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30A/2022-0014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2-05-07 [ 发布日期 ] 2022-05-07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30A/2022-0014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07
[ 发布日期 ] 2022-05-07

丰都县计划生育协会2021年度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资金项目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背景、内容。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渝卫家庭发[2014]15号)文件精神,为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县计划生育协会从2015年开始每年都将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开展节日慰问、生日慰问、居家养老对象特别扶助、临时救助等工作。在二胎政策未放开前,其所需经费来源为收取的计划生育家庭社会抚养费返回解决,二胎政策放开后,计划生育家庭社会抚养费已不再向各乡镇下达征收任务,此项工作的经费就没有了保障。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此项工作如果不继续开展下去,计划生育特殊人群就将上访、闹事,给我县经济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二)项目资金情况。

2021年度财政给项目下达指标110万元,2021年实际支出春节慰问29.79万元,中秋慰问6.04万元,居家养老帮扶补助34.53万元,临时救助及临终关怀4.01万元。全年共计支付74.37万元,资金结余35.63万元。资金结余情况说明:因保险周期到期,市计生协重新招投标新一轮住院护理险工作未结束,保险公司尚未确定,致县计生协约有42万元保费未支付,导致资金结余,保费须在今年市上招投标工作结束后支付。

(三)绩效目标。对计划生育户特殊家庭开展节日慰问,生日慰问,居家养老对象扶助,临时救助等关怀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四)部门(单位)职能职责。

1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切实增强计生协工作的政治性和计生协组织的先进性群众性汇聚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2切实承担引导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计划生育群众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家庭幸福、乡风文明、邻里和谐。

3指导级计生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组织会员开展具有自身特点的计划生育相关工作和服务活动。

4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有关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推动计划生育工作;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的调查研究、理论研究和与计划生育有关的其他活动,制定发展规划,向党委政府提出政策建议,当好参谋助手。

5开展群众性计划生育的宣传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育龄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广泛普及有关性与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和预防艾滋病等知识,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群众生殖健康意识和水平。

6组织开展生殖健康咨询、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保险、计划生育家庭帮扶和流动人口服务,增强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

7做好计划生育困难和特殊家庭的生活、生产、生育扶助和精神慰藉等服务。

8维护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提供维权帮助。推动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动员、引导会员、群众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9加强基层计生协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拓展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创新活动开展和工作评价机制,为计生协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10完成县委、县政府、市计生协会及县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截至20211231日,实际支出春节慰问29.79万元,慰问全县计生特殊对象993人;中秋慰问302人,支付慰问金6.04万元;帮扶60岁以上计生特殊人员261人,支出补助34.53万元;开展临时救助13人,开展临终关怀12人,救助金共计9.15万元,其中135.14万元由单位代管资金支付,12人的4.01万元由本专项资金支付。

(二)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项目的实施切实帮助了计生特殊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有效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2、可持续发展:项目有长期性的良性影响。

3、社会公众满意度:群众满意度95%以上。

(三)评价结果

本项目自评得分95分,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三、存在问题

(一)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

(二)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

1、本项目所涉及的对象数量是浮动的,因此资金使用量也跟随浮动;

2、因保险周期到期,市计生协重新招投标新一轮住院护理险工作未结束,保险公司尚未确定,致县计生协约有42万元保费未支付,导致资金结余,保费须在2022年市上招投标工作结束后支付。

(三)项目绩效方面的问题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

1.部分对象对协会帮扶工作的理解不够,对工作的开展造成影响;

2.少数帮扶人对于帮扶对象的照料和慰问不够到位;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1.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管;

2.加大对帮扶关怀工作的督查和考核力度。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将在丰都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上进行公开,绩效评价结果与下年度资金安排直接挂钩。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