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司法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2628/2021-00057 [ 发文字号 ] 丰司发〔2021〕1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司法局
[ 成文日期 ] 2021-08-04 [ 发布日期 ] 2021-08-04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2628/2021-00057
[ 发文字号 ] 丰司发〔2021〕1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司法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8-04
[ 发布日期 ] 2021-08-04

丰都县司法局关于落实“万所联万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街道),各律师事务所,各基层商会:

根据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关于推进落实“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建立全县律师事务所与县工商联所属商会联系合作机制作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积极探索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增强自律能力有效途径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美丽丰都建设要求,切实落实县委县政府“一区两群”、“一城一枢纽四基地”决策部署,以推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组织动员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深化“法治体检”和“法律三进”活动,助力深化法治民企建设,加快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二、主要内容

坚持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在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基础上,推动律师事务所与县工商联所属商会【县工商联直属商会、各乡镇(街道)商会】全面开展工作对接,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增进信息沟通、人员融通、业务联通,共同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

(一)共同建立常态化联系合作机制。县司法局、县工商联、县律师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推动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总商会)及所属商会建立“点对点”联系合作机制,定律师、定服务内容、定工作制度,实现全对接、全覆盖、常态化。

(二)共同建立民营企业法律维权服务平台。鼓励律师事务所为县工商联直属商会、基层商会组织设立律师值班岗,协助处理民营企业反映诉求、普法宣传、权益维护、纠纷调解等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商会调解工作中的作用,鼓励支持律师担任商会调解员,积极为涉企纠纷化解提供法律服务。律师事务所担任商会法律顾问,服务商会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协助商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修订行规行约和团体标准,做好行业自律和会员服务工作,提高依法依章办会水平。

(三)共同建立民营企业法治宣传服务信息化平台。共同创办“为民企说说法”普法栏目,在县司法局、县工商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为民营企业提供网上普法、在线咨询、远程调解等法律服务,扩大服务覆盖面,提高服务效能。

(四)共同开展民营经济法律调查研究和咨询服务工作。围绕服务“两个健康”、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联合调研和情况会商,共同开展涉企政策法规咨询、宣传、征求意见等活动,积极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民营企业诉求,为促进“两个健康”建言献策。

(五)共同帮助民营企业加强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好县民营经济律师服务团作用,会同有关商会共同组织“民营企业法治大讲坛”,法治宣传,帮助民营企业培养法律专业人才,提升民营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法商素养,提高企业守法合规经营能力。

(六)共同开展党建、支部结对联线、服务乡村振兴等主题交流活动。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与县工商联直属商会、会员企业党组织要定期进行党建工作交流。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互学习借鉴党建工作经验,共同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三、组织领导

县司法局、县工商联和县律师工作委员会将从政治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服务民营企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抓紧抓实。加强组织领导,真抓实干,常抓不懈。

(一)精心组织实施。县司法局、县工商联、县律师工作委员会经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经科学谋划、周密安排,立足我县民营经济发展实际,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7月底前落实县工商联及所属商会与律师事务所普遍建立联系合作机制。

(二)务求工作实效。各律师事务所要积极与商会对接,为所联系商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实现需求精准匹配、工作有序对接,要把“万所联万会”作为服务民营企业的有力抓手,结合开展“法治体检”“法律三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

(三)强化工作保障。县司法局、县工商联和县律师工作委员会、各商会积极为参与“万所联万会”机制建设的律师事务所提供工作便利条件和其他必要支持,充分调动律师参与积极性。对工作表现突出、服务效果显著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采取通报表扬等形式进行激励,并在评优表彰等工作中优先考虑。要主动联系各类主流媒体、新媒体和司法行政系统、工商联系统所属媒体,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主要成效和典型案例,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扩大活动社会知晓度、参与度和影响力。

丰都县司法局联系人:陈琼 70755141

丰都县工商联联系人:张瑜 70638308

丰都县律师工作委员会联系人:谭方林 85599555


丰都县司法局

2021年8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