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649C/2019-00111 [ 发文字号 ] 丰文旅委发〔2019〕111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19-12-13 [ 发布日期 ] 2019-12-13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649C/2019-00111
[ 发文字号 ] 丰文旅委发〔2019〕111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9-12-13
[ 发布日期 ] 2019-12-13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印发丰都县文旅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丰文旅委发〔2019〕111号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印发丰都县文旅行业生活垃圾分类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文旅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82号)、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都县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文旅行业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努力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成效,围绕“干净整治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目标,着力推动丰都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助力国际旅游文化名城建设,为建设“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的美丽丰都做出积极贡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工作原则

1.部门推动,全民参与

各景区、星级酒店、文化馆、图书馆、体育场馆、演出场馆、娱乐场所要按照市、县政府要求,做好政策引导,切实做好规划、管理等工作。加强宣传发动,引导文旅行业从业人员养成主动分类习惯,形成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2.属地管理,示范带头

各景区、星级酒店、文化馆、图书馆、体育场馆、演出场馆、娱乐场所作为我县文旅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主体,要研究制定各自区域内行业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年度计划,建立考评奖惩机制等,并组织实施,与实施主体签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和目标任务。 

3.因地制宜,分类推进

各文旅行业部门要根据生活垃圾产量和构成,科学选择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各文旅行业部门要提倡源头干湿分类,积极引导专业化企业参与分类资源回收。按照“四分类”法,细化每个类别主要包含物质并分类标识,包括颜色、符号、名称、字体、垃圾图标等。每个分类设施必须配备对应的分类标识,按分类标识要求对收集容器进行颜色标识区分,红色代表有害垃圾、蓝色代表可回收物、绿色代表易腐垃圾(湿垃圾)、灰色代表其他垃圾(干垃圾)。推进精准分类投放,设置“干湿”垃圾桶,做好日常“干湿”分类并将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到指定投放点,鼓励出售或单独投放可回收物。湿垃圾要采用专用容器盛放,减少塑料袋使用,逐步实现湿垃圾“无玻璃陶瓷、无金属杂物、无塑料橡胶”。广泛推行易腐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鼓励开展技术和模式创新,深度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应用。

(三)工作目标

2019年,在全县各景区、星级酒店、文化馆、图书馆、体育场馆、演出场馆、娱乐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50%的区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各文旅行业部门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率达到90%。

2020年,80%的区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各文旅行业部门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率保持90%以上。

2022年,各文旅行业部门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建成。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县文旅委成立丰都县文旅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县文旅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县文旅委党组书记、主任     谭云昭

常务副组长:县文旅委副主任             陈  豪

副  组  长:县旅游执法大队长           李陈军

             县文化执法大队长          王晓斌

             巴渝文化公司总经理        石  华

             县图书馆馆长              秦  娟

成    员:各文旅行业部门主要领导,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县文旅委行业管理科,负责全县文旅行业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各文旅行业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辖区内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县文旅委办公室负责县文旅委机关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县文旅委机关党委负责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垃圾分类,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

三、实施方案 

(一)加强宣传引导 

1.争取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支持,发放一批《垃圾分类市民宣传手册》,切实扩大垃圾分类知晓率和覆盖面。 

2.广泛开展知识宣传,通过会议传达、张贴宣传画、制作摆放立式宣传栏等形式,营造垃圾分类工作氛围。 

3.加大分类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各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业务培训,做到应知应会。 

(二)配置分类垃圾桶 

在文旅行业部门区域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 

1.在楼层廊道、出入通道统一配备“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四类垃圾箱。 

2.在食堂配置“厨余垃圾”桶。 

3.在室外合适部位配置“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四类垃圾箱。 

(三)严格分类投放、收运

1.各科室、各单位干部职工严格按照要求分类投放垃圾。

2.保洁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分类收运垃圾。 

3.与环卫处对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到各垃圾分类处理中心。 

(四)工作要求

1.确保《垃圾分类市民宣传手册》分发到干部职工手上,确保干部职工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达到100%。

2.切实爱护设备设施。干部职工在分类投放垃圾时要准确投入垃圾桶,不得随意乱丢乱扔;保洁人员在收运垃圾时要分类收运,保持垃圾桶整齐洁净,展示规划干部职工良好形象。

3.加强日常督促检查。按照“四分类”的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切实履行职责。县文旅委行业管理科加强对各科室、各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的日常检查,敢于批评,及时纠正;杜绝保洁工作人员在收运垃圾中出现混放、乱扔垃圾等问题,确保保洁人员养成良好习惯,落实全县文旅行业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工作的各项要求。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9年12月13日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月1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