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水利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350N/2023-00943 [ 发文字号 ] 丰水办发〔2023〕27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23-05-05 [ 发布日期 ] 2023-05-05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350N/2023-00943
[ 发文字号 ] 丰水办发〔2023〕27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水利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5-05
[ 发布日期 ] 2023-05-05

丰都县水利局关于印发2023年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有效衔接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机关、事业单位:

现将《2023年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有效衔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丰都县水利局

202355

(此件公开发布)

丰都县水利局2023年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有效衔接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全县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有效衔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市水利局工作要求,坚守不发生农村人口因水返贫和整村连片缺水两条底线,着力推进三建、栗子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和锶乡包鸾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大力实施中小型水库、农村供水保障、产业需水完善等水利工程,推动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水利保障见实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的美丽丰都提供有力水利支撑。

一、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

(一)坚决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健全农村供水问题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对农村供水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及时动态清零。做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改和整改回头看,确保群众满意率百分之百。科学编制一厂一策、一村一策、一镇一策等农村饮水安全抗旱应急预案,提高针对性、可操作性。发生持续干旱,严格落实精准范围、精准对象、精准措施要求,采取送水到户、送水到池等兜底措施,确保基本生活用水有保障。坚决防止发生集中连片区域饮水安全问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供水风险底线。

(二)持续推动农村供水净水行动。科学编制全县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逐步完善净水、消毒等设施设备和日常九项水质检测实验室。深入实施农村供水净水行动方案,紧扣源净、厂净、池净、管净、缸净、水净目标,全面组建农村供水协会,狠抓水源地巡查保护、水厂环境卫生清理、水质净化监测管控、设备维修养护、供水厂区绿化美化、村内管道规整清理、服务质量下访回访、知识政策宣传宣讲等工作落实,提高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感、用水满意度和水质达标率。

(三)持续补齐农村供水保障短板。加快推进南天湖水厂、社坛水厂等农村饮水安全一改三提工程建设,引领市级四管(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专业化管)示范农村供水工程创建。复盘2022年度的抗旱保供水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从水源工程、净水设施、消毒设施和管网工程等方面,持续补齐农村供水保障短板。健全赛马比拼机制,动态晾晒比拼工作成效,全面完成兴义、湛普等乡镇2023年度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任务。

二、推进三建、栗子和锶乡包鸾乡村振兴试验示范

(四)接续做好三建乡帮扶联系。做好驻三建乡工作队员轮换调整工作,严格选派工作队员。关心关爱驻三建乡工作队员吃、住、干三在村情况,落实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制定需求、措施、时限三张清单,推进三建乡帮扶联系水利任务全面落实。保持75名水利干部职工联系帮扶163个农户家庭的帮扶责任不变,运用渝防贫”“渝快政等平台记录帮扶互动信息,确保2023年入户走访次数不少于3次,每人帮助帮扶家庭解决办理实事1件以上。

(五)持续推进试验示范水利项目建设。集中水利部定点帮扶、河北对口支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优势资源,倾斜支持三建、栗子和锶乡包鸾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按照论证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建立试验示范水利建设2023—2025年滚动项目库。完成三建、栗子和锶乡包鸾的产业需水完善、农村供水保障等年度建设任务,着力推进栗子乡吕家沟水库、金龙水库、骨干水网、小流域综合治理和锶乡包鸾水美乡村、飞仙洞河道治理、红花坡水库、十里红枫水利保障等水利项目建设相关工作,确保在赛马比拼、动态晾晒中排位靠前。

三、推进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行动和内生发展动力提升行动水利任务落实

(六)实施产业需水完善工程。支持农业产业发展,配套完善旱能灌涝能排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其他产业需求的水利配套工程。完成2023年度产业需水完善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实施丰石团结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推进中型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增强农业生产能力。

(七)推进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新开工飞龙中型水库、幸福、十直、青天、金龙、蔡家沟水库等5个小型水库,续建小月坝、莲花、陈家沟、吕家沟、观音岩、茶沟子、竹田湾水库等7座水库,加强水源工程项目储备,启动海螺沟、轿子山水库前期工作,完成都督水库、竹子水库、红花坡水库等6座水库工程规划方案编制。提速推进暨龙河河道治理综合工程、深沟子流域防洪保安工程。实施112座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和水雨情监测设施的升级改造、115座自动水文雨量站和3座水文站点升级改造。完成太平、英武、隆家沟、浦池、江山、后冲等6座病险水库整治。督促指导项目法人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就近组织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参与到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中,为农村人口就业增收创造条件。

(八)支持培育新农人发展壮大。制定支持培育新农人发展壮大的水利措施,想新农人之所想,急新农人之所急,突出水旱灾害防御、设施用地选址择优、三方水事权益保障、水质综合监测、排灌用电条件认定、取水水保行洪许可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新农人的能力和水平。

(九)积极开展消费帮扶活动。鼓励干部职工参与农产品的推销、购买,加大水利部定点帮扶丰都联系单位的工作汇报,推动农产品消费帮扶活动取得实效,力争全年实现消费帮扶156.16万元以上。

四、切实强化水利保障措施

(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水利保障的思路和举措,自觉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践行者,推动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十一)强化责任落实。继续落实局班子成员联系乡镇、科室或事业单位帮扶对接工作机制,压紧压实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调研和支持,形成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通过赛马比拼、动态晾晒,推进任务落实,形成高分报表

(十二)强化资金管理。强化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日常管理跟踪检查。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制度,督促项目业主加快资金支付。市级衔接资金704万元支出进度6月、9月分别达到50%75%11月支付率达到100%。其他衔接资金按照序时进度支付,11月支付率不得低于95%

(十三)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方式方法,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工作效率,持续推进水利乡村振兴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坚决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水利乡村振兴工作,总结推介水利乡村振兴工作经验典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