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07094458081/2020-00203 [ 发文字号 ] 丰地指办〔2020〕5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0-07-20 [ 发布日期 ] 2020-07-21
[ 索引号 ] 115002307094458081/2020-00203
[ 发文字号 ] 丰地指办〔2020〕5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7-20
[ 发布日期 ] 2020-07-21

丰都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救援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入汛以来,我县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灾情险情多发频发,地质灾害防治救援工作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灾害形势

(一)降雨持续不断。入汛以来,我县已出现9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据气象预测,今年还有4

6次强降雨天气,气候极端异常,暴雨效应不断叠加,岩土体持续超饱和,极易诱发山体滑坡、危岩崩塌、边坡垮塌、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截至720日,全县累计发生地质灾害101起,同比增长71%,撤离群众624人,无人员伤亡。

(二)灾险情新增突发。经统计,今年我县受极端天气影响,新增突发地质灾害灾险情数量占总数72%,地质灾害发生极具不确定性,隐患排查容易出现漏洞和盲区,造成地质灾害“防不胜防”的局面。

(三)小型灾情频发。当前,“四重”网格员对建档编号或者较大型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都能高度重视,巡排查措施基本到位,容易发现变形迹象并及时处置;但是对单居独户、交通不便的农房村社等房前屋后的小型边坡陡坎排查还存在漏洞,近期接连发生方量不大的灾情,值得深刻总结。

二、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清醒认识今年极端异常天气极易诱发地质灾害的严峻形势,全面提升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和能力,绝不能出现任何松劲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持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制,认真总结近期接连发生地质灾害的情况,补足地质灾害防治过程中的短板和漏洞,坚决做到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出现责任缺失、职责缺位,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处理、依法追责。

(三)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6月份以来全市因地质灾害导致多起人员伤亡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既要重点巡排查已经建档编号的隐患点,也要尽最大努力排查新增突发的潜在隐患,特别是对学校、医院、场镇、景区、农房等有人员活动的场所和公路沿线、沟谷顺层斜坡、沿江沿河等重点区域要加大巡排查频次;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发动群众,加大巡排查力度,全力做到隐患巡排查彻底、全面、不留死角。要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变形迹象,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准确划定危险区范围,果断撤离受威胁群众,加强值班值守,严禁人员回流,做到“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进一步做好应急救援。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各级救援队伍要保持警惕,进入应急救援状态。要加强山区公路检查维护,如出现公路边坡垮塌、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导致交通中断的情况,要以最快的速度抢修恢复交通,确保灾情出现时救援力量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要妥善安置撤离群众,保障撤离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生病能及时得到医治等基本生活需要,确保社会秩序稳定。


                                           丰都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2020720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