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情况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9167/2022-002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2-10-12 [ 发布日期 ] 2022-10-12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9167/2022-002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生态环境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12
[ 发布日期 ] 2022-10-12

丰都县生态环境局审查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示表(复兴区块兴页L21、兴页L22井组产能建设项目)

丰都县生态环境局审查以下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现公告有关环评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20221012日—20221018日。环评文件查询方式http://www.cqfd.gov.cn/bm/sthjj/。反馈意见受理方式为电子邮箱:fdhbjjgk@163.com,传真:70708728,通讯地址:丰都县三合街道商业二路321号,邮编:4008200。申请人和利害关系人可自公示起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我局提出听证申请。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相关部门意见

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

1

复兴区块兴页L21、兴页L22井组产能建设项目

重庆市丰都县三元镇、社坛镇

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

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重庆市丰都县三元镇、社坛镇,新建兴页L21、兴页L22平台,平台内分别部署1口页岩气开发井,目的层均为凉高山组页岩段,气藏类型为凝析气藏;完钻后在各平台配套建设1座集气站。运营期,井口采出物经集气站加热节流、气液分离、脱水脱烃、油水分离等过程,获得产品页岩气及副产品凝析油。页岩气销售给第三方生产CNG;凝析油采用罐车外运销售。

项目总投资10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76.5万元,占总投资的3.77%

1、大气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大气污染物主要为钻前施工扬尘、压裂燃油废气及测试放喷废气。钻前施工扬尘对施工区域周边一定范围内的环境空气质量造成影响,通过采取防尘洒水措施后,影响可得到有效控制,并且随着施工期的结束而结束,对周边环境影响小。钻井工程采用网电供电,压裂机组产生的燃油废气使用设备自带的排气设备排放;测试放喷时点燃放喷天然气,测试放喷管口高为1m,采用对空短火焰灼烧器,利用放喷池减低辐射影响,采取上述措施后,施工期大气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对周边环境影响小。

运营期大气环境影响主要为水套加热炉燃气废气、放空废气、集输过程产生的非甲烷总烃。本项目加热炉以页岩气为然料,污染物排放量很小,放空废气发生的频率为2~3/年,2~5Nm3/次,排放的放空废气量较小,持续时间短,项目区扩散条件好,项目油气集输过程均采用密闭集输工艺,可有效减少烃类物质挥发,无组织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产生量较小,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小。

综上分析本工程建设过程中,通过对各施工和生产工序采取有效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环境空气影响可得到有效控制。

2、地表水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钻前工程产生的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防尘洒水;钻井过程中剩余水基钻井液由井队全部回收,用于后续钻井工程;洗井废水经处理后用于配制压裂液;压裂返排液经处理后回用于本平台及其他平台;井队生活污水经旱厕收集处置后定期清掏农用,不外排。采出水优先压裂回用,无法回用时依托涪陵页岩气田产出水处理站处理达到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要求(氯化物满足《四川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190-1993)C 类水域二级标准要求)排放至乌江。

项目产生的污废水经妥善处理后,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3、地下水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钻井采用近平衡钻井技术,且采取随钻堵漏措施,钻井过程不会对地下水压力及水位产生影响。钻井达到各段预定深度后均进行固井作业,下入套管并注入水泥浆至水泥浆返至地面。钻井过程从开钻至二开直井段底部钻井液均使用纯清水。在对循环罐、储备罐,柴油罐加强管理,地面铺设防渗膜,对柴油罐、盐酸罐等设置围堰,在做好相关防渗和防护工作后,可以将对地下水环境影响降低至最低,对地下水影响小。

4、声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正常工况网电供电时,钻前、钻井噪声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小;钻前、钻井、压裂试气噪声虽然会造成场界和周边一定范围居民噪声超标,但通过合理的施工安排和对受影响居民采取临时避让措施,施工噪声对居民影响可以得到控制。施工噪声将随施工的结束而消失。运营期间场界噪声达标,对居民影响小。在采取相应措施后,本项目声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5、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间清水岩屑主要作为井场铺垫或修建井间道路使用;水基岩屑经不落地系统收集、压滤脱水后,用于制砖等资源化利用;废防渗材料交由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收运处置;钻井过程中产生的废油由井组队综合利用或交由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絮凝沉淀污泥交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场处置或资源化利用;废包装材料由厂家或有资质的单位回收;生活垃圾定点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处置;运营期集气站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处置;油泥、废滤料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置;废分子筛交由一般固废处理场处置,经妥善处置后,对周边环境无影响。

6、土壤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钻井工程中,化工药品堆存区设置遮雨棚及围堰,地面铺设有防渗膜;柴油罐、盐酸罐均设置围堰及防渗膜;水基岩屑采用岩屑不落地装置进行处理,保证废水、水基岩屑不落;井场内池体均采取防渗处理,在严格执行各项环保措施,可有效防止土壤污染。

7、生态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由于井场面积较小,项目工矿景观的加入对项目区现有景观格局影响轻微,除人工建筑景观外其他景观的多样性指数等没有太大变化,各景观内部景观要素的组成稳定。项目针对建设及自然恢复期可能产生的水土流失,设置完善的截排水沟,并对井场部分占地进行硬化,施工结束后,按照土地复垦要求对井场、施工作业带进行土地复垦和生态恢复。在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将进一步减少水土流失量,项目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

8、环境风险评价结论:

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进行环境风险防控。

县发改委备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