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数据发布>进度数据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166Y/2021-0059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重大项目建设 [ 体裁分类 ] 统计分析;投资项目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9-13 [ 发布日期 ] 2021-09-13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166Y/2021-0059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重大项目建设
[ 体裁分类 ] 统计分析;投资项目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9-13
[ 发布日期 ] 2021-09-13

丰都县2021年上半年投资运行稳中有隐忧

今年1-6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02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居全市第10位,渝东北片区第6位,与两年同期相比,总量和增速保持相对稳定,位次略有下滑。从渝东北片区排名前5的区县来看,开州区增幅31.7%、城口县增幅29.6%、梁平区增幅21.2%、垫江县增幅20.2%、万州区增幅20.1%,城口县表现强劲。分行业来看,基础设施投资30.5亿元,同比增长3.7%,增长幅度收窄;房地产投资28.53亿元,同比增长35.4%,居全市第7位,渝东北片区第3位,房地产投资仍然是投资的重要支撑;工业投资8.45亿元,同比下降29.9%,居全市第35位,渝东北片区倒数第一,工业投资下滑较为严重,是渝东北片区唯一出现负增长的区县,主要原因是:2020年,大唐、五洞岩、回山坪3个风电项目受国家补助政策的刺激,将三年工期压缩在两年完成,提前完成投资7.7亿元,致使2020年同期工业投资基数较大,而今年工业项目落地较少,工业投资入库缺乏项目支撑,导致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负增长。

    一、1-6月项目推进总体正常

(一)年度计划项目有序推进

1.倒排工期半年完成情况。今年以来,各项目牵头责任单位在项目计划下达较晚、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未到位等情况下,不等不靠,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作为,项目推进呈现出了良好态势,全县200个年度计划项目推进总体正常。茶沟子水库等120个项目完成半年目标任务,序时完成率60%,其中涉及城市基础设施项目41个、农业农村项目11个、水利设施项目19个、旅游设施项目12个、交通项目8个,其他项目29个。因争取上级资金未到位、前期工作未完成等原因,工业园区N区地块高切坡等80个项目虽未完成半年目标任务,但都在加紧对接和加快推进。

2.新建项目开工情况。受项目计划下达较晚、项目前期工作启动较迟的影响,今年计划新建的150个项目中,已开工项目42个,开工率为28%,其他108个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预计交通、水利、农业、城建等43个项目将在8月份陆续开工。

(二)重点项目提速推进

1.倒排工期半年完成情况。今年以来,在县“四大班子”合力推动下,全县87个重点项目提速推进,上半年完成投资38.5亿元,占整个投资的65.2%,为稳投资提供了重要支撑。观音岩水库等69个项目完成半年目标任务,完成率79%。长江大桥至龙洞湾新城段等18个项目因项目前期手续正在审批、土地林地要素正在报批等原因未及时完成半年目标任务。15个前期项目:4个项目已完成立项批复,飞龙水库等8个项目正在开展方案编制,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等3个项目正在开展招商引资。33个新建项目:按照倒排工期要求,有20个项目正常推进,县人民医院感染控制中心等13个项目因涉及设计变更、用地审批、生态红线、资金紧缺、征地拆迁等原因进度滞后。39个续建项目:34个项目完成半年目标任务。5个项目未完成半年目标任务:实验小学金科分校受工程进度款拨付滞后影响、互联互通-五号路因设计通过高速公路的桥梁未获得高速管理部门批准;省道S406武平至彭水界段公路改造工程因涉及土地征用和工程款未到位、双路安宁至横梁公路因施工单位人员组织不到位、青龙至十直农村公路改建工程因雨季滑坡影响和资金拨付不及时。

2.新建项目开工情况。今年33个新建重点项目,上半年应开工项目19个,实际已开工项目13个,开工率39.4%6个未如期开工的项目涉及: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因设计方案调整、智慧教育建设一期工程因融资资金尚未筹集到位、县人民医院感染控制中心项目因土规调整未获市规资局批准、仁安商品房因城建中心组织实施土石方工程未完成、丰都莲花山风电项目因机位涉及生态红线、五洞岩风电场三期项目因林地手续未批等原因未实现开工目标,其余14个重点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投资稳增长压力增加。今年以来,中市各类项目资金到位较迟,目前已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1.26亿元、三峡后扶资金3.09亿元。渠溪河流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工程等15个项目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尚未到位。因金融融资政策收紧,项目融资难度加大,丰都国际商贸城等社会投资项目资金链出现问题;城镇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项目等11个项目争取资金尚未到位,观音岩水库等51个在建项目拖欠工程进度款,应支未支金额3.55亿元,其中:峡南溪社区小学(中税希望小学)项目等16个重点项目,应支未支金额1.66亿元,部分项目因资金紧缺间歇性推进。同时,作为投资重要支撑的房地产项目,因销售情况不乐观,投资放缓。由此可见,随着投资基数增大,投资稳增长的压力增加,下半年要实现投资稳中有进、争先进位的难度加大。

(二)工业投资支撑不足。我县1-6月工业投资8.45亿元,同比下降29.9%,排名全市第35位,渝东北片区倒数第一位。今年以来,受碳达峰双控政策的影响,能耗指标收紧,上半年新签约、开工和投产的工业项目较少,存量项目投资支撑有限,投资20亿元的东方希望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受能耗指标严重制约,目前尚未开工。上半年周边区县签约项目较多,梁平区签约项目54个,总投资235亿元;开州区签约项目95个,总投资233.6亿元;涪陵区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272亿元;垫江县签约项目59个,总投资164亿元。集中开工项目较多,梁平区集中开工项目116个,总投资206.6亿元;开州区集中开工项目48个,总投资174.6亿元;涪陵区集中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160亿元;垫江县集中开工项目41个,总投资124亿元。

(三)土地林地要素制约仍然存在。今年以来,各要素保障部门组建工作专班,积极主动作为,解决了一大批要素制约瓶颈问题,但仍有部分项目受到土地调规、林地审批、生态红线、征地拆迁等制约,茶沟子水库等23个项目已批未供地,正在办理划拨或出让手续;S406武平至彭水界段公路改造工程等27个新增用地项目正在组件或申报待批(重点项目13个)。鸬鹚池天坑湿地公园等16个项目占用林地,正在申报和待批阶段(重点项目12个)。互联互通-五号路等10个项目征地拆迁推进缓慢(重点项目4个)。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抓紧推项目前期。下半年重点要抓好要件办理,帮助项目业主单位完成资金保障、用地审批、施工许可等开工前置手续。

(二)抓紧推项目开工。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今年新建项目的开工率总体偏低,仅为30%。项目单位要对已完成招投标的项目,在资金来源确定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开工,对那些未能如期开工的项目逐个分析,找准问题、查清症结、采取措施、加快解决、促进开工。

(三)抓紧推项目调度。项目单位严格落实重大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密项目日常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指导施工单位科学合理设置工期,优化项目进度安排,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按时限完成,做到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对需要县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梳理,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或县长专题会精准调度,督办推进。

(四)抓紧推项目入库。下半年,全市将集中开展“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项目业主单位高度重视开工项目入库工作,在项目开工前,指定专人到统计局办理单位入库(申请进入统计部门的基本单位名录)和项目入库手续,确保项目开工后当月纳入统计盘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