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30A/2021-0025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4-09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30A/2021-0025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4-09

传染病防治——风疹的防治

传染病防治——风疹的防治

风疹是什么??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通过呼吸道和直接接触传播引起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冬春季节为主,一般间隔3-5年,呈周期性流行。

风疹的症状

风疹的潜伏期一般14-21天,主要表现为发热、出疹、淋巴结肿大和结膜炎,病程短。前驱期:一般1-2天,低中度发热、咽痛、头痛、倦怠等症状,发疹后即消退。出疹期:一般在前驱期后1-2天出现皮疹,皮疹为粉红色斑或斑丘疹,可有轻度痒感,稀疏存在,初起于面部,在24h内迅速蔓延到颈部、躯干、上肢,最后到下肢,1-2天内消退,常在下肢发疹时面部皮疹也已消退。在发疹前24h左右,即可出现枕骨下及后颈部淋巴结肿大,稍有压痛,可持续一周以上。

风疹的危害

风疹最大的危害是母亲在怀孕早期特别是头三个月感染风疹,造成流产、死产和新生儿先天性风疹,病毒通过胎盘感染胎儿,造成流产、死产和新生儿畸形。

预防和控制措施

1、加强健康教育,重点预防孕妇特别是怀孕头3个月内感染,风疹显性和隐性感染对怀孕早期胎儿都有危害。

2、预防接种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儿童8月龄起可免费常规接种含风疹成分的减毒活疫苗。育龄妇女接种风疹活疫苗,是直接保护的免疫案。

3、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多开门窗保证空气流通;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擦干,不要共用毛巾;开展常规消毒,保持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注意均衡饮食、经常运动、充足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4、患风疹后,应隔离治疗,休息至出疹后5天。流行期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要注意休息,保持正常饮食,多吃新鲜水果,多饮水。每天监测体温,预防并发症。如有持续高热,应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