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预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07094458081/2021-001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04-01 [ 发布日期 ] 2021-04-01
[ 索引号 ] 115002307094458081/2021-001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4-01
[ 发布日期 ] 2021-04-01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管经费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doc

为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丰都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丰都财政发20213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绩效评价工作,切实开展自查,年度绩效目标基本完成,项目自评96分,自评优秀等级。现将项目绩效目标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概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根据《中共丰都县委办公室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都县应急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规定的通知》(丰委办发〔2019〕20号)规定,县应急管理局主要履行以下职能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

(2)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监督实施相关规程和地方标准。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全县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承担县政府自然灾害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全县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驻丰武警部队和人民武装部组织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县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及业务建设的指导和管理的协调组织,指导乡镇(街道)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负责消防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上级下拨及县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工业园区、旅管委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承担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程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15)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县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县级救灾物资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负责县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

(16)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7)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的信访稳定工作。

(18)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项目实施情况

安全生产监管经费项目以《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发〔2019〕1号)、《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渝安办〔2019〕1号)、《关于下达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考核目标任务的通知》(丰委办〔2019〕108号)为立项依据,县财政局安排县级预算资金300万元。该项目由我局自行组织实施,主要是由局机关办公室、应急综合科、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科等7个业务科室负责开展相关工作,实施过程执行相关的管理制度。

3.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

项目经费来源于县级财政资金。2020年预算批复300万元,实际到位经费393万元(含上年度结转173万元)。经费主要用于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培训、事故调查和处置、信息化建设及非煤矿山、危化、工贸行业安全监管经费。

(二)项目绩效目标。

针对该项目,我局共设置预算绩效目标9个,其中:产出指标5个,效益指标3个,满意度指标1个。产出指标中设置数量指标3个,时效指标、成本指标各1个;效益指标中设置社会效益指标2个,可持续影响指标1个;满意度指标中设置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2021年1月25日,成立丰都县应急管理局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组,负责绩效自评工作,工作组的主要成员及职责如下:

1.工作组成员

组  长:姚文生

副组长:刘维刚

成  员:杨敏、敖合堂、谭淑美、李禄久、王子诗、余艳、范斌侠、谢荣森、张勇

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2.工作职责

(1)组长职责:审批绩效自评方案,监督、检查、核实绩效自评结果;

(2)副组长职责:审核修改拟定的绩效自评方案,并提交考评工作组会议讨论通过;监督、部署、确认绩效自评过程及反馈意见的处理。

(3)小组成员职责:起草和修改绩效考评方案报自评领导工作组会议讨论通过,实施执行绩效自评方案;牵头组织并实施年度绩效自评,根据组长、副组长要求,对考评结果进行复核,完成绩效自评工作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2021年2月3日,考评工作组按照项目批复文件、合同条款、项目设计概算等,开展自评检查工作,对项目整体实施情况和质量进行评定,核实资金拨付情况等。

三、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投入

2020年安全生产监管经费项目资金393万元,均为县本级财政配套资金。该项目投入资金393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实际支出326.76万元,支出实现率83.15%。

(二)管理

我单位项目的决策及运行完全按照相关内部管理制度、县委县政府及财政的有关规定执行。在实际运行中,均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三)产出

1.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全年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与去年同比下降16.67%,死亡人数占市对县年度控制指标的58.82%,无自然灾害亡人事故发生。

2.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抽调人员组建专项行动办公室,具体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

3.严格监管执法。印发了《2020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对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行业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严格落实“执法三部曲”工作要求,开展监督检查,覆盖率100%。

4.严格事故查处。全年调查生产安全责任事故10起(含道路交通事故5起),召开事故联合调查组会8次,事故罚款100余万元,移送司法机关4起5人,移送县监委调查处理2起。

5.强化宣传教育。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五进”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丰都行”、安全生产月咨询日等系列宣传活动。

(四)效果

通过项目实施,充分发挥了事故查处、惩前毖后的警示作用,对完成市对县事故控制指标任务、推动全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五)评价结果和评价结论

本项目自评分为96分,评价等级为优秀等级,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四、经验总结、存在问题及意见或建议

(一)经验总结

1.强化认识,重视绩效自评工作。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单位提高行政效能和理财水平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总结自评工作经验,严格落实绩效管理责任,才能保质保量完成绩效自评工作任务。

2.强化质量,规范绩效自评工作。只有通过建立科学、可量化的指标体系,认真收集整理评价基础数据资料,才能按要求完成绩效自评报告,真实反映资金使用效果。

3.强化落实,按时完成绩效自评工作。要统筹安排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进一步加强财务和业务科室之间的参与协助力度,加强与各科室的沟通配合、培训和指导,才能按要求完成本单位绩效自评工作。

(二)存在问题和建议

绩效管理的经验不足,还存在绩效目标申报不够全面,绩效指标量化不够,绩效评价方法有待优化,绩效自评组织实施还不够完善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同时建议县财政局加强对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工作的培训和指导,提高部门绩效自评质量。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将在丰都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绩效评价结果与下年度资金安排直接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