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30A/2021-0025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4-09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30A/2021-0025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4-09

艾滋病防治核心


艾滋病防治核心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严重的传染病,病死率高,尚不能彻底治愈。艾滋病需要终生服药治疗,给家庭和个人造成严重负担。

二、 艾滋病是怎么传染的?‍

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本病的传染源。艾滋病通过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伤口渗出液、乳汁等传播。通常,将艾滋病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分为三大类:经性途径传播(包括同性传播和异性传播)、经血液途径传播和经母婴途径传播。

三、感染艾滋病病毒后有哪些表现?

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不会立即发病,潜伏期长达数年,外表可能和正常人一样,即使发病后,其症状也没有特异性。仅从一个人的外表是不能判断是否感染艾滋病。艾滋病感染全过程可分为急性期、无症状期和艾滋病期。常见症状包括:不明原因的长期发热、慢性腹泻、复发性上呼吸感染、肺部感染、体重下降以及出现口腔念珠菌病、带状疱疹、单纯疱疹、口腔毛状黏膜白斑等临床症状。部分病人还可以表现为神经精神症状,皮肤、黏膜感染、肺结核、呼吸困难、便血、肝脾肿大等各种机会性感染和肿瘤等。儿童可能出现发育迟缓或者营养不良,且对治疗不敏感等。

四、如何预防艾滋病

1、避免血液传播:不吸毒;不共用注射器具;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输液或输血;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因为它们可能粘上别人的血液。

2、避免性传播:自尊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措施。建立健康性观念,坚持忠贞,避免婚前性行为,杜绝婚外性行为;与一位没有被感染的伴侣互相保持单一性伴关系。坚持并正确使用安全套能有效预防艾滋病。杜绝使用冰毒等新型合成毒品、助性剂以及酗酒等高风险行为发生。

3、避免母婴传播:如果准备怀孕或者已经怀孕,请到当地妇幼保健院或者疾控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做艾滋病抗体检测。发现母亲为艾滋病病毒阳性,建议流产或者引产,彻底避免母婴传播。如果坚持要生小孩,应该服用抗病毒药物减低感染概率。由于乳汁中含有艾滋病病毒,应用奶粉进行人工喂养婴儿。‍

五、日常接触不传染艾滋病

日常学习和生活接触(共用学习用品、共同进餐、共用卫生间、握手、拥抱等)、蚊虫叮咬均不会传播艾滋病。

六、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染上艾滋病?

如果怀疑自己染上了艾滋病,唯一能够确认你是否感染艾滋病的途径是艾滋病检测。各地疾控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可提供保密、准确的检测和咨询服务。

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初期到能用检测方法查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之间这段时间称为“窗口期”,绝大多数人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后的第4-8周之间,体内可以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少数人可延长到3个月,很少超过6个月。窗口期内虽检测不出艾滋病抗体,仍具有传染性。对艾滋病检测、治疗以及相关政策不清楚,如需了解感染状况,应该到疾控中心、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咨询检测。‍

七、感染了艾滋病怎么办?

虽然艾滋病危害非常大,但目前已有有效的药物和治疗方法能让患者生活得更健康和更长久。及早前往当地定点治疗医院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延缓发病,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预防母婴传播。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及其家人都不能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结婚/就业/入学等权益受我国法律保护。确认感染艾滋病后,应主动及时告知性伴或配偶,主动使用安全套预防二代传播。若继续同他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则为故意传播,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