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水利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06R/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22-01-27 [ 发布日期 ] 2022-01-27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06R/2022-0000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水利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27
[ 发布日期 ] 2022-01-27

丰都县水利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执行水利法律法规规章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县水资源战略规划和政策建议,组织编制全县水资源战略规划、重要江河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县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乡镇以及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按权限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村镇供水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全县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县级及以上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4、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贯彻实施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指导水文工作。负责全县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对江河水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受权发布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丰都县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7、组织和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和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重要江河水库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库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水系连通工作。承担全县河(库)长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及丰都县河长办公室日常工作。

8、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和跨乡镇跨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贯彻落实三峡水库运行和三峡后续工程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指导监督工程安全运行,组织工程验收有关工作,督促指导乡镇配套工程建设。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承担丰都县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10、负责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组织和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和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1、负责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贯彻水利工程移民有关政策,执行水利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负责和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负责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的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三峡库区对口支援等工作。承担丰都县三峡库区对口支援办公室日常工作。

12、负责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跨流域、跨乡镇的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13、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贯彻执行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水利技术推广。

14、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和指导实施全县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水库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15、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安全监管、信访稳定和水利扶贫工作。

16、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7、职能转变。丰都县水利局应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库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

18、与有关部门职责分工。关于防汛抗旱工作。丰都县水利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日常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水库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丰都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组织协调防汛抗旱应急救援工作;承担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编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协调相关部门水旱灾害等防治工作;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开展多灾种和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

(二)单位构成

我局内11行政科室办公室规划计划科政策法规科(信访科)监督与内审科(安全应急科)财务科行政审批服务科(丰都县节约用水办公室)建设管理科水生态与河长制工作科水利水电水保科(丰都县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移民后期扶持科(丰都县三峡库区对口支援办公室)三峡库区工作科

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0个:1个参公事业单位丰都县水利行政执法支队;9属事业单丰都县水利工程管理站、丰都县城镇水务管理站、丰都县水土保持站、丰都县水资源站、丰都县河道管理站、丰都县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管理站、丰都县水利工程质量服务中心、丰都县水库管理所、丰都县移民资产管理中心

在编在岗工作人员82其中:行政参公22人、事业60人。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42065.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853.1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312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9435.11万元,主要是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减少8759.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减少675.51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42065.10万元,其中:农林水支出39339.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41.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1.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2.21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9435.11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减少268.59万元,项目支出减少9166.52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853.1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853.10万元,比2021年减少675.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3.02万元,比2021年减少268.5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8763.52万元,比2021年减少9166.52万元,主要原因是三峡后续工作专项资金减少等,主要用于水利工程运维、建设,移民后扶等重点工作。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121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1212万元比2021年减少8759万元,主要原因三峡后续资金减少主要用于三峡后续工作项目建设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21万元,2021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13万元,2021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8万元,2021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91.68万元,比上年减少22.25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调出和退休,人员减少,公用经费减少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总额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万元;其中一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4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资金量40401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辆、执勤执法用车 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纳入向社会公开范围的部门必须填写!)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冯冬梅  联系方式023-707006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