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环境管理>督察整改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9167/2022-0018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22 [ 发布日期 ] 2022-07-25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9167/2022-0018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生态环境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7-22
[ 发布日期 ] 2022-07-25

丰都县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举报案件和丰都县贯彻落实《重庆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实施方案举一反三自查问题办结销号情况公示表(第八批)


整改任

务概述

问题来源及编号: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丰都县举一反三自查问题六

问题内容加大乡镇污水管网建设整改,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

整改责

任单位

住房城乡建委

整改目标

实施乡镇污水管网新建改建修复工程,计划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41.2公里。通过整改,全县乡镇基本消除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乡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及处理率逐年提高。

整改措施

及成效

一、整改措施

1、全面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领会精神、把握实质,在深化学习中提升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重庆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精准把握整改问题的性质、程度,切实增强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系统谋划实施整改工作,确保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2、持续完善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实施乡镇污水管网新建改建修复工程,计划新建改造修复乡镇污水管网141.2公里,提升污水收集率及处理率。

3、完善制度标准体系。一是制定出台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办法,明确企业主体责任、乡镇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健全乡镇污水处理管理体系。二是强化资金统筹保障。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对接财政部门、运用国有企业融资平台、争取社会资金等方式,解决全县污水处理及运营维护等费用,让全县污水处理厂运营快速步入良性、高效轨道。

4、加强监督检查。一是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检查力度,针对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污的情况,采取限期整改、行政处罚等方式,督促企业保证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且稳定达标排放。二是发挥在线监测平台作用,通过在线监测平台对污水处理厂出水变化情况进行分析预警,对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实施全过程监控,确保达标排放。

5、加强信息公开。一是及时记录及公布乡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排放、环境监测、运行状况等相关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二是邀请公众参与污水处理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杜绝污水偷排、漏排。

二、整改成效

通过进一步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截至2021底,共新建乡镇污水管网163.22公里,部分乡镇污水处理率和收集率得到明显改善。县生态环境监测站监测,2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相应指标,其中有2座出水水质达一级A26座达一级B

现丰都县引进三峡集团将全县27乡镇的污水处理厂、管的升级改造纳入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预计在2023年底乡镇污水处理率、收集率将普遍得到明显提高。

整改时间

20197月至202112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李永明(县生态环境局规划督查科科长),023-70702505

备注:社会监督联系人须由区县或市级部门负责统筹监督整改的工作机构有关人员担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