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商务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预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885B/2022-000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商贸、海关、旅游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商务委
[ 成文日期 ] 2022-05-07 [ 发布日期 ] 2022-05-07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885B/2022-000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商贸、海关、旅游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商务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07
[ 发布日期 ] 2022-05-07

丰都县商务委员会2021年度消费扶贫项目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背景、内容

1.立项背景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农办、国家乡村振兴局等30个部门《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发改振兴2021640号)指出,消费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对促进产业发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通知》(渝财农〔2020128号)和《丰都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分配下达2021年第一批财政扶贫资金的通知》丰扶组发〔20211)等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工作。

2.项目实施情况

截至202112月,开展消费帮扶活20,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10个,带动线上线下销售额逾1000万元。其中:在巴南区、江北区、南岸区等地开展“丰都农特产品展销”“消费帮扶周”“麻辣鸡专展”等线上线下消费帮扶活动10场;支持三合街道、仙女湖镇、树人镇等乡镇开展枇杷盛果节、苹果桃采摘节、蜜柚采摘节消费帮扶活动10场。

(二)项目资金情况

2021120日,丰都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分配下达2021年第一批财政扶贫资金的通知》(丰扶组发20211号)下达2021年消费帮扶资金400万元。按照县内消费帮扶工作安排和乡镇项目申报情况,丰都县商务委员会印发2021年消费帮扶资金使用方案的通知》(丰商务发〔202127,及时分配项目资金,明确资金管理和使用方向。截至202112月,已使用资金390万元已拨332.5万元。

(三)绩效目标

充分利用财政专项资金优势,鼓励市场经营主体参与消费扶贫,促进农副产品的生产和流通,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氛围,向社会宣传推广、销售本地农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

(四)部门(单位)职能职责

县商务委负责统筹规划项目资金,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开展项目验收审核;县乡村振兴局负责资金监管和监督项目实施进度,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县财政局负责协作项目验收和及时拨付项目资金;乡镇消费帮扶活动相关项目由有关乡镇负责监管实施过程并开展项目初验。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绩效目标,参与乡镇10个,参与企业超20家,企业满意度≥90%资金使用率97.5%

(二)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产出、效益、满意度绩效指标值,逐项分析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1.投入

2021年消费帮扶项目总投资509万元,其中:2021年涉农统筹整合扶贫资金400万元,乡镇活动企业自筹109万元。

2.管理

印发2021年消费帮扶资金使用方案的通知》(丰商务发〔202127和《关于同意举办2021年消费帮扶活动的复函》(丰商务函〔202125号)文件,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和补贴标准。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资金管理规范要求,对项目实施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3产出

按照合同要求,完成消费帮扶项目内容,兑现17家企业补助。

4.效益

截至202112月,自主或支持乡镇(街道)开展消费帮扶活动20场,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10个,带动线上线下销售1000万元有效促进了农副产品的生产和流通,带动了农民增收。

5.满意度

参与企业满意度≥90%

(三)评价结果

本项目自评得98分,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三、存在问题

全县产业发展客观上仍存在农畜产品生产集约化、规模化不够,产品品类较少,产业发展小、散、弱现象较突出等问题,部分农产品价格、质量管理及认证不规范,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农产品供销产业链仍不完善,农业产业发展仍需不断加强。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引导(电商)企业主动拓展销售市场,鼓励开展规模化、规范化生产营销模式,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鼓励引导商超(批发市场)、食品加工企业、重点工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全员参与本地农特产品购销。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将在丰都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上进行公开,绩效评价结果与下年度资金安排直接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