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承担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监管责任,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贯彻执行重庆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贯彻推进重庆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4贯彻实施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贯彻执行医保目录准入地方谈判规则。

5贯彻执行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负责县管政府定价的医保相关医疗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工作。监督管理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执行。贯彻执行重庆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

6负责组织实施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7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负责落实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8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安全监管、信访稳定和医疗保障扶贫工作。

9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职能转变。丰都县医疗保障局要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相关制度,推进落实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1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丰都县医疗保障局要建立与丰都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丰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丰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丰都县税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单位构成。

丰都县医疗保障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下属事业单位:丰都县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未独立建账,丰都县医疗保障局与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合署办公。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8597.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597.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878.84万元,主要是经费拨款增加157.83万元,专项资金增加2801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8597.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3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477.0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9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477.01万元,医疗救助支出3357万元,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818.22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2878.84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157.83万元,项目支出增加2801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597.3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597.38万元,比2022年增加2878.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5.28万元,比2022年增加157.83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5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8022.1万元,比2022年增加2801万元,主要原因是医疗救助专项减少89.1万元,县级公务员医疗增加2455万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配套增加48万元,离休人员医疗费增加60万元,扶贫济困医疗费减少300万元,能力提升类专项增加130.9万元等。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比2022年增加(或减少)8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医疗救助中央级补助资金尚未下达,主要用于医疗救助补助资金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三公经费预算6万元,比2022年减少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2年减少或增加0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比2022年减少或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比2022年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预算减少;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2年减少或增加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00.06万元,比上年减少4.51元,主要原因为财政降低人均公用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10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共 11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资金量8022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李云淑  联系方式:023-81858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